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重磅!12家上市直销公司公布2018年财报,天士力、康宝莱、如新、优莎娜等8家报涨

2019/4/25 9:26:00

直销邦讯 直销邦获悉,12家上市直销公司(包括已经拿到直销牌照以及已经递交申牌报告的)已陆续公布了官方2018年度财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同仁堂、东阿阿胶、天士力集团、康美药业、以岭药业、香雪制药(广东九极母公司)、康恩贝、好当家、康宝莱、如新、优莎娜(葆婴)、自然阳光等已经拿牌的直销公司,还包括浪莎、交大昂立等已经递交申牌材料或已获受理公示的企业,中国直销行业共有近20家上市公司。其中,市值超百亿人民币的超9家(以下市值数据截至2019年4月24日17:00)。

2018年营业收入与2017年相比,除了东阿阿胶、哈药、交大昂立和雅芳,其余8家公司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优莎娜、浪莎、如新、康宝莱、天士力5家公司全年营收增幅超10%。总的来看,2018年大部分上市直销公司业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同仁堂(600085)

(总值:440.8亿)

同仁堂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09亿元,同比增加6.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增加11.49%。1997年上市的同仁堂,2016年拿到商务部批准的直销牌照开展直销业务。公司年报亦对上一次引发舆论关注的“蜂蜜门”事件有所回应,同仁堂在年报中称,公司考虑未来业务调整及相关资产处置,因销售退回、召回及停售瓶装蜜预提的费用、预提的跌价准备、上述处罚及预提补偿,减少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778.65万元。

天士力(600535)

(总值:341亿)

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同比增长11.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2.25%。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的一家高科技企业集团,于2002年上市。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是依托天士力集团建立起来的企业,于2006年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近日,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以旗下生物药板块、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交易。

东阿阿胶(000423)

(总值:330亿)

据东阿阿胶发布的2018年全年财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上市,2015年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哈药(600664)

(总值:147.4亿)

根据哈药股份发布的2018年财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8.14亿元,同比下降10.02%。哈药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交大昂立(600530)

(总值:44.62亿)

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亿,同比下降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亿,上年为1.6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2001年上市。近日有消息称,交大昂立已经递交了申请直销牌照资料。

浪莎(600137)

(总值:15.78亿)

浪莎股份发布的2018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12.86%;净利润2916.18万元,同比增长27.05%。浪莎控股集团系民营股份制企业,创建于1995年,1998年上市。其于2017年6月获商务部公示受理,成为46家公示受理企业中、纺织企业进入直销的新军代表。

康宝莱(股票代码:HLF)

(总值:73.05亿美元)

数据显示,康宝莱2018年全年净销售额为49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10%。康宝莱是一家全球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公司,成立于1980年。

如新集团(股票代码:NUS)

(总值:26.92亿美元)

公告显示,如新2018财年营业收入为26.79亿美元,同比上涨17.55%。Nu Skin Enterprises, Inc.是一家全球直销公司,在全球54个市场开展业务。公司分别在Nu Skin和Pharmanex品牌下开发和销售创新、优质抗衰老个人护理产品和营养补充剂。

优莎娜(股票代码:USNA)

(总值:20.15亿美元)

优莎娜,是美资直销公司葆婴的母公司。公告显示,公司2018财年全年净销售额增长了13.6%,达到11.89亿美元,而2017年为10.47亿美元,外币汇率的变化导致净销售额增长了1220万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2018年优莎娜净销售额增长12.4%。Usana Health Sciences, Inc.于1992年由Myron W.Wentz成立。该公司开发和生产高品质和以科技为基础的营养和个人护理产品,主要致力于减少慢性退行性病变的风险并促进长期健康。

雅芳(股票代码:AVP)

(总值:12.87亿美元)

据集团财报显示,公司2018财年营业收入为55.71亿美元,同比下跌2.52%。雅芳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美容及相关产品制造商和销售商。公司1886年开始运营,于1916年1月27日在纽约州注册成立。近几年,雅芳经历了多轮“瘦身”,如售卖工厂、被并购,近几年业绩下降的雅芳最终归宿如何,还是充满了未知。近日,雅芳CEO Jan Zijdervel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未来会在中国做直销,但接下来要做电商、线下和分销。至于被巴西直销霸主自然集团并购后,该公司是否会用雅芳的中国直销牌照做直销,Jan Zijderveld没有回应,但如果并购顺利,这应该是巴西自然集团要考虑的事情。

自然阳光(股票代码:NATR)

(总值:1.82亿美元)

自然阳光2018年全年,净销售额增长6.7%至3.648亿美元。增长主要与亚太、俄罗斯、中欧和东欧以及NSP中国的持续增长有关,抵消了美洲净销售额990万美元的减少和欧洲的320万美元的减少。自然阳光于2017年6月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今年4月初,美国总部刚刚任命了新的副总裁兼北美区总裁。

欧瑞莲(股票代码:ORI.ST)

财报显示,欧瑞莲2018年的收入达13亿欧元,其中拉丁美洲销售额增长了2%,欧洲和非洲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1%,亚洲和土耳其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7%。欧瑞莲于1967年由翰林兄弟在瑞典创立,目前已成为市场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的国际性美容品直销公司。

以上所述12家上市直销公司2018年的全年业绩,与2017年相比,除了东阿阿胶、哈药、雅芳和交大昂立营收下跌,其余8家企业均以增长为主,但总的增幅不大。优莎娜、浪莎、如新、康宝莱、天士力5家公司全年营收增幅超10%。在今年市场监管各方面形势都趋严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走稳健路线。目前,好当家、康美药业等上市直销公司尚未发布2018年财报,相关的消息直销邦将持续跟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