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到底物联网基础设施平台该如何建设?

2019/5/14 11:18:00

这几年物联网产业越来越热,前有NB-IOT ,也就是俗称的窄带物联网,以后是5G的高潮不断,将物联网推向新的高度,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青藏高原!谁想到去年底2018年12月中 央 经 济 工 作 会 议上,明确提出了将物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可是前所未有的提法,之前笔者也详文阐述过。于是眼见得这一波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开始投资建设了,拉动方当然是以政府为主导,特别是各地新近成立的大数据局。

因为大数据平台也是这样,但是大数据平台往往被做成了大数据中心,高耗能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承受得起,而最终人们发现物联网平台还是最好的选择。

本来物联网的主战场就是智慧城市,如何真正让城市智慧起来,万物互联恰恰就是真正的基础。

从中国地方 政 府 工 作 报 告和“十 三 五”规划中不难发现,截至2017年3月,中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2017年市场调研报告,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的4246.8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2016.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1%。

随着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先后经历了“以PC+互联网为基础、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为主要应用场景”的1.0时代!“以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移动支付为主要应用场景”的2.0时代,实现了 城市“以人为中心”的高度信息化。

随着NB-IoT(移动物联网的窄带大连接技术)的诞生,智慧城市开始进入以“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人工智能为城市大脑”的3.0新时代,旨在实现城市“物与物、人与物”的全面信息化,其主要应用场景为智慧水务、智慧井盖、智慧环保、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等。

移动物联网是实现智慧城市3.0的基础,正成为业界投资和建设的热点。

目前,智慧城市物联网服务在各行各业中呈现“烟囱化”和“碎片化”——他们有独立的应用管理系统、有独立的接口标准和数据格式、甚至有独立的网络——无法实现互联互通、数据的汇聚和综合,难以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所以,智慧城市的发展亟待构建一个跨行业、跨厂家的融合物联网管理平台。

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主要涉及到公共设施(如消防栓、井盖等)和公用事业(如水务抄表、路灯照明等),这类应用场景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但初期投资大、商业价值不明显。

如何找到一套让政府(包括行业管理部门)、垂直行业、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以降低准入门槛、实现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平衡,就成为制约智慧城市爆发性增长的关键问题。

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物联网产业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以运营服务为核心的。由此看来,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都有需求,加上政府将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起来,为后续的运营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构建公共物联网服务平台,汇聚行业应用,为各行各业提供物联网服务。全球目前有超过50家运营商已经部署了物联网平台,在智慧城市应用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且与50个行业进行了深度融合/联合开发。

物联网平台是面向物联网领域的管理平台,通过统一的连接管理来保障政府或者行业在第一时间获取业务信息、数据、终端状态;通过标准化的数据接口,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撑数据。同时物联网平台的运营商将面向行业开发者,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物联网产品的开发、测试、认证、及创新支持服务,以此帮助行业伙伴产品快速上市,实现合作共赢。

这其中大量的中小企业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原来的行业垄断是无法靠小企业的力量打通,所以只能望洋兴叹。随着各地物联网基础平台的建设,局面将会迅速改变。这是行业赋予我们的新机遇!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五十一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