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如何赋能金融科技 | 锌圆桌

2019/4/23 20:45:00

文:易柏伶

编辑:王巧

摄影:黄硕


过去十年,金融科技成为了后互联网时代人们拥趸的对象。尤其是移动支付火爆发展之后,互联网巨头纷纷表示将金融科技不看作金融,而是一种科技,这一观念可以窥视技术发展对传统金融领域的冲击。


区块链技术的加入无疑会让金融科技更加火热,思考区块链加持下的金融科技动向,让人们更能在技术与金融结合的未来发展看得更加清晰与透彻。


那么,区块链如何赋能金融科技?在区块链的加持下,金融科技的发展将会如何呢?


4月20日,在“明日世界,区块链引领的金融数字化迁徙”主题的锌火燎原上海站的沙龙上,锌链接邀请了多位深耕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的业内人士,以“区块链如何赋能金融科技”为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开启一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概念碰撞思考之旅。


锌火燎原现场照  锌链接拍摄


锌链接:目前区块链跟金融的结合场景,更多来自于业务创新还是技术创新?


煦风科技创始人马亮:到底是技术推进业务还是业务推进技术,我觉得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技术会根据业务的需求,新技术是去帮助改进业务的。另一方面业务如果有新的发展需求,就需要对应的技术去做支持,所以我觉得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比如一些供应链金融应用的例子,将数据上链,可以让上下游更快地建立信任。但原始数据的可信度不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的,而是通过与企业应用系统集成来实现,比如传统ERP里面的财务或者供应链管理系统。



在对原始数据的真实性进行验证之后,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整个供应链体系中的参与者快速建立一种信任机制来构建一个互信的生态圈。业务逻辑来讲,在其他场景也是可以使用的。


微众银行供应链开发室经理徐为恺: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区块链包含分布式存储、点对点通讯、密码学、共识机制等一些计算机技术,它把这些东西整合在一起,就像一把瑞士军刀,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不管从实用性、便捷性、高效性,甚至从外观、美学角度来讲,它都是一种创新和突破。


从业务层面来讲,区块链给传统业务注入了创新的血液。资产数字化、通证化,安全多方计算、防篡改、可溯源等特性,在整个业务模式上的创新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今天的主题叫明日世界,明天世界不管从技术还是业务层面看,区块链技术都是通往罗马的一条路,而且是一条高速公路。


腾讯供应链金融负责人石婧雪:首先我们知道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站在供应链金融这个场景下,供应链金融最重要的两个风险是什么?就是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在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上,区块链分布式的记载、不可篡改、防抵赖等特征,其实都能够帮助主体信用风险得以缓释。


在操作风险防范方面,其实它做到的更多。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都知道,供应链金融操作环节是非常琐碎和复杂的,一些核心环节要在线上完成,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线上信息真实性予以保证。所以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金融结合的本质,就是区块链技术帮助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予以防范。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王奕:在我看来,区块链技术主要解决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创建信任机制解决信任危机,一个是生产关系的创新。


中国的金融市场有别于国外其他国家,我们有非常强大的金融体系。要说是业务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肯定是要试错的,但是懂金融的人试错率会相对低一点。试错一定是痛苦的,但要想更快更好发展,试错又是在所难免的,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不能为了技术创新而创新,一定要落地。



众安科技安链云事业部总经理李侃:金融区块链的支点更多是金融创新还是业务模式创新?这两个模式应该是两条腿,就像人类的两条腿一样,哪个都是支点。金融其实包括保险业、证券业、银行业、金融行为等,每个行业的痛点都不一样,金融行为上有支付、借贷、风险控制等,每个环节的痛点也都不一样。


这些不同的场景及业务模式的创新和技术模式的创新比例是不一样的,但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整个金融领域一定是相互促进的。有了新技术但是没有业务模式去支撑,技术就是空谈。而有了这个新的业务模式,技术无法支持,业务也无法进行,所以我认为这两个都很重要。


锌链接:谈一谈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的应用,实际上对我们业务的降本增效程度怎样?能不能用相关数据比例表达?


众安科技安链云事业部总经理李侃:可以分享一个比例。就是我们平台上发生了这样一个操作之后,费率会有一定比例的下降,但这只是初期的一个数据。随着后期的扩展,更多企业的加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相信这个比例能更高一点。如果规模足够大,其实是很大的数字,很明显地降本增效。

  

煦风科技创始人马亮:应用成熟度方面,如果是百分制,那现在只有5%,很低的一个水平。对于一个新技术的运用,有治理问题、架构等问题,更何况在不同的商用领域,要求也会不一样。将来,区块链技术会运用到很多领域,而区块链技术的演进肯定需要很长的时间。


锌财科技创始人吴涛:问题的核心在于对数据的实时获取和实时监测。降本增效方面,比如利富豪签发了一百万的信用凭证,其中上游一级供应商的采购成本大概在80万,而制造业的最高毛利差不多只有20%左右,净利润在8%,是比较低的水平。如果去银行或者民间机构去做贴现,那净利润要降低近一半。如果通过我们的方式来进行贴现,最后成本大概1000,成本大幅下降。


所以,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不单单是降低一点费率,它其实是通过各种业务模式创新跟本身技术创新,真正地让上游供应链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锌链接:结合区块链行业会员单位情况来看,整个区块链对于金融行业究竟赋能到什么程度?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孟添: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的出现和区块链运用在供应链金融中,我觉得是两个话题。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依托龙头企业来做事,有很多的供应链金融确实比银行做得好,因为龙头企业对整个体系和上下游企业非常熟悉,风控成本会比较低,但是不是一定要用区块链,商业逻辑与驱动在哪里,是不是刚性需求,好技术是不是一定会有好商业,这是一个值得思考有待探索的问题。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王奕: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一定要与实体、与金融科技进行结合。前10年可能是金融在前线,技术服务在后端。而后十年不一样了,技术会在前面,金融在后端进行服务。


金融领域的痛点的确有很多,要依靠区块链技术去解决,就必须跨行、跨界、跨领域建立区块链生态。


协会从17年开始做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针对传统企业家、金融机构、政府官员,后期也会跟上交所、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区块链培训,旨在让更多行业外的人了解区块链。


区块链政策未来如何变化,我们无从得知,但我们能够推动技术向前发展,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实现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