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创造者京东 打造史上最强年中大促宣示主场地位

2019/5/27 23:40:00

  经过各方月余的预热过后,618年中大促拉开了帷幕。

  上周一(5月21日),618年年中大促的真正主角正式登场。当天,京东举行618全球品牌峰会,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共同启动了第十六届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

  同时,京东宣布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618!

  在618到来之际,我接受了《重庆商报》、《国际金融报》、《时代财经》三家媒体采访,畅谈618相关热点话题。在我看来,价格战之外,各大平台比拼的就是售前、售中、售后的综合服务机制,谁能让消费者敢于闭着眼睛购物,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618的一大不同点在于更多是服务的比拼,因此像京东这种主打优质服务、增值服务的平台会更具竞争力。同时,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不仅仅让利给消费者,更让利给品牌方,“只有品牌方有利可图,才愿意和平台一起玩。”

  很显然,被公认为618创造者的京东,正在新的维度重塑消费者、商家、平台共赢机制,同时秉承开放的心态,把利益分享给参与的合作伙伴,以此夯实京东618主场地位的同时,打造一种各方共举的平台运营范本。

  正如徐雷所言,京东将基于大数据建立项目商品池,迅速定位及处理问题商品和店铺,从而形成一个由平台、品牌方、第三方授权商家共同参与的开放式治理格局。这些措施都将在即将到来的618中成为消费者享受高品质购物狂欢的保障措施。

  无论如何,到了今天618虽然已经成为了全行业的节日,但真正的主角依然是京东。这一次京东将如何示范618正确打开姿势?又将带领行业将竞争模式升级到何种维度?这是我们所要探讨的话题。

  参与数据创造新高 史上最强618实至名归

  无论从参与者(1000万),消费者(7.5亿),核心品牌新品发布比例(90%以上品牌)等等多项数据来看,由京东主导的本届618堪称史上最强。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过去主打的“互联网大促”概念,今年的618早已经升级到“线上+线下全产业无缝参与”,而京东依然是这种趋势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今年618,京东到家将会携67座城市的10余万家线下店参与;京东汽车用品合作的超过3万家线下服务门店,也将参加今年的618大促;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包括京东京车汇、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以及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联盟商业形态也将全面参战。

  另外,过去几年,和京东保持紧密合作的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也将通过不同的形式助力京东618。当然,通过去年的形势来看,参与京东618的沃尔玛、步步高、永辉等商超销售翻番,多家巨头同步增幅超过200%。今年我们可以继续期待,这些平台再创业绩新高。

  可以说,全产业的助力,进一步夯实了京东618的中心地位和主场优势。 当然反过来看,也因为参与了京东618,这些巨头也找到了转型发展和结构升级的新路线。

  无独有偶,今年618前夕,京东与腾讯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与此同时,双方将继续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等一系列领域继续展开合作。比如此次京东618期间,京东PLUS会员将与腾讯视频将实现初步打通,这是双方会员运营合作的重要成果,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服务两端三方共赢 京东示范618正确打开姿势

  究其京东的本质,依然是一个服务两端(消费者和品牌方)的平台,也只有把这两端都服务好了,才能实现包括京东自身增长在内的三方(消费者和品牌方、京东)共赢。

  对于618来说,也只有多方可以共赢,才能真正健康可持续发展。很显然,京东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策略,为618生态的健康发展写下了坚实的注脚。这两年来,京东正在带动了整个产业的供销结构升级,为我们的消费者带去了更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反过来也将助推广大合作品牌商在颇为不易的当下实现高效的增长。

  大多数情况下,电商平台一般只会宣称“让利给消费者”,很少顾及到品牌商的情感,甚至当年有平台方强收品牌方入场费,乃至不惜发起“二选一”,逼迫品牌商站队。

  京东很明白,只有品牌方有利可图,能够有一定利润增长幅度,才愿意和平台一起玩。所以在京东618的发布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 、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这一次也提出了,京东更愿意让利给合作品牌方,大概会达到1:3的利益分配额度(京东1,品牌方3)。

  京东今年强化了反向定制的品牌厂商支持,鼓励品牌厂商和京东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洞察消费者需求,给他们推出更适配需求的特供的产品和服务,比如之前的京品家电,还有很多热销的游戏本。未来,京东宣称将有1万亿的交易额来自于反向定制。

  京东模式的走通,说明了服务品牌方和让利消费者,不但不冲突,反而可以形成互补。今年618京东将和品牌商一起进行持续数年打造王牌项目,包括6月1号上线的超级秒杀日,618期间陆续上线的超级品牌日、超级神券日等等。这些项目,既让消费者受惠,也让品牌方收益,同时对于京东平台来说也增强了其赋能的广度和维度,无疑就是对三方利益共赢最好的明证。

  当然,我们之前已经“吹爆”多年的京东物流优势,在今年已经成为了基础标配。比如京东物流将继续提供211限时达、次日达、京准达、京尊达、闪电送、极速达、长约达等在内的多元化时效产品,满足用户的全场景选择。同时,为了充分满足超过20万合作商家的大促物流需求,618前夕京东物流升级发布供应链标准化系列产品,为商家提供到仓服务、商务仓、经济仓三大产品以及数十项增值服务,贯穿商品从工厂仓到消费者的全业务场景,提供灵活、便捷、省心的分层次物流服务。

  可以说,到了今天,618不再是简单的促销节,更是社交节,用户除了购物,也将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和共建者,淡化618的商业气息,强化生活娱乐气息。比如618期间,京东还投入5亿奖金,打造了一个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城市接力赛活动,只要用户打开手机地理位置定位,邀请好友为城市点赞,点亮5个城市赞,即可瓜分当地城市专属红包!

  后价格战时代 何以助推零售产业竞争升级

  正如我前文分析所言,平台竞争到了一定程度,比拼的就是一点:谁能让消费者干预闭着眼睛购物,谁就能获胜!

  京东不仅仅是618的主场,更大的价值在于引领行业由价格竞争上升到品质竞争、服务竞争、技术竞争,从而让“构建信赖”成为产业新的竞争方向。

  徐雷也表示,持续强化平台的信赖优势,是京东零售发展的首要任务。为此,京东建立起了一系列机制,包括:质量分级机制,向优质店铺倾斜更多资源;即将试点的“护宝锤”项目,则赋予了品牌方平台治理的权利。

  很显然,作为618主角的京东,通过构建消费者信赖的平台,真正做到了让消费者“敢于闭着眼睛”买东西。这种各方信赖的机制运营一定时间后,也将成为一套各方可参考的方法论体系。换句话说,到了明年这个时候,其他平台也将学习京东打造的这套体系,增强平台竞争力,为消费者营造可信赖的健康购物环境。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