互联网

持续亏损180个月:特斯拉何以力挽狂澜?

2019/6/22 9:50:00

一说到新能源汽车,特斯拉非提不可也!这个诞生于16年前的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自2010年6月上市以来,一直维系着高股价、高市值。截止《科技观潮》发稿前,特斯拉股价美股221.86美元,总市值392.18亿美元,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上市企业最高市值。

而在当年,特斯拉IPO首日,创始人马斯克就力挽狂澜地赚了6.3亿美元,作为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特斯拉上市9年来,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高歌猛进,原因是什么?难道特斯拉逐年都实现了盈利稳增长吗?NO!相反,成立16年以来,特斯拉仅有4个季度实现了盈利,细算下来,从2003年~2019年的16年中,特斯拉几乎180个月连续亏损。不仅没盈利,但钱倒是烧掉了超过百亿美金,这在所有上市企业中实属罕见。

盈利遥遥无期

“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之所以会存在,就是为了要向顾客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为了给员工和管理者提供工作机会,甚至也不是为了给股东赚取利益和发放股息。”。或许在特斯拉看来:企业是“创造客户”而不是“创造利润”显得更为重要。但即使最强大的企业,如果不面向未来采取行动的话,也会陷入困境。但是,特斯拉似乎没有意识到“未来重要性”,而是斥巨资打造更廉价版Model 3赢得市场,可否?

最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走向风口,按理来说,特斯拉这种标杆性车企应该会有更大几乎,实现利润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相反,特斯拉连续多年实现亏损,业绩不甚乐观。此前,尽管特斯拉股价一直维系高位,但多份报告对特斯拉“看空”,导致其股价也有所下调。

一是,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了一份新报告称,其对特斯拉汽车表示怀疑。

二是,高盛下调了特斯拉的股价预期,从之前每股200美元下调至158美元。

三是,摩根士丹利的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以特斯拉在华销售放缓为由,将此前对特斯拉股价的“熊市预期”从97美元下调至10美元,当时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

乔纳斯甚至警告说,总体需求的下降正在推迟特斯拉能够从运营中实现盈利的日期。

雪上加霜的是,许多老款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表示,在最近进行一次软件升级后,爱车的最大行驶里程出现了显著下降。而国产化Model 3后,势必也会影响特斯拉的“高端品质”,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也表示,他已不期待公司今年一季度能实现盈利。

事实上,特斯拉逐年都没有盈利过,马斯克希望与不希望其实都是空话。更何况,19年Q1业绩显示,特斯拉损失了7.02亿美元,自2010年以来,特斯拉没有实现过一整年完全盈利,而更为夸张的是,特斯拉仅在四个季度内实现盈利,细算下来,从2003年~2019年的16年中,特斯拉几乎180个月连续亏损,而今年一季报的巨亏,特斯拉盈利遥遥无期!

Model 3并非救命草

2019年5月31日,特斯拉正式宣布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放预订,且起售价仅为32.8万元,比进口版本低了近5万元,这使得Model 3值不值得买?成为上个月行业最热讨论话题。而对于特斯拉公司而言,Model 3是他们寄予厚望的重磅产品,因为中国国产了它,毕竟,中国市场购买力摆在那里,而特斯拉更是希望借助中国上海工厂来解决产能问题。

但是,市场总是残酷的,当特斯拉2019 Q1亏损近10亿美元的消息出来后,业界一片哗然。而随着今年第二季度接近尾声,华尔街对特斯拉的预测变得悲观。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近34%。而公司创始人马斯克认为,一季报亏损的原因归咎于Model 3的生产延迟和Model S与Model X汽车的剩余价值下降所造成的损失。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交的产量和交付量不仅没有增长,生产和交付甚至出现了相当大的下降。总交付量下降31%,这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甚至下降了19%,这表明,2019年特斯拉汽车的需求疲软。而从Model 3的疲软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并没有购买Model 3而是购买了Model S和Model X,这似乎与特斯拉预想的结果截然相反。

事实上,特斯拉耗费巨资在中国上海建厂,前期阶段就是为了将Model 3大规模中国市场,毕竟Model 3国产定位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但是,无论是产能问题还是其他原因,Model 3的的确确没有出色表现,而考虑到Model 3客户接受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重要性,投资者表示对特斯拉的未来并不乐观。笔者认为,除了市场因素外,特斯拉某些方面的做法并不会明智,如Model 3车辆软件降级,从而限制Model 3续航里程和部分功能,伤害了特斯拉车主!

烧钱与减员

2018年7月,特斯拉以9.73亿元拍下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块工业用地,用来建设中国工厂,海工厂建成以后,每年的生产量将会达到25万辆,但总投资需要500亿元人民币。一年多过去,特斯拉用掉了很多的钱,不得不再次融资。2019年2月,马斯克宣布将毫无保留地开放所有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专利,任何人都可以善意使用,以应对环境变化,这一“计策”,无疑吸引了投资者的投怀送抱。因而在2019年5月,特斯拉宣布又成功融资20亿美元。

回顾特斯拉的历史,可以看成是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中“烧钱游戏”的范本。当然,这在美国市场非常普遍,很多公司并未上市,或上市很久并未盈利。但他们仍然在大把大把的烧钱,大规模的再融资。毕竟,通过资本运作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即便不盈利也符合预期。资料显示,特斯拉、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等巨头在实现盈利的道路上都消耗了大量的现金,其中特斯拉12年就消耗掉了109亿美元,这就使得特斯拉一直缺钱缺钱。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缺口激增至41亿美元,尽管2018年缩小至2.22亿美元,但随着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的开建,特斯拉开始斥巨资增加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的产量,这让特斯拉又陷入了“财务危机”。去年5月,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特斯拉每分钟的花费超过6500美元,并且已经有5个季度出现负自由现金流。2019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降至负9.45亿美元,这迫使其又一次融资筹集24亿美元资金。

除了不断的融资,特斯拉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了裁员计划,从2017年10月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特斯拉已经裁减了8000名员工,这无疑可以节省很多的现金成本,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称,公司将裁员9%,以降低成本实现盈利。特斯拉还表示:公司裁员并不是这部分员工的业绩不佳,而是公司整体的业绩欠佳。数据显示,特斯拉2018年的员工增长率为30%,超出了特斯拉的承受能力,这或许是特斯拉不得不大刀阔斧的原因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