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号转网会让中国移动面临危机?你想多了!

2019/6/2 4:35: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携号转网终于来了。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并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目前,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公司正在按照要求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严查增加办理条件”表明了监管层面强硬的态度,那就是这一次的携号转网不会再有任何“套路”,这对普通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从2010年就开始的携号转网试点工作经过了9年时间,终于略显“艰难”地迎来全国范围内的普及。

  有意思的是,当携号转网时间表最终确定的消息传来,人们还没来得及畅想未来大家要不要使用这一服务的时候,中国移动却首先“莫名”躺了枪。

  甚至这股关于中国移动的讨论还上升到了“危及中国移动生存”、“大量移动用户会携号转网到联通或电信”的程度。

  携号转网怎么就成了目前三大运营商中发展最好的中国移动的“重大危机”?

  原因很简单,早期移动“资费比竞争对手高”的“误会”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以致于很多人在潜意识中还是觉得中国移动现在性价比不高。

  对此笔者只能说,这次移动是真的躺枪了。移动现在在国内一共有多少用户?最新的数据是9.25亿,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难道都是因为不方便换号才“无可奈何”地继续选择它?想一想都不可能。

  首先,因为有比联通、电信提前一年的先发优势和在3G时代积累的TD技术标准经验,2013年之后全面转入4G时代的移动无论在基站数量、网络稳定性、网络速度上都走在全国前列。

  其次对于“资费更贵”的问题,这对标中国移动目前的资费水准来说其实已然不成立。虽然现在整体来看中国移动在平均资费水平上略高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但它们之间的差距很有限。一旦携号转网真的到来、中国移动感受到“危机”,这点微小的价格差距它也是可以分分钟“弥补”的。

  国内目前资费最低的运营商是哪家?中国联通。当年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之中率先开启了“低价竞争”的差异化策略,此后联通的宽带、套餐、话费、流量资费等就相对另外两家普遍都要低一些了,再加上联通联手腾讯推出腾讯王卡等操作,联通在当年“式微”时成功抢得了不少用户。

  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移动和电信也慢慢在调低自己的相应资费水平,同时也推出了大量优惠、不限流等活动,本质上来说三家在资费水平上的区别已经不大。另外一个维度来说,即便中国联通现在的平均资费水准是最低的,但这只是联通在面临竞争对手时采取的差异化策略,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利润率底下、债务偏高,联通显然已经在低价上走到了“极致”,它也很难再继续降低原有的资费水平了。

  而这个时候在资费上只是稍高、甚至很多业务资费根本就差不多的中国移动还有很高的资费调整空间,健康的运营状况、良好的经验积累与运营实力、海量的资金储备等优势决定了移动如果想通过在资费上的全面降低来打击竞争对手,那么它能调整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拼价格战的话联通和电信显然都不是移动的对手。

  这里面就是经营策略的差异了。如果移动价格略高,但是它能够提供更多超值的服务,那么照样会得到消费者的买单;而如果以联通为代表的竞争对手靠更低的价格去分流移动的用户,那么移动也有实力做到更低的资费,这点从近期中国移动“查网龄送流量”、“畅享系列”、“语音翻番”等重磅活动上就能看得出来。

  更何况随着通信时代全面转入4G、5G时代加速到来,单纯的“低资费”本身已经很难构成最大的吸引力了。消费升级时代,人们宁愿多花一点成本来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一点上来说,移动在三家运营商中的优势最为明显。

  主流的4G网络上,移动目前所构建的TD-LTE 4G网络已经成为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质保证。移动目前拥有超过两百万个4G基站,构建起了覆盖人口超过13亿的全球最大的4G网络。

  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移动依然在三大运营商中保持着先发优势和资金优势。很显然,4G时代之后的中国移动已经摆脱了3G时代面临的重重困难,并在既有优势上继续快速发展。

  移动网络之外,中国移动还“不知不觉”间构建起了国内用户数第一的宽带有限网络,这无疑是更加强化了移动在运营商层面的领先优势;至于服务质量、系统体验、平台友好度、营业厅体验等,移动这些年毫无疑问更是走在联通和电信前面。

  而即便携号转网之后联通和电信在资费水平上继续低于移动,它也不会丧失其核心的经营优势,用户更不会形成大量流失——纯价格敏感型客户毕竟是少数,只要你能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产品、服务、附加价值,略微高一点的资费水平也是大多数既有用户所能接受的。

  携号转网显然并不是中国移动发展之路上的“挑战”,因为那么多年下来积累的技术和服务优势让移动在吸引消费者方面一直“战斗力”颇强。作为长时间排名中国市场第一的头部运营商,移动不仅不会是携号转网的“受害者”,它反而是携号转网的重要推动力量。

  早在年初携号转网消息刚开始盛传之时,移动方面就曾作出正式表态:将采取三大措施回应携号转网,第一,减少资费数量;第二,简化资费规则;第三,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显然,中国移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携号转网业务准备,但这个准备更多的是准备“接收更多的移动老用户回来”,而非“把用户拱手让给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0887
    全部文章:56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