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2019/5/6 16:54:00

从一个木匠儿子到收入上亿的淘宝店主;

从逼入绝境到身家百亿的上市公司总裁;

他告诉我们:人生的路虽然长,但每次转身只看两个字。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中国百亿俱乐部又加进来一个草根英雄。

5月3日,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敲钟上市,当天市值超30亿美元。这意味着持股46.4%的创始人兼CEO肖尚略身家即将迈入百亿人民币。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图:云集上市

大家可能对肖尚略的名字并不熟悉,但他的经历却是中国人成功路上的一次典型逆袭。

他出生于安徽一个贫困农村,父亲是一个木匠,全家人指望着他手中的斧子刨子过日子。像这样的家庭,要想在那个时代收获俗世里的成功,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然而他出生那一年,也就是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在青萍之末酝酿很久,未来一定属于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人——这是一个大趋势。

只有把握这个趋势,才能一鸣惊人。

在我看来,肖尚略是把“趋势”两字吃得最透的人:他“看准”趋势出生,看准趋势创业,看准趋势转身,每一次都看准时代的节奏,成为风口浪尖的弄潮儿。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1999年,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创建阿里巴巴。冥冥中,高中毕业后在家混了一段时间的肖尚略也在这一年踏上了开往杭州的绿皮车。

不过这时候他们俩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他们在公共场合的正式见面,应该是在十九年后肖尚略成为湖畔大学的第四期学生。

眼下,他只能去一家汽车用品店当销售,给4S店和汽车经销商提供汽车音响、坐垫、皮套、香水等用品。

如果按照普通的剧情发展,他比较好的职业道路将是自己开一家汽车用品店,养家糊口没有问题,但要想上市恐怕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几次翻身的机会,绝大多数人擦肩而过,只有极少数人做到了看准趋势,咬定青山不放松。

肖尚略就是这极少数中的佼佼者。

2003年,马云创立淘宝,肖尚略敏锐地捕捉到了电商来临前的“山雨欲来风满楼”。

同年12月,他东挪西凑,筹了2万块钱,在杭州万家花园一间不足百平方米的简装房里,一个人,一台电脑,创立了“小也香水”淘宝店,专卖汽车香水。

那时候,电商相关产业没有起来,对于中国第一批淘宝店主来说,创业道路远比外界想象中的要艰难。数据统计,第一批的淘宝网店里,坚持到现在的不超过5%,他们都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选择了放弃。

有一次,一个客户给肖尚略下了一个几千块的大单,要求第二天中午要送到。那时候几千块是个不小的数目,然而香水发出去后,物流网站上查不到信息。

面对客户焦急的催问,他不得不重新采购一批香水,亲自联系专车。最后,客户签收了两个单子,却没有退回多收的那一份。

肖尚略虽然损失惨重,但也只能咬咬牙坚持下来。他不能因为一两颗老鼠屎而否定电商的大势所趋。

事实证明肖尚略的判断非常准确,淘宝在几年后迎来了大爆发,小也香水也随之水涨船高。2006 年至 2010 年,它的年增长率超过200%。

2010年,小也年收入高达1.5亿元,高中毕业生肖尚略在中国电商浪潮中实现了财务自由。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肖尚略迎来一个小高峰后,很快跌入谷底。

2010年过后,阿里、京东开始在B2C领域发力,线下大品牌和厂商得到平台扶持,而作为电商平台中“把线下商品搬到网上卖”的淘宝店主们,逐渐失去优势。

天猫双11,京东618,巨头笼罩之下,小也香水生死存亡的时刻来了,肖尚略做电商后第一次真正感觉到了焦虑。

与此同时,淘宝店主们叫苦不迭,他们有的转行房地产,有的转战股票期货,相继退出了电商大军。

看着同行们一个个灰心丧气,肖尚略无数次问自己:电商产业的未来到底是什么趋势?

一次次地自问,一次次地探索,他终于摸到了电商的趋势,那就是随着微信成为国民级社交软件,用电商结合移动社交网络,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对这个趋势充满了信心,就像十二年前一头扎进电商的浪潮中一样。他一次性清空了手头所有的事情,2015年,“社交电商”云集微店正式诞生。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云集的商业模式比较复杂,除了社交电商,它还有会员电商、微商的标签。有人说是电商版的Costco,有人说是微商正规军。

具体说来就是建立两级销售架构,靠会员发展会员销售产品,会员享受会员价格,颠覆传统电商的流量获取渠道。截止到2018年底,云集会员高达740万,一年成交规模227亿,可怕的是它仍然在高速增长。

凭着抓住社交电商这个趋势,肖尚略再次扭转困局,把自己的身家翻了十倍,百倍。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一个淘宝店主的逆袭:4年赚100亿,凭的是这两个字


肖尚略的成功告诉我们:人生的路虽然长,但关键转身只看两个字——趋势。

孙中山曾经说过: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意思是任凭你如何厉害,也无法对抗历史潮流。反之,如果把握趋势,顺势而为就能拓宽人生的边界,让成功变得简单起来。

我在这里讲一个故事:

世纪之交时,我国的服装出口加工行业非常发达,工厂赚得衣钵满满。但到了2003年之后,随着成本增加,以及东南亚国家手工业的兴起,国内能拿到的服装订单每年都呈递减趋势。

大趋势越来越明确——出口贸易这碗饭越来越不好吃了。这时,山东和浙江两家服装公司对此分别采取了应对措施。

山东的这家公司,首先想到的是开源节流,增加外贸业务人员人数,力争可以拿到更多订单。另外,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把公司搬迁到了劳动力更丰富的农村地区。

而浙江这家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措施。首先,在国内、国外做了广泛深入的调查,他们认为沿原先的路继续走下去,只能越走越窄,把自己困死。与其这样,不如转型做国内贸易,做自己的服装品牌。于是,他们大刀阔斧改革,重资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买设备,改厂房,挣扎得非常痛苦。

十几年过去后,山东的公司早已倒闭,浙江的公司早已成为国内知名服装品牌。每每谈起此事,人们总是唏嘘两位老板的眼光和魄力,但仔细分析起来,其实很简单,谁把握住了趋势,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回头看我们每个个体的人生历程,现阶段我们所处的大环境就是中国快速发展,科技水平突飞猛进,这是我们宏观上的大趋势。任何逆趋势的行为,一定不能长久。

再从微观层面来看,既然大趋势是经济发展,科技腾飞,时代日新月异,我们每个个体就必须不断学习,升级自己的能力与世界观,才能把握住趋势。

做个顺应趋势的人吧!历史会证明:顺趋势者,事半而功倍。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