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大强变身狂野潮男,看借势营销如何颠覆和延续?

2019/5/10 18:56:00

昨天,《YOHO!潮流志》为“作精老爹”苏大强的扮演者倪大红老师拍摄了最新杂志大片。59 岁的倪大红化身潮酷男孩,穿着 Supreme T恤,戴着嘻哈风金项链,阔腿裤搭配即将发售的 Travis Scott x Nike Air Jordan 1 球鞋,浮夸新潮的造型一改倪大红在《都挺好》中的中国大爷形象,变身“宝藏男孩”。

网友直呼:今天我们都是蔡根花宝贝!倪大红这完全是把自己戏中的神经质带到了拍摄现场啊,没想到他不但演技好,时尚细胞也是杠杠的丰富呀!

这组照片引来了网友广泛的关注,毫无疑问登上热搜。对于倪大红形象的一百八十度转变,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反差让人耳目一新,能让更多新一代观众关注起老艺术家。也有网友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样“太过头了,显得很油腻”,“大强,你变了!”甚至还有脑路清奇的网友扒出了《都挺好》剧中苏大强的衣品也是你不懂得的时尚。

借势苏大强与《都挺好》的品牌营销到现在虽然没断过,但是话题热度也渐渐冷却,那为啥《潮流志》这一波操作就能再次燃爆这个话题呢?小迪认为这个案例可以给品牌主们一些在借势营销方面的启示:

第一、品牌把握住了借势营销的节奏,延续《都挺好》品牌的热点话题。

《潮流志》在《都挺好》已经播完,热度递减但还没消失的时机挖掘到了新的热点:苏大强从电视剧里“作”到现实中。这组照片让很多人认识了《潮流志》,社交网络上的传播大大增加了它的知名度。如果时间再晚些,观众就忘了苏大强这个角色了,也就蹭不上这波流量了。把握借势时机、延续热点话题,体现了《潮流志》品牌借势营销的一种思维升级。

同样赶上这波流量末班车的还有淘宝聚划算。淘宝聚划算以“苏大强就算不拍戏也要出现在病毒广告里洗你的脑”作为《都挺好》话题的延伸,制作了如同《都挺好》番外的广告片。

台词中有苏大强“我不吃,我不喝,我就要钱”的经典语录,接着引出“算什么算,一价到底,聚划算55吾折天,价格跌破天”的洗脑口号。

第二段中还借势了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的人物梗,苏大强拿起锅盖成为美队,拿起小榔头变成雷神,戴上手套轻轻打个响指,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减了一半。沙雕洗脑的小片子再一次制造了热点小高潮。

关于“苏大强演技”的话题讨论过去很久了,聚划算用一支广告片再次挑起了观众对这个话题的关注。

倪大红孟彪演技的一段广告词感人肺腑程度堪比苏大强给苏明玉买练习册的那个场景。

我们知道,在最初追热点是属于拓荒者的红利。再往下,追热点变成了品牌的套路方法论。而现在,追热点变成了人人都懂的工作习惯。雷布斯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上百个平台上千个媒体,时时刻刻追热点,就算你天天追热点,大家也可能对你的印象不会太深刻。热点过剩,观众的神经不再那么容易被刺激到,像《潮流志》、聚划算能把握住借势营销的节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品牌成功地延续了倪大红的话题热度,对其演员本人也算是一次意外收获了吧。

第二、挖掘话题矛盾点激发营销,颠覆大众认知,制造营销事件。

《潮流志》拍的这组照片颠覆了大家对演员倪大红的认知:生活中的倪大红并不是一个烦人的糟老头子,而是一个潮流咖。黑马良驹在《激发》一书中有写到,在内容和渠道之间要想产生好的传播效果就需要激发其产生“化学反应”。倪大红在电视剧中扮演的那个作天作地、不爱洗澡的糟老头苏大强已经深入人心,“狂野男孩”倪大红一出场,强烈地刺激到了观众的观感,勾起人们的好奇心和讨论欲。电视剧人物与现实演员表面形象的强烈反差与性格内在的微妙契合发生了“化学反应”。《潮流志》很精准地挖掘到了话题的矛盾点从而激发营销,制造了一次成功的话题传播。

倪大红老师表示,苏大强这个角色太深入人心,他想避避这风头,想拿个什么东西能够拽在苏大强之上。一旦观众对演员的认知深入角色,演员的戏路发展就会变窄。跟《潮流志》的合作让观众认识了真实的倪大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倪大红也算是度过了一次“戏路危机”吧。

第三、品牌调性与借势人物热点话题十分契合。

现实中的倪大红老师是个特别潮的人,喜欢休闲,喜欢收藏球鞋,喜欢听鹿晗的歌,真正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老头儿。听说在《都挺好》剧组合照中,主演们都纷纷被倪大红脚上的限量版AJ吸引。

《YOHO!潮流志》是一本属于年轻人的潮流时尚杂志,读者受众定位为16—30岁年轻人群,大部分拍的都是年轻的明星潮男。

年轻人的潮是现代属性,而老年人潮流时尚的展现会起到积极、健康、向上的榜样作用。《潮流志》找到了借势人物的特点与品牌契合点,毫无违和感地结合在了一起。让营销效果一加一大于二。正如《潮流志》所说Being young is an attitude(年轻是一种态度)。倪大红老师将潮驾驭得游刃有余,直观地突出了品牌核心。

还有倪大红为淘宝聚划算做的一系列广告。剧中人物苏大强精打细算,爱财如命的“抠门儿”形象与价格便宜实惠的聚划算简直不要太般配!

品牌主与倪大红相互借力,不管对哪一方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品牌营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54739
    全部文章:489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