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果不其然,三星取消了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中国发布会

2019/4/23 17:21:00

  在中国数百家媒体的期待声中,三星Galaxy Fold中国发布会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取消!

  作为“开创折叠屏时代”的Galaxy Fold,今年2月21日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随后中国包括华为、柔宇、小米等在内的厂商纷纷发声附和,甚至华为也几乎在同时推出了“中国骄傲”的折叠屏手机Mate X。

  现在这款开创一个时代的新品在中国的发布会突然取消,引发了各方关注。

  Galaxy Fold中国发布取消的原因也很老套,三星给出的借口是“场地原因”。这样的借口过于套路,显然无法让国内的媒体满意,有多家媒体猜测取消原因在于这款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因为此前该手机出现屏幕隆起、闪屏、黑屏等问题,三星也给了回复“三星将对这些体验机进行全面检测,以排查并核实原因所在。”

  在我看来,即使三星在中国上海发布会召开,这款Galaxy Fold折叠屏幕也很难如期上市。早在4月16日,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就从三个方面,提到了我对Galaxy Fold以及折叠屏手机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预判。

  现在看来,当时分析的这三点,正好可以从根源上解释三星为什么取消这场发布会。

  原因一:Galaxy Fold战略象征意义大于当下实际意义

  众所周知,这几年三星遭遇了全球各地连环“爆炸门”事件、高层腐败人事震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到1%等等事件,整个集团的声誉和影响力降低了近年新低。

  一系列的负面事件接踵而来,三星这几年经历了可谓比丘吉尔还要长久的“至暗时刻”。这种情况下,三星急需一场“发电机”式的计划,提振士气,而Galaxy Fold这款代表全球顶级的折叠手机就是这个发电机。

  折叠屏手机的推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销量,对三星来说,推出折叠屏手机并非为了售卖,而是宣示三星依旧拥有技术领域的制高点,从而树立行业的技术标杆。

  这好比解放战争中的“刘邓千里跃进大别山”,从投入和产出比的结果来看,这可能是一场失败的战役。但从全局战略来看,跃进大别山象征意义(当然象征意义也会反馈到实际意义)极大,一方面标志着我军从战略防御转到了战略反攻,极大的增强了战胜敌人的信心;一方面因为我们的反击之举,插入了敌人心脏,让那些摇摆中的民主人士和中间人士加入我军的统一战线。

  所以对于三星来说,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推出才是最关键的,就像核武器一样,虽然不常用但有威慑作用。至于是否真正大规模发售,是否在中国等市场开发布会,是否能带领多少营收额,都不重要了。而且就目前产品性能表现来看,最好不要大规模面对消费者。

  原因二:技术和工艺难度大,合格率低

  由于技术原因,折叠屏手机良品率还偏低,整个手机的产能也严重不足,现阶段想要大规模批量生产折叠屏手机还存在很大的难度。

  日前,多家媒体爆出三星Galaxy Fold出现屏幕故障。有媒体评测发现有一半区域出现黑屏无法显示、闪屏等现象。也有测评机中轴线的下部铰链出现了一个“小突起”,打开手机后可以看到围绕着突起点,右侧显示器周围出现了白线。

  很显然,媒体的评测与三星官方的评测结果,大相径庭。三星在发布Galaxy Fold手机时表示,Galaxy Fold的折叠测试进行了近20万次开合测试,相当于每秒开合一次,持续超过55个小时。而现在,三星也放低了姿态,召回了媒体评测机,将进行全方位的检测,不日将给媒体一个满意的答复。

  其实,不仅仅是三星,包括华为、柔宇在内的厂商,也遇到类似的技术和工艺难题。甚至联想集团掌门人杨元庆毫不客气的评价折叠屏:很多厂商做的是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就是要和用户离的远远的。而且价格太高,2000美金都可以买好几个平板了。

  杨元庆的评价虽然引发不少批评,但通过各方表现不难看出,折叠屏的技术和工艺问题,是全行业目前共同需要应对的难题,非三星一家之责。

  原因三:没有实用性的服务创新

  综合各方的适用体验来看,至少现阶段折叠屏手机还停留在“为了炫技而炫技”的阶段,它的实用性并不强。

  我们纵观手机产业发展史,每次有变革性的产品出现时,都伴随变革性的服务和体验的升级,从来没有哪款手机因为外形个性或者功能炫酷就赢得市场的认可。

  当年苹果手机创造性的引入多点触控功能,让我们使用手机体验娱乐游戏、视频图片查看等功能有了巨大升级;十几年前,GPS功能出现在民用手机上,得以诞生后续的O2O、地图导航、外卖派送等等服务,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30万像素到今天4200万像素的手机拍照功能提升,使得我们每个人成为摄像师,留住生活的美好。

  我认为上述这些才是真正的服务创新。

  而折叠屏手机象征意义还是大于实际意义,它的出现并没有解决刚性需求。因此,折叠屏手机要想成为一个普及化的产品,可能性不大,也很难成为成为一个风口。

  写在最后:技术、市场、消费者需求度等原因都决定了未来两到三年内,折叠屏手机不可能成为一个大众化的消费品。

  本文作者丁道师,原速途研究院院长,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