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618五连冠背后:荣耀20大放异彩,三位一体打造“独孤求败”

2019/6/20 16:48:00

今年618可以说比往年更艰苦一点,一个是竞争激烈,一个是市场相对趋冷,很多品牌增长都比较有限,不过这种苛刻的竞争环境确实也符合了当年荣耀总裁赵明所说的:今年是“疾风知劲草”的一年。而荣耀也在重重压力之下,在今年618可以说是获得了全面的胜利,不仅斩获了京东618五连冠,在天猫、苏宁、唯品会等多平台也拿到了含金量很高的销量和销售额冠军,在手机电商领域一骑绝尘。不过在这背后,更有价值的部分却是行情低迷下旗舰荣耀20系列的优异表现,以及荣耀技术、渠道、品牌三位一体的全面发展。

京东五连冠,二级火箭战略的全面胜利

618结束后,根据京东实时数据,荣耀在手机品类中拿下京东平台最为重磅的手机品类品牌累计销量冠军,实现了连续5年夺冠。618结束后,京东通讯事业部总裁姚彦中向荣耀618团队颁发五连冠纪念奖章。而后京东手机官微代表京东官方祝贺荣耀成为京东618通讯品类首个五连冠品牌,放在2019年,这个肯定和认可就显得弥足珍贵。

不过根据我的观察来看,和往年618排名较大幅度更替不同,今年荣耀基本一上来就保持领先,没有发生什么交替的情况。和去年最后两小时小米反超,结果被京东剔除刷单数据后,荣耀重获第一的戏剧性结局相比,今年的竞争对手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最终感觉还是有些放弃了治疗,可能也是害怕平台再次出手,甚至在排行榜单的单品上,我们都看不到小米核心旗舰—小米9的身影。这其实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荣耀在手机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而对手则把重点转移到其他品类的竞争上,不得不在手机方面做了战略忽视。

这次618可以看作是荣耀“二级火箭”战略下的第一次演练。荣耀在四月份的时候曾提出了全新的“二级火箭”战略,要用“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极具自主扩张力的渠道、极具年轻力的品牌、极具场景力的生态”来赢得下个阶段的竞争。互联网模式可以说是荣耀的一级火箭,而接下来的全渠道、高科技、大品牌升级的“二级火箭”,将成为全新发展动力。

而这次618荣耀最显著特点就是,线下的力量开始凸显,全渠道的力量开始爆发。和线上的全面开花不同,线下渠道的特点则是单品为王,比如荣耀20系列是荣耀“二级火箭”战略下首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618期间一经推出就夺得国美、苏宁、乐语等线下主流销售平台冠军,成为618当之无愧的爆款旗舰。除了手机之外,荣耀智慧生活和潮流配件产品也拿下多平台单品销量/销售额冠军。这其实也是荣耀手机销量领先的必然结果,从整个行业来看,手机目前还是智能生态体验的基础,围绕手机搭建的智能产品平台才最为稳固。单独想靠智能产品而绕开手机的打法长期看还是有问题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荣耀以手机为基础和核心,不断发展智能产品的策略目前还是行业最稳健的,发展也更为顺畅。

14天销量破百万,荣耀20系列做对了什么?

必须要说在这次618中,荣耀的旗舰策略还是让人耳目一新,从6月1号开始就上线售卖荣耀20,而荣耀20 PRO则在618当天开卖,两款机型的销售在时间上做了区分,我觉得一方面降低了相互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稳定了荣耀20 PRO的出货节奏。同时也创造了荣耀20在14天内销量超过100万的旗舰机型销售记录,可以看出这款手机的受欢迎程度。

荣耀20系列手机最大亮点是在相机与自研技术的应用上,这也在众多旗舰机海中荣耀能紧紧抓住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关键。作为荣耀“二级火箭”战略下首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荣耀20系列堪称是荣耀最强拍照手机,荣耀20 PRO搭载业界顶尖的4800万IMX586相机模组、1/2英寸超大感光面积、204800超高ISO、F/1.4业界最大夜景光圈、双OIS四轴光学防抖、3X光学变焦等极致科技,在超清摄影、超大广角、望远长焦、细腻微距四个常用场景下突破技术屏障。在拍照的适应性上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部手机的DxO评测分数高达111分,仅次于华为的P30 pro,但荣耀20系列的价格让它成为很多追求拍照效果的年轻人的首选。

除了摄影,能够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的还有荣耀的五项领先自研科技,像是能够通过4G和Wi-Fi信号双路网络同时下载,得到超高速度的Link Turbo;连接范围长达200多米的超级蓝牙技术等。如果方舟编译器、智慧生命体YOYO这些自研技术在之前的旗舰机型上就有应用,Link Turbo是荣耀20系列首发搭载的。之前的自研技术不断进化,新的技术首发搭载,可以说承载着荣耀对这款产品寄予了“超旗舰”的厚望。

后发先至,荣耀成功在哪?

荣耀品牌诞生的时间不长,成长却非常迅猛,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技术上的高度投入、更具诚意的品牌传播和对渠道的精心规划。

在核心竞争力方面,部分厂商则更偏向于高度倚赖低价换市场,轻视对新技术的研发,导致厂商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尤其是手机行业这两年同质化越来越强,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低价策略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像忽视产品研发的小米,在近年几次大促连续败阵,只能靠家电和智能硬件领域缓解压力。但如果一直延续“只要便宜就可以”的理念,相信其他领域也会重蹈手机的覆辙。

行业的竞争还是基于短板理论,谁的产品更全面,更没有缺点,同时又有明显的技术或者功能优势,最终才能获得这场残酷竞争的胜利。这就给重视自研技术的荣耀提供了继续占领市场份额的巨大空间。在过去几年中,荣耀率先抢占AI风口,荣耀Magic、荣耀V10等AI智能机型先后亮相,2018年开始全面爆发,推出AI2.0、GPU Turbo、CPU Turbo等多项“吓人的技术”引领智能体验升级,今年更是推出拥有极致摄影体验和5大自研技术的荣耀20系列,再次抬高国内手机行业的技术天花板。同时不断将优秀技术下放各个价位的产品,打造出了类似荣耀8X这样的千万级中阶爆品。

在打造极致产品力的的同时,荣耀还在品牌建设上不断升级,强化与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关联,持续为年轻用户提供极致科技体验,打造潮酷生活方式,深刻诠释“活出我的荣耀”。

并且顺应全渠道加速融合的趋势,荣耀正在加强线下渠道的建设,今年接连开业的荣耀Life潮玩店为年轻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全场景体验和生活分享空间,不仅是对线下零售形式的革新,也是未来荣耀与年轻用户双向沟通的平台。

所以荣耀在618实现了产品、品牌、渠道三大优势共振,反而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打出了漂亮的本垒打,不仅拉大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更给行业提振了信心,也指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5G将会是下一个全新的行业升级机遇,现在的行业变化可以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结果只是明天的前奏,而今天的积累也会成为明天的优势。荣耀稳扎稳打的精神其实在互联网手机领域还是难能可贵,相信随着品牌的不断深化,产品的不断普及以及消费者的不断认同,在5G时代的爆发,才是最“荣耀”的时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