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2019/6/20 10:17:00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消费能力决定未来城市排名

昨天我们在文章中提到,去年内需消费对国内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其所长比重远远高于投资和出口,所以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得依靠国内消费来拉动。

这一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也意味着消费将更大程度上影响到未来城市的排名,这对于那些极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城市来说,无疑将是一个晴天霹雳。

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在下一轮产业革命到来之前,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都将是内需消费,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发展也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所以目前所奠定的城市发展格局可能会延续至少数十年,也就是说现在根据消费能力所排列出来的城市排名,基本就是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城市的强弱格局。

那么这份最新的排名究竟怎样?你所在的城市是否榜上有名?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全国城市传统消费能力排名

传统上来说,我们讨论一座城市的消费能力,往往采用全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数据来作为评判标准。

因为这个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涵盖了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消费数据,所以最具普遍代表性。

根据2018年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排名的话,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11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武汉、成都、深圳、南京、苏州、杭州和天津,全国仅有这11座城市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

上海和北京为第一梯队,他们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超过1万亿人民币,是我国消费能力最强的两座城市;

广州和重庆为第二梯队,他们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超过8000亿人民币,是我国消费能力次强的两座城市;

武汉、成都、深圳、南京、苏州、杭州和天津等7座城市为第三梯队,他们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超过5000亿人民币,是我国消费能力较强的几座城市;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全国城市网购消费能力排名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东西都可以通过网购来解决,而且大部分中国年轻人也是这样做的。因此我们在研究一座城市年轻人的消费能力时,更多可以通过网购交易额来评判。

天猫是我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其商品最为齐全、消费群体覆盖面最广,并且占据了全国一半以上的B2C市场份额,所以天猫公布的各大城市网购交易额排名,可以拿来作为研判各大城市年轻人消费能力的依据。

根据6月19日天猫公布的2019年618“剁手党战斗力最强排名”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苏州、武汉、南京等10座城市,618当天的交易金额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的前十名,也即是说这10座城市是年轻人消费能力最强的。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由于天猫并未公布这10座城市的具体交易金额是多少,导致我们无法对它们之间的强弱程度进行排名,所以我们采用2018年双11当天的交易金额来进行一个排名。虽然名次上面略有差异,但是基本上并没有很大变化。

根据天猫2018年双11当天的网购交易额来看,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天津、长沙等12座城市的交易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

上海和北京为第一梯队,他们双11当天的网购金额都超过100亿人民币,是我国年轻人消费能力最强的两座城市;

杭州、广州和深圳为第二梯队,他们双11当天的网购金额都超过60亿人民币,是我国年轻人消费能力次强的三座城市;

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南京、天津、长沙等7座城市为第三梯队,他们双11当天的网购金额都超过30亿人民币,是我国年轻人消费能力较强的几座城市;

天猫大数据告诉你,中国这10座城市最有前途


全国十大新兴消费城市排名


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的人口发生了大规模的迁徙,数亿年轻人从农村涌入城市,从内陆涌入沿海,改变了许多城市原来的人口结构。例如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在过去40年中人口增加了一倍以上,深圳更是增加了90%以上。


由于这些新涌入的人口将会有很多留下来定居,并且结婚生子,所以将会对未来的城市人口规模带来巨大的影响。例如深圳现在的常住人口比天津少,但是深圳现在的常住人口基本上没有老年人,而天津的常住人口中有许多老年人,所以即使在没有新的人口继续涌入的情况下,未来经历世代交替之后,深圳的人口规模肯定会远远大于天津。


因此,我们在研判未来城市消费能力的时候,更多需要参考各座城市目前的网购消费能力。因为目前不会网购的中老年人在几十年后大部分会逝去,届时主流的消费群体将是现在会网购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后代。


在对比了2018年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天猫双11当天网购交易额两份榜单之后,我们可以发现排名前10的城市都是完全重叠的,只不过在两份榜单上的排名具体位次不同而已,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全国十大消费城市将从这十座城市中产生。


在综合考虑几种因素之后,我们对未来中国十大新兴消费城市,同时也是未来十大城市做出了一个预测性的排名:


第一梯队:上海、北京


这两座城市在各项指标上遥遥领先于其它城市,其未来地位不会被轻易撼动;


第二梯队:深圳、广州


目前深圳每年的新生儿数量和对年轻人的吸引能力都比广州强,再加上深圳的人均收入水平比广州高,所以未来深圳的消费能力可能会超越广州;


第三梯队:重庆、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南京


杭州由于是阿里的大本营,所以天猫的网购交易额表现上会比较抢眼,造成数据失真,所以要打折扣。目前杭州的工资水平介于深圳和广州之间,所以我们以折算其双11当天的人均消费为500元,按照这一比例计算的话去年双11当天的网购交易额应该为47.35亿元,高于武汉而低于成都。


重庆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很高,但是网购金额却不高,这跟当地贫困山区和贫困人口过多有关,预计未来这些人口迁徙到重庆市区去变成产业工人之后,会给重庆带来很大的消费能力,所以看好重庆未来会超越成都和杭州。


武汉、苏州和南京的格局可谓是大局已定,所以未来应该不会有多大变化,所以排在第八、第九和第十。


最后还要提一下天津,这座城市在解放初是全国第二大城市,但是后来由于旁边出了个首都北京,所以吸引高端产业和人才都被北京吸引过去,导致了天津一直发展得不是很好。

本世纪初国家虽然投资了很多大项目扶持天津,曾经一度让天津的经济迅猛增长,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拉动转变为由消费拉动之后,天津的增长势头就猛然刹车,所以可以看做是一个转型不太成功的案例来看待。


归根结底,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还是要靠内需消费,所以要想GDP排名高,就必须有人,并且有高收入的产业让大伙手里头有钱,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消费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

原创: 范智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