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2019/5/14 14:40:00

5月14日,哔哩哔哩(以下称B站)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季报显示:B站总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58%,月均活跃用户1.01亿人,同比增长31%。看似亮眼的数据背后,我们却从季报中看到了另一个阴暗面,那就是持续亏损,且一季报净亏损高达1.5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亏损扩大238%,一方面是营收大增,另一方面是亏损扩大,B站如何破局?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业务局限:营收难以维系

首先看一下B站的业务组成。目前,B站主要收入来源主要有:游戏、直播及会员业务、广告业务几个部分。其中,游戏是B站主要收入来源,财报显示,2019一季度,B站游戏收入8.7亿元,占比63.5%,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2.9亿元,广告业务收入1.1亿元。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在游戏收入方面,B站主要是代理游戏业务,其中《命运-冠位指定》和《碧蓝航线》这两款游戏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占游戏收入85%以上)。但问题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仅仅靠这两款游戏来支撑总营收并不现实。为此,B站在今年3月、5月分别上线了《Unheard-疑案追声》、《明日方舟》《RWBY》这几款游戏,尽管表现不俗。但B站基本上是靠着代理腾讯和网易的游戏,本身三者之间的竞争就很激烈,而且B站显然处于下风。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笔者认为,如果B站没有优质的游戏IP作品来引发现象级效应,那么接下来势必在游戏方面的营收增长难以保证。据Gamewower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5家上市游戏公司中,2018年游戏业务营收第一的是腾讯(1284亿元),而B站仅排名第十(29.33亿)。作为互联网娱乐下的产物,游戏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一款游戏热度一过,就必须升级,这意味着需要有大量的游戏来维系。而B站仅靠几款游戏撑着,终究会陷入营收下滑的困境。

在其他业务方面,由于B站多元的直播内容和丰富的运营模式,这确实促进了付费用户基数扩大,一季度B站有效直播月活用户达1140万,季度直播付费用户数超120万。在大会员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3月底,B站有效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95%至480万。

但值得注意,B站作为一家二次元视频网站平台,不得不面对互联网巨头门的打压。比如在直播领域,B站无法与陌陌、欢聚时代、虎牙、斗鱼等专业的直播平台竞争,无论是用户总量还是主播专业水平,B站都不占优。而在广告收入方面,与腾讯、优酷、爱奇艺这些巨头相比,B站无论是品牌优势还是流量优势都不存在。比如优酷的付费用户高达千万级,而B站只有几百万,这怎么比?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总之,在游戏业务收入方面,B站还不到腾讯、网易的一个零头;在直播业务方面又拼不过陌陌、虎牙、斗鱼等;在视频付费业务方面被巨头门压得喘不过气。加之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5亿元,B站在内忧外患的形式下如何破局?笔者认为,很难有大变化!

问题频发: B站风险重重

成立十年的B站,从当初被网友誉为AcFun的"后花园",到2018年成功上市。B站给我们演绎了一段视频网站荣登资本市场宝座的传奇故事。但是,当拥有了资本之后,B站却忘记了本业。想当初,B站凭借"诸葛王朗"为代表的鬼畜作品、各种MAD短片及动漫等,给广大网友带来了很多欢乐。而现在呢?很多网友反馈B站的视频资源并不好。

比如有网友吐槽18年引进的《红莲之王》动画,它的剧情实在是让人一言难尽,第一集就死了十几人,相当的滑稽。为此B站的评分相当低。另一部番剧《盾之勇者成名录》更是刷新了我们对动画中一众配角的认知:男主一直的悲催路线,几乎是到了结束。到后来更是直接黑化。今年3月,B站上线一部中日合作的动漫:《拾又之国》,里面的画做得相当差,所以在B站的评分也只有4.8分。当然,B站还有许许多多的低分片子。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笔者认为,在游戏业务方面赢得了不错营收外,现在的B站感觉不务正业,引入一些低品质的动画进来。如果这样的低分番剧太多,B站难免会重蹈A站的覆辙。

更重要的是,B站在2018年上市前后,还出了很多重大问题。比如2018年7月,央视网报道称,在B站上能搜到不少低俗内容的动漫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完整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尽管B站给出了回应,并下架了相关视频。但对于整改却没有进行到底,至少目前来看,B站上仍有一些剑走偏锋的"视频"。

营收增长、亏损扩大,B站该如何破局?


而在2018年3月,B站还闹出沸沸扬扬的"15岁阿婆主教唆10岁小女孩文爱"事件。据悉在该事件中,事主是一个单亲母亲,发现10岁女儿被B站15岁UP诱骗,离家出走,甚至自杀倾向。事主找到B站UP沟通后,对方并没有表示悔过,还在B站挂了事主。这足以看出,B站在监管、管理方面十分的浮于表面,没有真正考虑到会员在B站的年龄门槛。

今年4月,B站的源代码被泄露,暴露出该网站在"节奏风暴抽奖活动"中"注水"抽奖成功率、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B站回应称,这个活动是为了活跃弹幕氛围,并不涉及现金交易,并且承认功能设计确实存在争议点,已经将该功能下线整改。但毋庸置疑的是,B站的这种虚假行为,已经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侵害。更令人费解的是,在随后的两次约谈中,B站始终未能对相关问题作出正面回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