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理药业业绩变脸:净利润下滑75% 促销费及推广费暴增288%

2019/6/6 13:41:00

作者:松雒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资本市场最不缺的就是故事,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股票代码:300010.SZ)依靠20多次并购完成了从“软件信息服务业”向“教育行业”的变身。

此前,立思辰曾因2018年商誉减值计提10.7亿导致巨亏,备受舆论质疑。这场风波刚过,6月3日,立思辰又因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裁王辉及董事华婷辞职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20多次并购带来的30亿商誉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立思辰创立于1999 年1月,于2009年10月在深交所发行上市,公司之前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后来跨界转型做教育业务。

自公司2011年底瞄准教育行业的蛋糕起,立思辰便展开旋风式并购。据统计,2011年至今公司进行了不下20次并购,合计斥资超过49亿元。诚然,频繁并购可以为企业扩张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总的溢价可想而知,其带来的巨额商誉很容易让公司进入巨亏的泥沼。这在立思辰的业绩报表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据立思辰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计提10.7亿的商誉减值损失,公司净利润也由此出现了13.92亿元的亏损,而且此次巨额亏损大于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盈利的总和10.14亿元。

尽管如此,立思辰现在仍然面临29.19亿元的巨额商誉压顶,目前商誉账面净值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仍达39.7%。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2018年业绩显示公司商誉减值暴雷,也因此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同时,据2018年立思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为19.5亿元,同比下滑9.66%;总资产为73.54亿元,同比下滑10.90%。

另外,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风险。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7亿元、10.5亿元和6.92亿元。而2016年-2018年立思辰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逐渐走高,分别为128天、153天和162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居高不下,企业变现能力差,带来坏账损失的几率大,企业偿债能力减弱。

而且公司的资金链还吃紧。从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来看,2016年由正转负骤降为-1.7亿元,2017年稍有改善为-1.6亿元,2018年为-1.51亿元。这就导致立思辰不得不举债经营。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来自大股东的借款、发行公司债、融资融券等融资的手段,不断提高立思辰的负债率,但不断增加的资产和提高的负债,并没有使公司股东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

另外,过高商誉会导致企业的债务负担被低估。同时,公司还背负近30亿的巨额商誉,而现在教育行业处在下行趋势,商誉减值损失有可能会集中释放,进一步增加了企业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高管减持,总裁辞职

如果用人来比拟立思辰,那立思辰绝对是自带绯闻体质的小生。

6月3日,立思辰发布公告称,近日,立思辰董事会收到副董事长、董事、总裁王辉及董事华婷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立思辰战略调整及业务发展需要,王辉申请辞去总裁职务,辞去总裁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其他职务;华婷申请辞去董事职务,辞去董事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其他管理职务。

同时,为保障立思辰相关工作顺利交接和高效运行,同意聘任窦昕担任立思辰总裁,拟补选窦昕担任立思辰第四届董事会董事。

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若以旧思维来运营的话,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原总裁王辉于2016年加入立思辰,在他任职期间提出“智慧教育战略”,且在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收实现连续两年翻番的高增长状态,但在2018年这似乎已经成为王辉过去的光辉成绩。

而且,从2018年开始,立思辰频频出现股东减持股份的现象。据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初,王辉持有公司81.52万股股份,但在年末减持公司股份约35万股,现在持有公司股票46.52万股;副董事长周西柱于2018年将手持的45万股份全部减持;同时还有其他高管进行部分减持公司股票。

另外,今年3月,董事长池燕明发布拟减持不超过1736万股的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2%;董事华婷发布拟减持不超过78万股的计划。根据公司4月30日披露的减持进展来看,池燕明已经成功套现8338万元。

面对这样一个商誉暴雷,股东又纷纷减持的“问题公司”,新任总裁接手能否突破之前王辉带领下的业绩呢?

据悉,窦昕早前担任公司旗下专注于K12语文学科辅导的全资子公司中文未来的总裁。此次,任职立思辰总裁后,公司将着重押注“大语文”。目前,为学生减负政策,一些教育辅导机构都被整顿关门,教育行业确实处于“风口”。

此次人事调动必然会加速公司业务转型,“大语文”确实是符合新高考趋势,但是语文并不是通过大量练习就能提高分数的学科,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训练。而且,语文知识体系庞杂,很难在短期内通过辅导就能得到提升,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但是一般情况下一个课程周期内能让家长和学员感受到效果吗?这确实是“大语文”业务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

当然,新官上任三把火,窦昕能否改善立思辰目前的局面还需时间鉴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