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涨价的共享单车,资本哄起的市场如何解决用户最初的需求

2019/6/7 13:23:00

企业想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实现健康态的财务营收。最近的共享单车相继涨价,之前艾老思就与大家分享过, 产品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资本的入场是加速市场覆盖率与淘汰竞争对手,但是最终都要面临营收的问题。

资本不可能无限制持续烧钱,从接近于免费,再到15分钟1元,每超过15分钟加收0.5元,这样算下来,骑行一个小时就要支付2.5元,甚至有些共享单车已经达到了4元。人民日报在为微博上发起共享单车涨价的调查,发现5.6万人中仅有12.6%继续坚持共享单车。

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的价格已经直逼公交的价格,有着四个轮子不用动脚的公交,还有多少人选择脚踩,大汗淋漓的单车呢?当骑车都比公交都贵的阶段,资本收割变成难题。

共享单车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产品驱动型,以解决用户的需求设计产品,致力做更好的单车;另一种是模式驱动型,挂着“共享”的名义,实际就是已经存在很久的租赁模式,运营得越久,成本就会越来越高。

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对于涨价行为表示涨价对用户影响不大,在15分钟的短途骑行与过去的价格一样,共享单车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刚需用户的需求,这部分用户的负担并没有在涨价中增加,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涨价能让企业获得营收。

再好的产品都要有很好的商业模式,除了公益行为。但是显然,共享单车并不是,资本再有钱也经不起烧钱的折腾。当一个产品通过资本的力量烧钱补贴获得大量的用户,竞争者不断淘汰,龙头地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但是生产成本,人工成本,运营成本不断涨价,在没有很好的变现模式之前,涨价倒似乎成了“最适合”的方式。

当发现一个市场需求,研发一个产品来解决用户额问题,以快速迭代的方式在一个灰度里验证成功便投入市场,这似乎是一种无比正确的方式。资本的介入让市场得到教育,让一种灰度的需求面向整个市场,后期再以用户的基数变现。

商用饮用水让企业员工不再需要在公司里面烧水,等待,一按即饮,就算行业逐渐提高饮用水的价格,企业用户也不会有很明显的减少,因为烧水确实很麻烦,饮料又很贵。但是共享单车来说,它并不是必需品,但价格逐渐增高,超过了替代品的价格,用户会转而选择更加便捷的方式。甚至出现市场倒退,回到共享单车兴起前的时期,人们通过其他方式也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商业终究要回到用户的利益与体验上,更优质更好解决用户需求的产品,还需要有完善的商业变现模式(公益除外)。共享确实是一个好概念,能让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但是人为创造更多闲置的资源,艾老思确实不认同。另一方面,闲置的单车破损严重,甚至影响原有的体系平衡态。

共享单车如何找到平衡点,在资本后期急于营收的阶段,既满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求,又保留满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初心,找到最好的商业模式成了企业的难题。

更多精彩文章,请继续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5804
    全部文章:43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