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观势 | 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后,直销行业格局将如何重塑?

2019/5/15 9:25:00

直销邦讯 权健事件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整肃市场的举措,如同给直销按下了暂停键。直销审批暂停,市场活动停滞,直销行业进入冬眠。而近日美国直销新闻网站公布的一份《2019年全球直销企业100强排行榜》一下打破了这份宁静。据这份排行榜显示,安利、雅芳、康宝莱、无限极和福维克排行前五,其中,安利以88亿美元的业绩位列第一。与2017年全球直销企业百强表相比,今年仅有10家内资直销企业上榜,27家内资直销企业集体消失。

此排行榜一出,让一直关注直销未来的走势的人心凉了大半,中国直销真的已经走向低谷?走向低谷倒还不至于,但是未来,对于直销行业的监管一定会越来越严,关于直销行业的法律法规也会逐渐完善,就目前直销邦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未来直销行业格局或将发生以下几点变化:

“国家队”成首选,微商、社交电商趁机收割

“权健、华林事件”之后,市场上有消息称,权健、华林流失的经销商,大部分流向了“国家队”。这里所说的“国家队”,是行业对有国资背景的直销企业的统称。

目前的91家拿牌直销公司中,“国家队”屈指可数。据了解,许多权健、华林的经销商已经转投某传统中药文化背景的“国家队”。

“权健事件”之后,直销企业的发展处处受限,安全成了当下最有竞争力的优势。每一次风波,意味着一批经销商要从原来的平台流失,他们要去哪里?

在当前的环境下,“国家队”稳健的特点让它们的抗压能力最强,其舆情危机抗风险优势也使得它们比一般的内资、外资更有优势。

这边直销高压监管未来不明,那边微商和社交电商如火如荼。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当前的几大微商和社交电商平台,如四季优美“随便果”、脂老虎、洋葱OMALL、万色城、幸福狐狸、奢恩等,都曾经或者正在接收从直销流失出来的团队。

部分内资企业已经启动“离场”信号

近日,直销邦收到可靠消息,某直销公司已经将其近半的股权出售给某微商团队,还有一家直销企业已经计划出售牌照,包括全盘打包出售。可见,目前不明朗的行业环境已经让多家内资企业丧失了信心,准备提前“离场”。

申牌企业纷纷驻足,观望者将继续增多

自4月1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下发申牌企业可先拿回2000万元保证金的通知以来,据直销邦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拿回了保证金。虽然商务部表示正在制定《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但是具体的出台时间并未确定。这也让很多申牌企业很是困扰,虽然目前取回保证金的企业不多,但是未来这类企业或将增多。

据直销邦了解,某企业自递交申牌资料,就开始在直销备案地区租赁营业网点的办公地点,如今3年过去了,牌照还未申请下来,而这些营业网点的房屋也已经租赁了3年,这么多年的租赁费用也是笔不小的开支,对企业来讲这都是成本的浪费。而更让企业糟心的是,目前暂停直销审批,拿牌更是遥遥无期,“到底是继续等还是不等?”企业自己也很困惑。

目前市场这些不明因素直接影响了那些想申牌的企业。很多准备进入直销行业的企业都暂时放缓了进入脚步,在行业前景不明朗,行业“游戏规则”未确定的情况下,持观望态度的申牌企业会持续增多。

内外资的博弈再次面临失衡

过去十多年,都是外资直销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只占三成的外资公司,控制了直销七成的市场份额。但近几年,随着内资直销企业规模的持续壮大,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外资直销公司,业绩也在大幅度上升,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双方的力量对比一度从7:3下降到5.7:4.3。正当内资直销企业赶超外资直销企业的关键之时,“权健事件”的发生就像是给这场比赛吹响了“暂停”的哨音。

要说受“权健事件”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要算内资直销企业。据悉,在“权健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之前大幅前进的内资直销企业甚至停止了步伐。反观外资直销企业,受到的影响似乎不是很大。究其原因,内资直销企业较外资直销企业来讲,在发展过程中有太多的不规范,无论是在管理、风控,还是在产品营销方面,都不如外资直销企业做得好。对比最近几年的直销行业业绩表可发现,外资直销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在稳健发展,而内资企业的业绩起伏则较为明显。

所以,在权健事件和“百日行动”之后,内资直销企业的发展脚步会逐步放缓,近一段时间内主要以自查自纠、整顿市场为主,市场拓展活动将推后。而外资直销企业因为本身“基本功”较为扎实,此时或许会抓住机会,趁机拉开距离。

未来,内资直销企业赶超外资直销企业的格局会再次改变。

直销行业格局重塑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劣的出局,才能彻底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市场恢复正常,才更有利于行业的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