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 GPLP第三届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9/4/27 22:54:00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4月25日,由高新科创、紫金港资本和GPLP犀牛财经共同举办的“2019GPLP第三届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杭州成功落下帷幕。此次论坛得到了海创基地以及多家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媒体代表的支持参与。

上午峰会的圆桌论坛是精彩纷呈。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主题论坛下,泰岳梧桐合伙人杨扬、大盒子创始人林燕、校宝在线CTO孙琳、零秒科技创始人黄丽辉、创略科技总裁杨辰韵上台以及大华股份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廖志荣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做了解读。

对于人工智能在具体落地过程中,有时候,解决方案并不能完全满足所在行业的需求,各位都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对人工智能在各自领域的应用给出了独特的见解。另外,就应用中碰到的一些重要问题展开了讨论。

 

大华股份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廖志荣: 面向实战 深化体验

大华股份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面向城市、企业和民用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核心业务之一是视频监控和安防业务。

早期AI在安防行业主要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单点业务或产品上进行应用,以感知智能为主去解决相对简单化单一化的业务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单点应用也将逐渐走向融合,用户需要的不只是算法,而是融合多种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实实在在的解决各个场景的具体业务问题。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认知智能的应用去理解场景业务,从事后追溯到事前预判。以一台摄像机为例,看到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场景,而是希望它能够去理解场景,就像人大脑一样,从看到的图像中理解图像内容,并且能够通过自我学习来做出预判。

以进博会为例,主要场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域及其周边辐射区域,大华股份提供了3000余台/套最新智慧物联设备和方案,融合运用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AR全景、人证比对、全景拼接、重载云台等数十项前沿感知技术,以及视频结构化、人体建模、车辆建模、人流态势等视图智能分析技术,大大加强了会场重点区域的防控力度,全面提升整个区域内的安防等级,多措并举,保障进博会顺利举行

目前AI本身面临技术瓶颈尚未突破、算法与算力成本过高、场景应用局限性大、多种AI技术融合等问题。对大华来说,我们将积极拓展智慧物联领域的应用,从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智能,和数据应用多个环节入手,通过多种先进技术的创新与融合,持续提升场景化的应用体验,为客户提供面向实战的人工智能应用,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泰岳梧桐合伙人杨扬:提供方案 解决问题

泰岳梧桐资本背后有一个产业资本是神州泰岳,神州泰岳核心部分是做公安里面的刑侦类脑方面的分析。但是如何能够达到和人的水平智商差不多,能够解决一些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在公安的行业里面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神州泰岳认为的工智能不仅仅是一个AI的算法,更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能为客户真正的解决问题。这对人工智能以及实际应用方面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泰岳认为在AI的应用上面,关于行业专家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又懂算法,又懂行业背景知识的人才是很少的。作为第三方服务商能够获取的数据支持,还有些敏感的行业,能够拿到真实的过去历史的数据是比较重要的,并且对于本身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壁垒。

大盒子创始人林燕:更加简单 更加方便

大盒子做的是24小时服务的智能洗车,5分钟时间完成一辆车洗车,打蜡,吹干全流程.而成本不到传统的1/3.随着国家环保问题、人口结构门店成本等一系列问题的来临,现在传统的人工洗车相较于以前已经越来越难了。大盒子洗车机器人」主要解决2个智能化问题:1)车主洗车服务的全智能交互;2)洗车设备的远程运维运营全智能化。大盒子提出并研发了「空间智能技术」,加入各类环境传感和视觉、探测等技术,数字化整个洗车服务空间,加入自动判别算法,有效提高了用户体验及运维运营效率,同时有效控制并降低了相关成本。

大盒子表示,在AI的应用上面,将整合行业的能力,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校宝在线CTO孙琳:打通数据 对接学术

校宝在线是做教育的,为学校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做到流程、服务、数据的标准化,让教学数据产生更多智能化的服务。如今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对接和赋能更多的增值服务,持续学术研究。并且还要注重对每个学生的单独管理,用信息化把学校的数据沉淀下来,这需要算法的支持才能帮助学校完成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另外还有智能的营销、风控等,需要人工智能做很多东西还有很多。

校宝在线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有非常独特的问题,其一是教育公平性,这是一个比较受争议的问题,人工智能是对大数据的应用,但如果某一部分对有的孩子不公平了,就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二是黑盒问题,不能只关注结果,而是要重视过程,要做到更好的针对性学习。

零秒科技创始人黄丽辉:提供技术 搭建体系

零秒科技切入早期儿童教育领域,主要产品是儿童教育机器人语义开放平台。其人工智能应主要有两个属性,内容上的教育属性和技术上的入口属性。用教育属性为儿童智能玩具市场注入新活力,用更简便的技术接入口为更多机器人品牌提供核心技术、加盟终端。在下游几千万用户和上亿的终端设备支持之下,如何应用这些产品,是人工智能需要探索的方面。

人工智能行业一直在经历技术迭代带来的产业升级,零秒科技也遇到相关的挑战,比如时延、语音传输等问题,以及硬件支持的相关问题,所以目前人工智能不仅要做云端、算法和底层技术,还要深入行业,打造行业生态,为以后更大更高速成长的产业化做一些积淀。

创略科技总裁杨辰韵:个性设计 销售预测

创略科技是一家数据技术公司,主要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营销场景及客户体验优化上。在将线上线下不同数据源的客户数据打通之后;经过分析反馈,用机器学习做出预测判断;最后是延展到除了个性化营销以外的销售预测。也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对供应链做出相应的决策支持。
创略科技的旗舰产品智能客户数据平台CDP,是属于数据中台里面以企业客户数据为核心的平台。其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辰韵提到,无数据不AI,企业将数据基础工作做好以后,提升营销效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