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还没商用,6G就要来了?专家:再等10年!

2019/6/5 22:04:00

近日,国内权威媒体刊发了题为《5G商用牌照将发放 我国正式进入商用元年》的报道。5G商用牌照的发放,标志着我国5G网络部署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工信部表示,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或于10月1日前正式实现5G商用。

null

目前,全球5G发展已进入商用部署阶段,在技术试验阶段,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已深度参与,为推动5G发展做出了贡献。5G时代将带来重大机遇,为此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都纷纷在5G领域布局,并争先推出5G服务。

比如在今年4月初,韩国电信运营商就率先商用了5G网络,成为全球第一个正式运营5G的国家,三星也因此抢得了5G手机的先机。5月30日,英国电信运营商之一EE公司已在英国六个城市开通5G服务,这也是英国首个正式启用的5G服务;英国另一家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也宣布将从7月初开始在伦敦等7个英国城市开通5G服务。而这两家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均表示部分使用了华为设备,这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华为5G领先的事实。

null

笔者认为,在国内,5G正式商用估计要等到年底了。但在5G网络建设投资方面,国内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中国移动规划在2019年完成5G基站建设3万-5万个,5G投资约为172亿元;中国电信2019年5G基站建设计划为2万个,5G投资额为90亿元;中国联通2019年预计将建设约2万个5G基站,计划投资60亿-80亿元。

这意味着,2019年中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个左右,而全球预计在30万~40万个基站左右。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基站量的2倍,可见5G需要大规模投资。而从规模来看,5G全面商用之后,中国将成为5G时代的最大消费群体。而在5G技术方面,中国企业的5G专利技术占了全球至少30%,尽管对手率先商用5G,但我国启用5G后,势必厚积薄发。

null

有意思的是,在5G并未真正完全商用的时候,6G就被提上了日程了。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已经设立了先进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着手研发6G网络技术。6G是5G之后的延伸,理论下载速度可达每秒1TB,预计2020年开始研发,2026年正式投入商用。如果说5G开启自动驾驶时代,那么6G将是物联网时代的开始,届时我们进入一个万物联网时代。

null

事实上,对于6G网络的提前研发并不仅仅之后三星。中国、美国以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在预研6G网络,只不过目前处于探索阶段,6G技术尚无统一的共识,更不存在6G标准。在我国,着手预研6G起步也很早。早在2018年3,工信部部长就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而在今年5月底,中国移动与清华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面向6G的未来移动通信网络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成立联合研究院。

从当前的5G推进速度来看,我们可以初步预判,2027年左右6G网络进入试运营阶段,但6G正式商用将需要到2030年左右。而从发展意义来看,6G不再是简单的网络传输速度的突破,更是为了解决万物互联这个难题,它将物联网从小范围扩展成了万物联网。

笔者觉得,尽管我们现在的手机仍在使用4G"爬行",要体验5G还需几个月。但6G的预研步伐告诉我们,其实未来的7G、8G、9G……1TB的万倍速度能干什么?探索宇宙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