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汉能李河君:十年磨一剑,厚积终薄发

2019/5/21 11:52:00

2019年初,汉能在北京举办了“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

会场入口,有一条用汉能薄膜太阳能设施铺设的汉路。在白天,汉路可以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储存起来,供其他设备使用,晚上供路面LED灯发光。这条汉路,只是汉能探索薄膜太阳能芯片应用方向的努力之一。

从2018年至今,汉能先后打造了新一代汉瓦、汉纸、汉伞等多种移动能源产品,几乎涵盖所有清洁能源应用终端。薄膜太阳能,这个在李河君和汉能多年前进入时,并不为市场重视的方向,展现出广阔的应用空间。

为了这一天,李河君和他的同事们整整努力了近10年。10余年前,李河君亲眼见证了光伏产业技术革新速度,这令李河君做出进军清洁能源领域的决定。

2009年的光伏行业,分为晶硅与薄膜两条技术路线,晶硅是市场主流,行情好,效益高。但李河君偏偏选择了薄膜领域,在他看来,与晶硅技术相比,薄膜技术的特点是耗能少、柔性好,弱光效应好。

选择之后,便是近10年的攻坚期。之后,汉能先后收购四家海外公司,整合了多项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德国、瑞典等地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打造可全球联动的技术研发体系,建立起全球协同创新机制。

在李河君的坚持下,汉能在技术上的努力终于迎来回报。如今,在北京汉能总部,一面近50米长的专利墙上,挂满了汉能的各种专利认证书。截至目前,汉能累计专利申请达10200件,累计授权专利超过3000件。

以技术突破为起点,汉能多年的耕耘,终于迎来了爆发时刻。去年以来,汉能签下了多笔订单,盈利能力飞快上涨。

2018年9月,汉能与日本FGS国际集团签署的汉瓦预售合同,总价高达9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汉能又与香港天地绿色能源公司签署高达1亿人民币的薄膜发电产品采购合约。

在这期间,汉能还陆续在拉美市场与巴西、智利、秘鲁等15个国家签下3000万元的合同,深入拉美市场。

如今,汉能生产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凭借轻薄、柔软、易弯曲等特性,几乎可以应用在清洁能源市场的所有终端上,例如手机、iPad、背包、帐篷、衣服、特种装备等。

这对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是颠覆性的。在李河君想象中,未来人们将迎来一个“移动能源时代”,太阳能发电终将代替电网,让人类实现真正的能源自由。

李河君相信,在汉能以及更多同道者的努力下,一个令人无限向往,万物发电的时代即将到来。

这一天到来的过程或许要很久,但终将到来,就像坚持了10年的汉能,终于得到了自己的回报一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