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8年韩国网购中国商品同比增107% 他们为何热衷中国双11?

2019/4/29 9:07:00

2018年韩国网购中国商品同比增107% 他们为何热衷中国双11?


【蓝科技】祁浩然

韩国人开始热衷网购中国商品,势破如竹。

来自根据韩国关税厅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人2018年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各国产品中,购买中国产品的频率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07%,金额达4.66亿美元。

以海淘次数为基准,2018年海淘中国商品的次数占比达到26.2%,比上一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网民对天猫双11关注度非常高,这也是导致韩国消费者海外购激增的主要原因。

上述消息,在韩国首尔4月25日—26日,由韩国最大的媒体集团Money Today(以下简称MT集团)主办的K.E.Y.PLATFORM 2019论坛上也展现出来。

这场论坛,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电商、金融、科技等顶尖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其中的主题之一是跨境电商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以及探讨共赢共荣的合作战略。

中韩跨境电商或进入高增长

K.E.Y.PLATFORM是韩国MT集团采用全新理念主办的全球会议,至今已经举办8届。是目前韩国国际影响力最大的科技与金融的产业峰会之一。

跨境电商作为本次峰会的议题之一压轴出场,受到了来自全球嘉宾的高度关注。

“我参与MT论坛K.E.Y.PLATFORM活动连续三年,每次都不同的收获。今年的跨境电商对韩国商品走出去和境外商品走走进来,有了清晰的脉络。韩国并不仅仅是一个商品输出国,同样还是需求大国。但如何发现韩国跨境电商需求,如何满足韩国消费者,这是一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尤其是中国韩跨境电商,正向着高速发展通道迈进。”与会现场,一位来自中国的知名电商代表如是说。

做为韩国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Money Today致力于研究报道全球经济的发展,致力于深入关注中国跨境电商,尤其是中韩跨境电产的双向流通。

做为专业的媒体,本次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关注的目光锁定在中国最著名的天锚双11电商节。他们从双十一入手,对中韩政策、科技发展到产品运输等多个维度进行解读。

韩国90后是跨境电商主力军

跨境电商在韩国也掀起了热潮。

蓝科技在韩国采访时了解到,一些90后甚至00后更关注中国跨境电商,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可选择的品类更丰富、而且有价格优势;二是物流速度很快;三是很多商品的质量和商家信誉度很高。

这正是中国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尤其随着90和00后购买力的提升,年轻一代成为跨境消费的主力军,呈现出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

中国跨境电商也不例外,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8整年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第四季度进口规模增长强势,实现进口国模1145.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36%。母婴、美妆、时尚类目则成为了消费者购买跨境商品的第一梯队。

在美妆护肤品类上,韩国对中国的商品输出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品类多,二是消费者对韩国的美妆护肤品普遍具有认同感,三是已经形成消费惯性。

正是这种双向的需求,推高了彼此跨境电商的增长力度。

韩国关税厅通关企划课负责人李钟旭表示,韩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以外贸企业为中心的一般进出口交易正快速向电子商务进出口转化。

李钟旭透露,2018年,韩国民众海外网购次数为3225万次,金额达2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37%和31%。随着海外直购的便利性大幅提高,消费者以具有优势的价格就以轻松购买外国产品,这是韩国海外直购规模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中国的双11期间,韩国消费者的海外直购数量激增。中国的双11效应对韩国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跨境电商的三个关键

正品、供应链和商品溯源是跨境电商的三个关键。

E.Y. PLATFORM 2019峰会上,一位跨境电商的代表认为,正品保证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关键能力。目前由于跨境电商行业强势品类为母婴、美妆个护、保健品等,正品保障至关重要,这是其一。

其二,完善的供应链是跨境电商的基石。拥有完善的供应链,消费者会有良好的体验,这会进一步反作用于销量和品牌认知。

其三,要有商品溯源能力。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主动感知较强,所以正品保障成为跨境电商赢得客户和持续发展的关键能力,商品溯源成为行业标配,而物流资源是正品保障和降低成本的重要资产。

在跨境电商行业,业内人士基本达成了共识。跨境电商要致力于建立全球化的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为消费者带来正品、低价、快速物流的服务体系。

跨境电商的模式并非一成不变。新的迹象是,跨境电商线下零售店的布局是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由于跨境商品税收和购买等政策的特殊性,目前的线下店仅停留在线下体验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未来将更多地应用于跨境电商领域,从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升级。

在本次E.Y. PLATFORM 2019峰会上,韩国MT集团所倡导的“创新”精神正在影响全球商业的发展路径。尤其是对跨境电商领域,通过全球企业相互之间的探讨,未来或有创新模式加速跨境电商的发展。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