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2019/6/13 15:18:00

生命是一种恩赐,但绝不仅于此,生命是一个挑战。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奥勒·克里斯蒂安森一定不会想到,当他的乐高积木能风靡如斯。


在乐高经历了87年的成长之后,它已经成为了估值2500亿元玩具大亨,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最多的粉丝。


作为全世界最受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品牌,它的品牌力量甚至比谷歌、法拉利、耐克等国际大品牌要更加强大。


而它的诞生不过只是因为奥勒对生存的挣扎。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乐高的诞生,借的是“西风”


在1932年之前,奥勒在比隆经营着一件木工厂,靠着承包建设农场、木屋、室内装潢等业务谋生。


可是随着经济大萧条的爆发,手艺人普遍接不到订单了。奥勒自己的小木厂自然也是深受影响,好在这个木厂完全是自己的“家族产业”,不存在倒闭的风险,只要自己还活着,木厂就能开下去。


可是一直接不到订单也不是办法,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所以奥勒开始想着另谋出路。


他四处打探消息,想要做点别的事情,等以后经济回暖再让自己的木工厂复苏。


可是无论怎么打听,他得到的消息都是一样的,全行业都是一片萧条,几乎没有挣钱的营生。


就这样持续奔劳了一个多月,一无所获的奥勒回到了家中,不敢直视自己妻儿期待的眼神。


当时比隆夜晚是那样的漆黑,家家户户为了费用的开支连灯都舍不得开。


奥勒望着浓稠的夜色,满是怅然,看不到自己小木厂复苏的希望。

也许是因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是让他找到了一线生机。


这个生机就是玩具,在当时的环境下,所有的行业都是丧失了赚钱的可能性,唯有玩具业的订单数不降反升,作为木工手艺人的奥勒嗅到了机会。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他重启自己的小木厂,开始转型制造木质玩具,比如小木车和小木屋之类的,虽然还是没能赚到什么大钱,但是至少能够让自己的家庭维持住基本的温饱问题。


而这次转型也没让奥勒失望,他成功的挺过了经济萧条的寒冬。


他的小木厂经过两年时间的转型也成功的变成了一家玩具制造厂,在经济萧条结束之后发展得极为迅速。


到了1934年,奥勒给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公司,并取名为乐高(Lego),在丹麦语中的含义是“尽情玩耍”。也许真的只是巧合,若干年后奥勒才了解到Lego在拉丁语的意思是“组合”,而“组合”恰恰成为了今后乐高的灵魂。


我们常说借力东风顺势而为,而奥勒的乐高却反其道而行之,凭借的则是经济萧条的西风,让乐高成功的诞生了。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浴火生长的乐高


1942年,奥勒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手艺,让乐高俘获了一大批热爱玩具的儿童,乐高的玩具不再局限于一个小镇,开始传到丹麦的其他地方。


正当奥勒壮志凌云,想要大肆扩张市场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他的所有努力变成了泡影。


这场大火烧毁了乐高所有的玩具图纸,奥勒看着满是灰烬的乐高工厂,像一个孩子一样痛哭流涕,他原本的谋划被灰烬所掩埋,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了。


1946年,乐高经过四年时间的发展渐渐恢复了元气,奥勒的野心又一次开始燃起。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他敏锐的察觉到了木质玩具发展的局限性,于是他不惜重金进行了一次豪赌式的投注,购入了一台英产塑料注射成型机,这台机器耗费掉的资金几乎是乐高两年利润的总和,对于刚刚恢复元气的乐高来说,这就是一个All in。


正是因为让这个决定,让乐高踏上了现代化的道路。


乐高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设计制造可以拼接组合的玩具,并设计出了带有凹凸面的积木,任意两块都可以拼插在一起。这对于当时整个玩具行业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发明。


1958年,奥勒去世,乐高已经在闻名于整个丹麦。


之后奥勒的小儿子哥特弗雷德便成为了乐高的掌权人,在获得了凹凸结合的专利之后。哥特弗雷德同样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将拼插积木作为了公司的主流产品,就像多年以前奥勒All in塑料注射成型机一样,他选择了All in 拼插积木。


结果证明,哥特弗雷德的决定是正确的,拼插积木大受欢迎,甚至开始远销国外。此后乐高逐渐开始了国际化的创新,先去了德国,又去了美国。


乐高再次迎来了自己发飞速发展期,可是1960年,大火又一次降临到了乐高头上,再次让乐高的基业毁于一旦。


然而这一次,哥特弗雷德没有痛哭,望着熊熊燃烧的大火,他的胸中满是昂扬的斗志,因为他知道乐高绝对不会就这样倒下,就算是天灾也不能摧毁属于乐高的王国。


多年之后,乐高的确做到了,天灾毁不掉的乐高,却差点毁于人祸。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乐高的迷途与重生


1979年后,乐高迎来了长达15年的黄金发展时期,乐高的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开发了很多主题系列,到了1990年乐高更是跻身全球十大玩具公司之列。


可是到了1994年到2004年,乐高却进入了十年的迷途期,因为盲目的创新和用人不当,一度让乐高濒临倒闭。


仅2003年,乐高便亏损了2.4亿美元,一度濒临倒闭。为了挽救公司,乐高的第三代掌门人,也就是奥勒的孙子决定辞掉布拉格曼,开始启用职业经理人纳斯托普。


纳斯托普迅速的意识到了乐高衰败的原因,开始对乐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首先,他选择砍掉了乐高多余的产品线,降低内耗,让经销商能够从中获取更多的利润,从而加快了存货的周转率。

然后,纳斯托普还卖掉了乐高大楼和乐高乐园等诸多有形而无用的资产回笼现金,这一举措不仅缩减了乐高当时不堪重负的开支,也防止了后续损失的夸大。

当然他的前两个举措只能是止损,真正要让乐高活过来的是他的之后的手段。

第一,乐高回归核心业务,开始重新重视积木玩具的制造。而这正是乐高长期以来所拥有的独特优势,使他们最开始发展的初衷和灵魂。

第二,鼓励创新,但为创新制定了边界。创新从来不是盲目的更新,乐高在之前就吃过这个大亏,这次纳斯托普提出的创新是在界定了边界和基础之上的创新。他成功的让乐高之后的创新回归了理性,拥有了价值,这对于乐高未来的发展具有着重大的意义。

第三,注重用户的体验,以用户的视角去制造和创新玩具。乐高从这一刻开始才选择真正去了解和观察他们的顾客——那些热爱积木的孩子们。明白了最应该抓住的是哪一部分人的心,并为未来的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方向和支持。乐高用户视角的转换也让乐高在消费者心目中更加具有品牌符号意义。

87年屹立不倒,估值2500亿,乐高的一生从未被超越


在纳斯托普的这一系列举措下,乐高成功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仅用一年时间便开始盈利。

2015年,乐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玩具厂商,业绩达21亿美金。到了2018年,乐高的估值已经高达2500亿元,相当于一个京东。

而现在的乐高早已风靡整个世界,乐高的积木也不再只是小孩子们的玩具,无数的成年人们都趋之若鹜。

乐高也从一家小木工厂变成了世界第一的玩具厂商。

它不仅接受了生命多赋予它的恩赐,更完成了它对自己的挑战!

作者: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