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户增长】教你活用分销手段,轻松起盘10w+精准用户

2019/6/21 10:42:00

宝宝刚开始学习26个英文字母,老师就多番强调,回家后要带着宝宝多多练习今天所学知识,并发出了一个xx英语APP的下载链接,同时告诉家长们,这个APP可以帮助宝宝联系口语。听到老师说的话,你不敢有所怠慢,马上就下载好,陪宝宝开始练习了。

是否感觉到这样的场景异常熟悉?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早已充斥满了这样或那样的分销推广形式。

而事实也证明,分销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用户增长策略,已经不再局限于电商、微商,开始广泛应用到媒体、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产品的营销推广中。且分销通过社交圈低成本快速裂变的方式,让初创型企业看到了用户运营快速增长的希望。

分销的应用价值

低成本推广,创造获客可能

获客成本节节攀升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相较于CPM广告、信息流广告或类似于直通车等电商平台烧钱式推广,分销的“推广-注册-购买-转化-结算-付佣”方式更受到初创公司的喜爱,毕竟大部分初创企业早期都不会有太多资金能够投入到市场开拓中。

同时采用后结算的分销体系去推广产品,能够对推广者带来的增量用户提出更高的审核要求,保证用户的高质量。

构建推广渠道,高效营销

分销体系推广相较于传统营销来说,要高效许多。在制定好合适的返佣规则、奖励规则和传播流程后,只需要发动已有用户成为推广人进行传播,即可形成“上线拉下线”的方式快速起量。其营销增量效应,远比约谈线下渠道、代理商、广告商和地推更加高效。

分销杠杆,精准触达目标用户

很多初创企业刚开始做的都是小众或垂直型产品和项目,这些产品的目标用户面窄,常规的营销推广方式很难真正触达到他们,这时分销就能够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帮助产品更精准的触达目标用户。

举个例子

一个孕期控糖管理APP由于目标用户群体狭窄,一直很难高效精准的获客,直到该APP团队组建了一支医生推广团队以“分销”的形式进行推广后,才实现了10万+的精准用户获取。

其主要优势在于推荐下载场景非常自然,医生只要在患者检查时告诉她“你下载这个APP,输入我的特定号码,定期记录血糖,我就可以在后台看到你的血糖记录”。

看到这里,初创公司应该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分销”对于用户增长的重要性了,那要如何搭建分销体系呢?又需要思考什么问题?

分销体系搭建前的思考

利用分销做用户增长的方式,并不适合所有的产品。

所以,如果想要通过分销手段助力用户增长,一定要思考清楚这几个问题:

01

产品是否容易推广

产品是否容易推广由多方原因共同决定,如:产品是否足够好?品牌是否有知名度?推广场景是否自然?性价比是否够吸引人?是否属于刚需?购买流程是否够简便……

比如说

利用分销卖房子这类,谁会在微信群、朋友圈买那么贵的东西?而且推广场景也很不自然。

但如果是换成帮助孩子写作业的APP,那推广场景就自然多了,毕竟辅导孩子写作业已经变成了让大人极其头疼的事情,这样具有针对性的推广,用户增长绝对喜闻乐见。

所以在用分销做用户增长时,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产品优势在哪里,哪些点可能成为分销爆发的增长点。

02

返利比例是否具有吸引力

如果产品的优势并不足以撬动用户推广,那么较高的返利或许可以成为用户的另一个增量点。

举个例子

例如199元的在线课程,推广者们只要转发海报到朋友圈,每成功卖出一份,就可获得99元奖励,佣金比例高达50%,表现出诚意十足之余,又不会显得课程廉价。

这还只是一级分销的结果,如果是二级分销,那效果将更出人意料。

但是企业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高返利都能够引爆分销,高返利还是要建立在产品好销售、好推广的基础上才能够形成用户增长的。

03

推广流程是否足够简便

做营销的人都知道,购买路径越长时,用户流失越多,这个定理用在推广上也是一样,所以在做分销体系时,一定要简化推广流程。

这也是社交电商为什么把分销体系建立在公众号、小程序的原因,它的推广路径够短,能够迅速在微信中进行用户获取,免去了APP下载注册的复杂过程,提高了引流转化率。

所以初创公司做分销体系时,一定思考分销推广和用户获取的流程是否够简短。

04

分销推广者来自哪里

推广者的来源,也是初创企业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

是来源于产品自有用户的转化,还是另外组建专门的分销团队,亦或者同步而为之?

自有用户转化相较于组建分销团队而言,模式更轻、更快速,但对于某些电商类产品来说,消费者并不能够直接等同于分销商,所以组建专门的分销团队,引入一些早期的微商、宝妈、淘宝客,更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增量。

而对于一些功能性产品来说,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组建专门的KOL分销团队,如医生、教师等,成果会更让人满意。

分销成功的构成因素很多,上面提及的四个问题是其中最为主要的部分,而在分销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分销推广者的力量。

如何获取分销推广者

创造人自有分销资源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创始人原来就拥有分销资源,在转型做社交电商后,就自然的为企业接入了这些资源,比如说刚上市的云集,其创始人就是淘宝起家,手上累积了大批的微商、淘客,迅速就完成了项目起盘。

先引流,后转化成分销商  

有时候,直接发动用户成为分销商远远没有先引流,让他们认同企业后再转化容易。

比如说

一个母婴社群电商平台,他们先邀请了众多母婴圈大V、育儿专家在微信群、公众号内免费讲课,引起妈妈们的认同和信任,再安排运营后续跟进转化,有专家、大V的信誉背书在前,转化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分销推广分销  

大多社交电商平台在成立初期拥有一批分销推广者后,都不会急于销售自己的产品,而是通过高额奖励不断裂变,让分销推广者大量发展自己的下线,不断扩充自己的分销团队,形成一定的分销效益后,才开始主力营销产品。

可能有人会担心,高额奖励引来大批羊毛党怎么办?——设置提现门槛。

如设定下线推广者产生营收或营收到达某个额度后,才能够提现奖励。

地推寻找KOL  

强调搭建专门的KOL分销团队,必然需要企业地推寻找合适的KOL用户,形成KOL分销矩阵,精准触达目标用户。比如在线医疗APP的医生分销团队。

分销团队组建好后,如何运用分销实现用户增长就十分考验企业的的运营实力了。

如何驱动分销们高效推广

驱动分销商高效推广的核心主要有两个:

-分销推广门槛尽可能降低

-提高分销对外输出质量

降低分销推广门槛

可以通过多个维度、多个方面降低分销推广的门槛。如:

简化分销推广流程、路径,让推广更便捷;

提供引流工具,先引流后运营转化;

低价爆品、补贴,先让分销与用户绑定交易关系,后续创造复购条件;

分销更多的是作为用户的副业存在,如果推广的门槛过高,往往会造成大量用户流失,所以降低分销推广门槛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分销们拥有足够的推广信心。

提高分销输出质量

输出质量的提高不只是在于对外推广素材的精美程度和更换频次,还包括分销们的推广能力技巧提升。所以大多社交电商企业在为分销们提供完善推广物料的同时,也不断安利各种推广技巧、优秀成功案例。

比如云集的钱潮学院、环球捕手的捕手商学院、洋葱OMALL的洋葱商学院等。


在分销的价值开始被各行各业所重视后,作为最先使用分销模式的社交电商行业,却开始慢慢忽视了分销底层思维的价值所在。通过本文重新梳理分销的底层思维,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运营用户增长方面,分销依然是最有效的方法。


更多关于微信营销的资讯,请关注【海诚新零售商学院】公众号,海诚网络专注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新零售营销系统定制开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