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力电器脚踢奥克斯,空调江湖风云再起为哪般?

2019/6/12 11:55:00

6月10日16:08分,格力电器(000651.SZ)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友商”奥克斯空调参数造假!随后奥克斯空调回应,两大空调厂商的对战持续升级。

商场如战场。事实上,这并不是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第一次对战,作为国内空调老大的格力电器似乎对自己的同行“小老弟”并不仁慈,2018年格力电器就向奥克斯发起巨额索赔,最终判决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也创下国内家电行业专利侵权索赔最高纪录。

一封要命的举报信

在2019年空调旺季来临之际,在618家电大促即将展开的关键节点,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造假,其中有8个型号的空调产品不合格。

这要了奥克斯的老命!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 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目前,这些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

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反映,“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果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为不合格。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随后,奥克斯空调也不甘示弱,在6月10日20:01分,正面回应称,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格力电器发微博进一步回应称“用事实说话”。

随着两大厂商交锋的深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适时出来说话了。6月10日深夜11:41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结局是:网络在线battle结束,胜负结果未定。在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之前,美的却在隔岸观火,默默“吃瓜看”。

奥克斯动了格力的“奶酪”?

格力电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国货老品牌了,何以对小弟奥克斯空调大动干戈?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8年线下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分别以37.6%、24.5%和11.5%的市场份额位列一线阵营;海信、奥克斯则分别以5.8%、3.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阵营。

作为格力电器的掌舵人董明珠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直言,电子商务对格力的威胁不大,也不屑于发展电子商务。相反奥克斯则抓住了电商红利,走向互联网电商新零售的路子。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前22周,奥克斯空调线上产品均价为2714元,低于3029元的行业线上均价水平。2018年“618”家电大促销期间更是力压格力和美的,成为互联网空调销量第一。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22-24周线上空调整体累计零售额规模为94.7亿,同比增长1.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3倍。最终,奥克斯销售份额28.5%、销量份额31.3%牢牢稳居行业第一。

相较于奥克斯在电商零售的大放异彩,整个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奥维云网预计,2019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量将同比减少2%至5590万台,销售金额则同比微升0.2%至2014亿元;其中,电商渠道销量同比增长8.7%至2239万台,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2.6%至689亿元,线上渠道增长仍快于线下渠道,但是线上增速也将放缓。

靠天吃饭越来越难,整个中国空调产业“产能过剩”加剧。在高库存压力面前,空调企业恐会重演2014年惨烈的价格大战。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随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房地产红利逐渐减少,而三四线城市在棚改推动下正在迎来房地产交房高峰期。也就是说谁能赢得下沉市场,它就将赢得行业的未来。而奥克斯抓住了这一机遇,主要针对的二三线城市,通过采取低价策略迅速抢占市场。以面向农村市场的天猫优品为例,2019年4月空调占了56%的销售额,仅奥克斯就为天猫优品贡献了45%的销售额,大约是美的的三倍。

被现实打脸的格力电器也看到了电商所带来的巨大福利,因此在2019年4月,格力电器专门修订了《公司章程》,在经营范围内增加电子商务业务,并鼓励员工通过微店微商的方式,去大力推广销售格力电器。

而此次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也更加凸显出空调行业线上线下竞争激烈,作为线下市场的老大格力电器当然不能允许动它的蛋糕。面对这个来势汹汹的“小老弟”,格力电器拦得住吗?

双方“积怨已久”,奥克斯连遭痛殴

事实上,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积怨已久”,董明珠就曾多次“炮轰”奥克斯来格力偷技术、专利和挖人。

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说道,“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据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此前透露,自2010年至2017年6月,奥克斯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不过,人往高处走,良禽择木而栖,有人愿意给高薪酬,好福利,于自己发展前途来讲没什么好说的。

此外,格力电器还曾多次起诉奥克斯侵犯其专利权。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虽然对此奥克斯标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但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6月,格力起诉奥克斯新品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格力的专利权,请求法院确认奥克斯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创下行业之最。

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奥克斯侵犯格力的空调技术实用新型专利,需立刻停售侵权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4000万元。同日还宣判了格力诉奥克斯侵犯其他两起专利权案件,奥克斯制造销售被诉空调的行为被法院认定构成侵权并被判赔偿600万元。

此后,奥克斯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底作出终审判决,宣告奥克斯在侵权格力电器的其中一起案件中彻底败诉,判决奥克斯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赔偿格力共300万元,其余涉及侵权金额4300万元的案件尚在诉讼中。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2次之多;美的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4次之多。

可以说,格力一起诉一个准,而奥克斯显然没有什么防守之力。

此次实名举报后,但愿“互掐”能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夏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