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日本人眼中,这家中国企业具有百年基因

2019/5/27 9:30:00

日本人眼中,这家中国企业具有百年基因


【蓝科技】晓青

一个月前的那场开放创新活动,吸引了大阪工业大学博士生们以及日本当地一些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4月19日,日本大阪城市中心型开放式创新基地“Xport”迎来了第一家中国企业——格兰仕。

“Xport”由大阪商工会议所和大阪工业大学设立运营,旨在通过不同行业的交流,挑战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创造能够产生实际利益的市场活动,以商业创造的实际经验为基础的产学合作PBL教育。

这个开放式创新基地“Xport,经常聚焦于亚洲甚至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他们更试图以专业的眼光发现具有百年DNA的长寿企业。

大阪工业大学,还差不足三年时间,就将近百年。1922年诞生的大阪工业大学,以工科为主,在多年的发展中,更注重创新、技能、实践与学习相结合。

他们邀请企业到创新基地与学生分享,其中的准入门槛是:必须有长寿企业基因、必须专注专业、依靠自身的技术创新支撑企业发展、注重全员技能发展实践。

表面看起来门槛不高,但实际上门槛并不低。以中国企业为例,很多企业喜欢多元投资,比如投房地产、投资股市等,因为这容易获得很高的收益。但和企业的本业却相悖离,以日本企业的标准来看,这不符合专注精神。

专注、创新,是他们邀请企业的核心。

日本人眼中,这家中国企业具有百年基因


格兰仕的长寿基因

格兰仕是第一个受邀加入“Xport”的外资企业。

为什么是格兰仕?

成立于1978年的格兰仕,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作为国货品牌的常青树,大浪淘沙40年的坚持最有冲击百年企业的基础。

最近几年,日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研究日益增长。一方面是中国家电企业增长迅速,无论是规模、技术创新还是全球销量,都有明显的上升势头。

另一方面,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很多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模式开始成为一种现象。这些现象引起了善于学习的日本企业的好奇。所以他们开始近距离接触中国家电制造企业。

尤其是珠三角一带,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急先锋,家电制造业也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现在和未来。

“Xport”选择格兰仕当成研究的范本,原因是格兰仕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四十多年来始终专注家电制造、技术创新,无论外部有怎样的资本诱惑都不为所动。

这其实是日本所崇尚的企业精神。因此,日本企业更想了解格兰仕的全球化、本土化、品牌构建以及产业链的形成和可持续性。

专注、专业、专心。四十一年来格兰仕只专注家电制造和技术研发,从不追求资本市场上的高风险与高收益。

在中国家电制造业中,格兰仕算是一个异类。但在日本,百年以上的企业都有一个共性,即专注、专业和专心,因此,格兰仕的专注与专业是吸引日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

日本专家看来,能持续专注一件事情,才是成为百年企业的先决条件。

四十多年的格兰仕专注于全球化、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品牌化。

从全产业链来看,格兰仕全产业链都是按世界一流的水平配套智能制造装备,且在发达国家建立分公司和研究中心。

在全球化方面,格兰仕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启动全球战略。结合国际环境和企业条件,灵活实施“1+5”战略,通过自主品牌+合作品牌、合资品牌、租赁品牌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地“走出去”。

在自主品牌方面,如今,格兰仕在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自主品牌,每年有约5000万台格兰仕电器从广东总部输送到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品牌国际化发展目标,格兰仕着力依托属地化人才,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智利、加拿大、俄罗斯等主要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力推进本土化经营。

2018年7月,格兰仕作为外资企业成为“Xport”会员,通过参与大阪商工会议所的开放式创新促进事业“MOTTO OSAKA开发式创新平台”等活动,促进与大阪、关西企业的合作与技术开发。

一些日本企业家和高校大学生,是通过去年的活动才第一次知道格兰仕。

和第一次不同,4月19日的分享会,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副董事长梁惠强应邀来到“Xport”所在地——大阪工业大学梅田校区与“Xport”会员现场分享格兰仕创业40年的创新经验,以及面向未来开放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当梁惠强分享《THE ONLY CONSTANT IS CHANGE ITSELF》主题演讲时,在座的企业家和一些博士生们才真正了解,“变化是唯一不变的真理”是格兰仕的企业理念。

日本人眼中,这家中国企业具有百年基因


格兰仕的创新基因

很多人在仔细聆听的同时,不时做着笔记。

眼前的这个90后年轻人(梁惠强)虽然工作时间并不长,但他却在制造业中打拼多年,积累了深厚的底蕴、经验和行业资源。这让与会的一些日本企业家认为,格兰仕与日本百年企业有很多相似之处。

“新的40年,制造还将是格兰仕最重要的DNA,但不是全部。格兰仕正在融合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优势和日益成熟的Galanz+智慧家居平台,布局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加大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经营,从制造出成本最优的产品,到面向全球消费者针对性供应体验更好的自主品牌产品和服务。”梁惠强说。

很多与会的企业家并不知道,2016年时,格兰仕在大阪设立格兰仕日本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积极在大阪、关西推进与大型家电企业、持有优秀技术的中小企业的业务合作,扩大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据日本有关数据调查显示,日本百年以上的企业有26000家,占世界百年老店的80%,其中200年以上的企业有3146家,在世界也是遥遥领先。

这么多百年企业的关键,就是日本闻名世界的“工匠精神”。不论是多细微多简单的工作,“工匠们”都会花费巨大的心血与时间去研究打磨,经过不断的重复与摸索将一项工作做到近乎完美的极致。

自主品牌、核心技术,格兰仕知道这是日本企业的长寿基因,更知道需要用核心技术才能立足。所以,四十多年时间,格兰仕始终坚持自主研发。

1999年,格兰仕“黑金刚”的黑旋风席卷全球,打破微波炉白色传统也开启了白色家电的颜色革命。

2005年,格兰仕成功发明了电蒸炉;2011年,首创上开式圆形微波炉UOVO。

2014年,格兰仕创造光波微波双模变频微波炉,实现光波变频和微波变频一体的科技突破。

2016年,格兰仕首创Q6系列微蒸烤一体机,革命性地把专业微、蒸、烤融于一体。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其建立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

近5年来,格兰仕持续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投入超过30亿元。定制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生产节拍高达12秒/台;引进全球领先的滚筒洗衣机箱体、内筒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节拍可达12秒/台;定制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腔体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节拍达到15秒/个...... 格兰仕不断刷新着白色家电“中国智造”的效率纪录。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曾表示,“2019年将是格兰仕第二个4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格兰仕打造‘百年企业,世界品牌’的重要一年。”今天的格兰仕,平均不到1秒钟就有1台微波炉走下生产线。每一天,都有10万台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微波炉从这里被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一季度,格兰仕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0%,其中,自主品牌出口同比增长50%。

这些数据或许对于格兰仕而言,只是其发展过程中的常态。但对与会的日本企业家和一些博士生而言,他们着实有些惊讶,甚至超出了他们对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想像。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