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GPLP人工智能论坛 智能家居的未来何在?

2019/4/30 9:48:00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4月25日,由高新科创、紫金港资本和GPLP犀牛财经共同举办的“2019GPLP第三届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杭州成功落下帷幕。此次高峰论坛得到了蓝光地产、凯联资本以及500多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媒体代表的支持参与。

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各领域不断融合的大背景下,此次论坛邀请了众多业内大咖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分享科技和行业前沿观点,共同探讨未来人工智能的潮流趋势。

随着5G互联网概念的普及,很多人对于“智能家居”也越来越关注。那么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我们听听行业从业人士的声音。有请科大讯飞智能服务事业部渠道总监许琳华、沃衍资本合伙人金鼎、lifesmart创始人董熠、哈奇智能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经理章雪晴以及本次论坛的主持人雅观科技CMO林伟。

雅观科技林伟:智能家居行业的未来非常乐观

智能家居这个市场虽然这两年喊得很响,但是真正大批量开始被交付其实时间并不是太久。

可以说,在智能家居这个细分行业,2018年是一个分水岭,2018年以前可以说是有些“智障”的,2018年以后就不能这么说了。因为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专业买家——也就是地产商开始买单了,作为几千亿的大的品牌,如果在交付的智能家居出现“智障”,肯定会有问题,因此这是好消息。

雅观科技是智能家居行业的创业公司,做的是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空间智能化操作系统,通过将AI和IoT进行结合,来实现空间智能化。一年多下来,市场反映不错,开发商非常愿意陪着我们一起来迭代。

雅观长在阿里云上面,通过各种协议的打通、设备的接入,通过整合第三方,为空间智能化行业提供基于全屋智能或者智慧社区的操作系统,我们虽然是创业公司,但是真的是做一个平台。

2018年我们干了60多个楼盘的智能样板房,在落地过程中,里面当然有特别多的坑,因为毕竟是一个新行业,但客观上推动了我们产品的迅速迭代。

对于智能家居,其实市场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因为BAT特别重视,另外最近我们也尝试着2C渠道的合作,通过软装的方式实现,比如可以买软装送全屋智能,好处就是变为标配,更加标准化。其实2018年下来已经有不少靠谱的上万套的精装房落地,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我们非常有信心。

沃衍资本金鼎:智能家居的最终挑战是 如何以人为本在生态系统里整合高质量的数据

沃衍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是泛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数字科技等方向。这几个方向,不管从产业还是整个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都会是对中国未来的工业升级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领域。

关于智能家居,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并没有投资一个项目。这是因为我们认为家庭的定义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改变,家庭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的环境,更多的承载的是休息、教育甚至健康功能。所以当我们对家庭的这些定义没有搞清楚的时候,我们就没法对它进行有效的’深度’学习,从而形成有价值、有爆点的产品或服务。

智能家居的应用主要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其实就是智能的开关或控制;

第二个层次就是智能的反馈,可以把一些信息反馈到用户;

第三个层次则要对各种有效信息进行融合。

而在这个层面上我们碰到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在现在这样一个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里,把有效有质量的数据能够融合在一起。这个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各个主要的、大的厂家都在利用自身的优势分割市场(各自一方),所以在这个里面就无法形成这样统一的合力。才造成这些不同的领域问题无法通盘解决。所以作为创业者真正是需要在一些垂直的问题上形成真正深入的探索,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平台型的公司有一个先天性的优势,就是他们在数据的占有量或者说在大数据的占有上有一些优势,所以可能在这些地方上可以提供一些帮助,使真正创业的这些公司能够走的快一点。

过去的一年我们为什么没有投智能家居呢,回到我刚才讲的三个阶段,我认为第一个阶段的关键是连接。它其实是一个建立物联网,并有效采集信息的阶段。所以需要强化在感应器这些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所以我们看了不少相关的公司,主要是想在边缘端上,他们怎么样能够提升,不管是对信息的解构,还是对进一步信息的理解计算,最终都会有助于的解决核心问题。

第二,我们在云端也看了比较多的公司,希望这些真正掌握数据,能够有效把数据融合的公司可以做出一些有效的算法,这个也可能对下一步推进垂直领域的一些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我们真心希望在这些巨大的,不管是健康、教育能够做到真正的突破,我们还是会坚持投入的。

我们对十年以后智能家居的成长是没有任何疑虑的,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毕竟中国有这么大的家庭基数,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遇,关键就是把最终的客户、以人为本,真正给家居中的人赋能、增值,这样企业才能占领到智能家居的至高点。

lifesmart董熠:做硬件创业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lifesmart是一个IOT的公司,在世界范围30个国家有超过一百万的用户,我们为这些用户提供硬件软件和智能服务。

关于智能家居整个生态系统,我们认为如今正在迎来最大的革命性变革,这个变革将至少持续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还是很幸运在这个变革浪潮上。

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最大的挑战主要是市场的问题,我们把市场分成中国和西方两个市场来看,中国市场做智能家居最大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年的时候,它不是一个刚性的需求。因此,这种情况下,不管你有多少的黑科技、研发能力、产品设计能力,供应链的能力,如果没有规模的话,这个市场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lifesmart创办的时候愿景是让每一个家庭成为智能家庭,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让一户一百平米的房子一万块钱左右的成本就实现全屋智能的体验。中国有五千万到一亿的中产阶级,这就是一个五千亿到一万亿的市场,可是这个市场并没有被点燃,主要是用户对所谓AI、IOT这些东西感知是比较薄弱的。

中国市场的好处是说在过去一两年里面,有三股主要的推动力量让市场变得更加的刚性,一个就是房地产公司,所有头部的房企在推智能精装房子,这个B端帮用户做选择,形成一个大规模的交付量和采购量,市场有很大的推力。还有互联网头部的公司,包括阿里、百度,他们在推AI语音的时候发现,如果你只能做简单的对话带来的影响比较小,必须要跟IOT公司结合,这样给用户一个新的体验,我们也通过这种方式卖了产品,实际上最大的好处这些公司形成了一个全民共识,如果我要买一个房子,这个房子要可能智能,我在装修的时候智能是一种需要,中国人很焦虑,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力量运营商在这几年也是有很大的推动,毕竟有几亿的用户去推广泛智能,这几项总体上而言,真的变得有需求了,然后公司也能够有收入了,而一旦市场规模形成的话,对整个行业带来的革新和迭代是非常快的。

其次,西方整个智能家庭市场是相对刚性的,不过西方进入这个市场准入比较高,无论是产品的设计、质量、认证,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直到去年才在日本市场规模交付、德国市场也开始规模交付,这也是我们自己一个理想,我们希望我们的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能够获得一个真正的认可,我们去全世界要求最苛刻的市场,日本、德国获得一个认可。对创业公司来讲最大的挑战不是你能不能把东西做出来,如果你对市场没有敬畏和认知,可能有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从融资的角度来看,硬件企业融资特别难,但是现在会变好了,投资市场会变得理性了,不再看一个创业公司五年就大成,三年就怎样,一些做芯片的干了20年才到今天这个局面,三年前刚刚开始扭亏为盈,做硬件的创业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不是所有的机构都适合做投资硬件。

 哈奇智能章雪晴:智能家居方向一定是非常美好的

哈奇智能最早成立于06年,一直在做地产智能化方面的设计和实施交付。2016开始投入了人工智能研发的力量,我们是一个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的一家公司,如今,全国有十几个地产项目大规模交付用的是哈奇的产品。

在智能家居领域,其实,严格来讲,现在离客户的期望还是有差距的,不是足够智能,对此,我感觉还有三点需要去克服:

第一个就是产品确实还不是非常成熟,不是那么机智。这个跟人工智能现在其他的产品也是非常相近的,处于一个大家都用手里不同的资源,在用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件事情,不成熟,但其实在进步。

第二点,尤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大家更关注的事情是说我可以通过智能硬件拿到非常多的用户数据,这个数据要变现是特别棒的,大家都有这种想法。但实际上数据收集了之后我们怎么把它用好,怎么用,这些场景有时候是YY出来的,大部分的公司没有把这个想清楚,这种深度的用户体验和数据挖掘之间的关系还有非常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我们有一款产品,我们的哈奇致镜,是一款智能魔镜,我们的风格更偏向于钢铁侠的贾维斯风格,通过收集健康数据,可以识别业主身份,把这个数据展现出来之后,可以跟社区里面的医疗、健康包括餐饮便利店联动,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联动的场景和变现的场景。但是只是一个场景而已,这里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的。

最后一点,也是今年大家更在意的一点,就是关于数据的使用和用户隐私的保护很多用户在用一个智能产品的时候并不知道你在侵犯他的隐私,他用的很开心,其实并不知道,随着时间的累计,用户使用过程中慢慢使用了,中国人会觉醒。从产品设计和项目交付的实施方来说就要去考虑这个问题,明明知道不对不要去做,我们用了这些数据是为了改善生活体验,而不是直接拿数据变现的,我们应该有效在产品当中会提示这些用户,收集这些数据是为了产品迭代,但是他仍然有权利拒绝,这是我们现在一个思路,因为我们希望不要过于的杀鸡取卵,爆发之后用户变得非常的谨慎,变成宁可不用这种产品也不想给你数据,这种关系就会变得比较恶劣。

资本市场看好偏实体,如果要投的话,一定投一个真正想把这个事情解决的,因此,对于未来来说,科技的发展实际上和他的成长是一脉相承的,他会看到自己未来的生活是非常自然享受智慧科技的,我们应该是很庆幸自己选择在这条道路上,可能有点挤,有点累,但是方向一定是非常美好的,我们不是在苦苦坚持,而是在尊重自己正确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