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过把瘾就死的鲜花电商 看起来都不美好

2019/6/1 7:17:00

  鲜花电商,一直是中国互联网神奇般的存在。

  从2000年前后,中国电商刚刚起步开始,鲜花电商就是一个吸引消费者和资本眼球的品类;在百度竞价模式推广初期,鲜花电商也被百度当成案例推广;O2O、小程序等概念火爆的时候,一批鲜花电商又蜂拥而至......

  它每隔两三年火一波,然后集体泻火,周而复始生生不息。遗憾的是,这个赛道迄今为止从没跑出一家独角兽企业。

  或许鲜花电商这种模式,就真的如同鲜花一般,有它固有的生长周期和生长规律,花开花谢一年又一年。

  我们的投资人在该领域的认知也几乎统一:哪怕三两年,就看看花开花落也挺好的。所以尽管早在多年前,鲜花电商就被证明是一个无法做大的市场,但还是有资金不断进来(备注:据亿欧网的一篇报道统计,2013到2017年间,国内鲜花电商领域一共融资47笔,以B轮以前的中早期投资为主,千万级及以下金额居多)。

  这两年,鲜花电商又火了,同样各种问题和槽点也相伴而生。此前以299鲜花包年超低价杀入市场“门客生活”最近被爆出大规模违约,鲜花品质差、配送多次中断且官方无解释。

  就此,针对鲜花电商行业的问题,我通过有问平台和记者朋友做过沟通交流,回答了几个热点问题,这里分享出来。

  1.鲜花电商平台能否复制拼多多式的低价、下沉模式长期经营?(例如门客生活299包年、连续50周鲜花配送的模式)

  答: 拼多多式的低价、下沉模式,适合多维品类的平台,不太适合单点突破。而且拼多多的优势不是低价,而是社交。通过社交把用户变成参与者和推广者,这个打法不是简单的复制就能学的来。

  2.鲜花电商平台发展的限制和阻力是什么?未来市场前景如何?

  答:一般来说,低频、低价、非刚需的产品和服务,不太适合通过互联网模式来发展,也不太可能得到资本的持续支持,所以很难大规模的发展。

  而互联网行业的任何一种电商服务模式,只有规模发展才能高效发展,才能实现盈利。鲜花电商显然就是“低频、低价、非刚需”的电商模式,所以鲜花电商的模式在中国已经出现多年,至今国内没有成功的案例。

  我本人不太看好鲜花电商平台的未来前景,当然传统的鲜花店,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获客,扩充用户来源,这是可以鼓励的。

  3.当下鲜花电商平台营收模式单一,未来能否有拓展多元化收入结构的方向?

  答:鲜花电商平台如果要想多元发展, 一开始就不应该从鲜花切入,而是更高频的服务(比如每日优鲜的水果生蔬,瑞幸的咖啡等等)。所以一开始就没定位好,还来谈多元发展,这是一个伪命题。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