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8年巨亏68亿亏出天际 幸福人寿要被大股东中国信达抛弃了

2019/6/14 16:14:00

作者:杨一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全年爆亏68个亿,幸福人寿的大股东顶不住了,要扔掉这颗烫手山芋。

6月11日,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公告,拟出清所持幸福人寿全部股权。目前这一股权转让事项已经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式提交给将于6月25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

控股12年 中国信达转让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从成立开始,中国信达便持股至今已达十二年之久,为绝对控股状态,股权比例达50.995%,持股数量51.66亿股。

而6月11日,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这不是中国信达第一次甩卖保险牌照。早在之前2016年12月份,中国信达就以42.2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所持有的12.3亿股的信达财险股份,占总股本的41%,接盘方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险牌照也随之拱手相让,该笔转让交易完成后,深投控成为信达财险的控股股东,并更名为国任财险。

而对于此次出清,虽然中国信达称是为了“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也将使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效率。但还是让人联想到,转让股权可能与幸福人寿的巨额亏损有关。

爆亏68亿惨当亏损王

要说2018年最凄惨的险企,那非幸福人寿莫属了。全年爆炸式亏损了68个亿,可谓是让业内惊掉下巴。

数据来源:幸福人寿2018年年报

而回顾历史数据,幸福人寿成立这10多年来亏损远远大于盈利。幸福人寿2017年成立,在2009年至2014年连亏6年,净利润依次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累计亏损近34亿元。

此后,在2015到2017年,幸福人寿终于扭亏为盈,分别实现盈利3.35亿元、0.18亿元和0.49亿元。跟累计的亏损比起来,这点盈利可谓是杯水车薪了。

然而,2018年形式直转而下,幸福人寿不仅没有延续盈利,亏损金额反而高达68亿元,成为2018年亏损最多的险企,并且成立以来的亏损累计超过了88亿元。

对于2018年的巨额亏损,幸福人寿解释称,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了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的亏损。

除了投资端踩雷,保费业务也是增长乏力。2018年,幸福人寿的保费收入为91.7亿元,跟上年的184.7亿相比缩水超过一半。

 

数据来源:幸福人寿2018年年报

总之,幸福人寿并没有它的名字听起来那么幸福,接连的亏损被最大的股东无情的抛弃了。而现在,51%股权将会由谁来接盘,成了业内比较关注的问题。

至于被转让后的幸福人寿下一站是否还幸福,和GPLP犀牛财经一起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