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标准启示录:区块链话语权争夺和产业新秩序 | 锌圆桌

2019/5/27 21:13:00

文:易柏伶

编辑:王巧


区块链技术自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然而,在走向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不同的业内人士对区块链有着不同的解读,不同的公司使用着各自以为的区块链,互相之间没有操作、协议和测试的标准,彼此之间呈竞争和割裂状态,标准制定成为了产业区块链进一步发展的迫切需求。


“共识机制”是区块链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实世界中,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过程也就是“共识”达成的过程,标准制定好了才能助推各公司的产业技术互联互通,往更清晰的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于unsplash


2019年是中国区块链标准制定的“元年”,行至过半,各项标准制定的现状和趋势如何?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情况怎样?标准制定的意义和价值如何体现?


5月25日,锌链接在北京举办了“锌火燎原?产业区块链生态沙龙” 第四期。本次沙龙,锌链接创始人龚海瀚与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邀请了多位业内人士,以 “标准启示录——区块链话语权争夺和产业新秩序”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开展了一场区块链技术标准制定与行业发展的关系、意义、价值探讨的思维碰撞。


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


1)国内外区块链标准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首先,标准在推进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价值,但也需要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等更多的资源,共同发挥标准潜在的作用,协同推进产业发展。


第二,就是有些人说区块链处于在一个早期的状态,不适合制定标准,否则会束缚了区块链的创新,这个其实是一个误区。


因为标准本身也是需要迭代的,标准制定之后,需要根据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迭代、修订、更新。标准是通过对现阶段实践的总结,形成一定的共识,并在一定时间内引导产业的发展。


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


2)区块链行业尚处于早期,对区块链的认知并不充分,那现阶段制定区块链标准的意义是什么?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首席研究员李斌:


标准的制定可以贯穿技术发展的全过程,发展早期不妨碍标准制定。因为标准有很多类型,包括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等,不同类型的标准难度和深度也不一样,还可以制定不同程度要求的标准如参考、指引、规范等。此外,具体标准本身也是可以与时俱进、持续修订的。

 

从过去参与标准制定的经验看,我认为现阶段制定区块链标准的意义有三个:


第一,标准的制定可以让同业从分歧走向共识。一开始新技术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因此制定标准的过程更多的是同业之间可以一起碰撞,越辩越明,便于洞察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二,用标准指引研发。企业本身可以在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基础上,找到重点关注的维度,并在这些维度上加强技术研发或定出企业自身的标准。


第三,标准可以帮助规范技术发展的通用性,有助于底层技术的互联互通,便于跨境或跨企业间展开商业上的合作。


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


3)众所周知,标准是公益性的,但制定过程却耗费心力。企业参与区块链标准制定的初衷是什么?参与制定标准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京东数科区块链产品创新负责人、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创新生态负责人张作义:


首先,我从企业价值观的角度来讲一下参与的初衷。客户为先,是我们从最开始零售卖货,后来开始做物流,到做京东数科一直想要坚持的。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应用能给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二点是诚信,诚信的建立需要持之以恒,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值得客户信赖。


第二,谈到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从合规角度来说,参与标准制定有利于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然后更好地规范自身技术和应用,标准用好了,对于行业内部伙伴之间的合作效率也有很好的帮助。


最后,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来说,这也是大企业应该做的。


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


4)一个标准成功的基础是什么?如何做到一个标准能够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全球版权公链计划发起人宣宏量:


标准实际上就是一种共识。为什么建立标准很难?就是因为建立这个共识的过程很慢。那么如何加快这个过程?我觉得标准的建立有很多种方法,但是从产业层面推动的时候可能会加快这个标准的建立进程。


举一个例子,前段时间全国都在热议的黑洞照片版权事件,这个事件就是由版权信息不准确的原因造成。


在互联网时代,国际上数百家供应商和数十万摄影师群体都在提供图片内容。面对这么庞大的体系,在线图片的数量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的,没有标准不可想象。之后大家也都知道了,这件事情的爆发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倒逼了这个行业的规范。


除了技术,还要有对产业的理解和洞察的能力,以及行业的资源,这三要素如果能够形成叠加,形成共识的话,产业的标准界定的速度就会很快。


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蓝石科技副总裁李劭辉:


5)标准只有满足行业生产需要才有价值,请从所在行业角度谈谈区块链+政务这个行业应用标准应包括哪些内容?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标准的定义是在一定范围内,经过多方协商达成的最佳秩序。我们做一个标准之前,需要明确标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标准使用的范围。这个非常重要,一个标准无法解决产业中所有问题。


因此首先要明确相关标准的标准化目的、对象和范围。不然在标准研制过程中会很容易陷入迷茫,导致标准延期或无法完成预期莫标。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首席研究员李斌:


我认为在政务应用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或包括这三方面的标准:


一、政务数据在链上的交换标准。因为区块链政务应用往往涉及跨城市或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不同城市不同部门的数据格式和接口可能是不一样的,因此建议包括接口规范、数据格式规范等互操作标准。


二、政务数据在链上的隐私和安全标准。政府部门的数据具有高保密性的需求,建议制定隐私和安全相关的标准,确保数据在不被泄露的前提下进行交互。


三、政务应用的治理标准。政务应用关系国计民生,建议涵盖链上链外治理、追责、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全球版权公链计划发起人宣宏量:


政府部门数据包括横向的和纵向的。首先需要弄明白,政务区块链的数据要共享数据给谁?有一些数据是横向的,有些数据是纵向的,比如在一个城市里面的,水电气这些与城市有关的是横向,但是有一些数据,如版权,需要纵向管理。


第二个,现在电子政务数据有一些上云,有一些没有上云,数据从局域网到云或链之间,这个数据的交换的机制是怎样的需要弄清楚。而且有一些数据是上链的,先在政务的平台中处理,后上链,有一些在链上完成了以后,说不定还会回到政务平台,所以还不是单向的上链,还要下链,这里面都会涉及到大量的安全问题。


所以一个是数据的横向还是纵向共享,一个是数据单向还是双向,这都是政务区块链面临的比较共性的问题。


京东数科区块链产品创新负责人、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创新生态负责人张作义:


第一个方面,首先政务是以服务为主。例如工商、公安等部门也提供很多政务的公共服务,这里面需要处理很多数据信息,我们采用联盟链的方式,帮助政务更好地去把数据、流程处理好、协同好。


第二是监管方面的规范。政务的很重要一块职能是做监管,区块链做为一种信息化技术的组合,也不例外,也是要遵守国家法律和监管要求的。


还有一点就是跨国的应用标准,各国政府之间要把共识落实到技术标准上,这样企业间的协同,比如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做协同,就会更方便、更顺畅。


?本文版权归“锌链接”所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