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富滇银行困局:2018年盈利下滑超9成 不良率超过4%

2019/5/29 16:00:00

作者:杨一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国内银行业年报公布完毕,富滇银行也于近期发布了2018年年报。但相比众多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富滇银行的成绩令人跌破眼镜。

2018年,富滇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上年下滑了90.61%,一家城商行业绩何以大幅度缩水呢?

净利大幅下滑九成背后

富滇银行成立于2007年12月30日,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在对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和处置不良资产的基础上成立的云南省第一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富滇银行的前身是1911年蔡锷创办的云南全省公钱局,1912年改组为省立富滇银行,史称旧富滇银行。1932年,省政府在筹得准备金后,又改组成立了新富滇行。如此算下来,富滇银行也算是有百年的历史了。

而这么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银行2018年给出的业绩却让人大吃一惊。根据其披露的年报数据,富滇银行2018年净利润为1.06亿元,与2017年的11.26亿元同比下滑了90.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9.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9.55亿元,上年同期为-112.42亿元。

数据来源:富滇银行2018年年报

如此大幅度的下滑,不禁让人唏嘘。对此,富滇银行对外解释称,是由于拨备计提增加,导致营业支出增速较快,利润减少。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主要由坏账准备、贷款准备、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构成。其中,坏账准备0.11亿元,同比增长1878.5倍;贷款准备27亿元,同比增长110.56%;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1.6亿元,同比增长128.57%。

和拨备计提上升一致的是,富滇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堪忧。根据年报数据,富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至4.25%,同比增长2.35%;不良贷款为49.50亿元,同比增长158.54%。

数据来源:富滇银行2018年年报

员工曾卷入受贿丑闻

富滇银行缘何营收、净利润下滑超九成?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内部治理存在问题。

最新的一个案例是,3月份,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追偿权纠纷案” 民事判决书,牵出了涉及三家信托公司、两家银行和多家企业的三次信托贷款担保事件。而这起判决书的背后是“2014年富滇银行员工受贿5792万元”的案件。

据悉,富滇银行80后员工罗杨受贿5792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犯骗取贷款罪。罗杨先后私自以富滇银行的名义为云南中某海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盈公司”)1.98亿承兑汇票及10亿信托贷款提供担保。

之前,富滇银行为免除这10亿元的担保责任,承诺可以向云南集成广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21亿元的贷款,但条件是必须收购海盈公司。随后,集成广福公司完成收购,曾分别向吉林信托公司、新时代信托公司借款,富滇银行为担保人。

之后,新时代信托公司未按时收到集成广福公司的借款利息,随即宣布贷款立即到期。富滇银行西山支行代集成广福公司垫付了贷款本金、利息合计人民币7.21亿元,履行了保证责任。

一审法院认为,富滇银行西山支行对集成房地产公司享有追偿权。但对于富滇银行代偿资金的追偿,集成广福公司称“本案涉嫌犯罪,应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集成广福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3月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案件的二审民事判决结果,即对云南集成广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作为上诉人反诉富滇银行的追偿权纠纷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近年来,富滇银行诉讼案件频发,而这些案件的发生多与该行内控合规不严相关,引发案件的原因主要有冒用银行名义、虚构事实以及承兑汇票等。譬如2011年11月至2016年1月期间,富滇银行昆明海源北路支行原行长雷钫分别与五家单位签订虚假合同骗取高额资金,造成这些公司损失合计约5825.58万元。

2015年以来,云南省委共对富滇银行开展了两次巡视,发现很多问题。比如,干部提拔选拔问题,利用职务工作便利“靠山吃山”“靠行吃行”问题,信贷风险管控不力、违规放贷问题。

2018年9月4日,富滇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1月7日至15日,云南省农垦集团纪委对富滇银行总行机关及所属五华支行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又发现富滇银行违规报销差旅费和发放补贴等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