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郭台铭为什么要竞选台湾总统?

2019/4/21 23:08:00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在郭台铭身边的新闻,和制造业无关,甚至同电子业无关,而是他要在2020年竞选台湾总统的消息,受此影响,鸿海的股价从70台币快速上涨到90台币以上,相比于郭台铭能否竞选成功,更广泛的讨论是:现代公民需要怎样的地区管理者?自封建王朝以来,国家的管理者就是以皇帝为轴心,他们的权力常常凌驾于法律之上,如此不受约束的权力,让很多古代皇帝都控制不住自己的人性劣根,逐渐癫狂,如商纣、夏桀、李煜、朱由检等等,他们有的多才多艺,唯独不能当皇帝,后来随着社会制度的改变,管理者更加聪明,体系更加完善,权力被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如此管理模式,不仅是百姓的福音,更是管理者的福音,否则,绝大多数的独裁者都会因控制不了欲望而放大人性的弱点,更可喜的是,当全人类都认同这些先进的模式之后,民主的意味日益强烈,公民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渐渐地围绕自己的需求,认真地行使选举权。

??1.png

     特朗普和希拉里巅峰对决之前,全世界都看好希拉里成为美国第一任女总统,无论从管理经验,还是从人脉资源上看,希拉里都远胜特朗普,但可能连美国公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越来越讨厌纯粹的政治型总统,转而更加青睐“经济型”总统,后者知道如何创造就业,如何从穷人变成富人,此次,郭台铭的筹码也在于他是一个卓越的经济人。

 老当益壮,郭台铭为什么要竞选总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台铭表示妈祖(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托梦于他,希望自己能站出来为台湾人民做些事情。如此说法,非常容易让普通人把“妈祖托梦”之说,理解成郭台铭又一次巧妙的公关而已。笔者认为,里面有公关的味道,但应该确有其事。众所周知,台湾没有经历十年浩劫,保留着古老的信仰、丧葬之传统,很多台湾企业家都有着非常坚定的信仰,郭台铭也不例外,据说他在每一个富士康园区内都建制了豪华的祭拜寺庙,有专人维护周边的环境,几乎全部的高管都会来诚心祭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即便是春节或者其他法定节假日都不例外,五年前,郭台铭曾花费4000万打造纯金的关帝圣君,以示虔诚之心,所以,妈祖托梦之说,绝对不止于公关。

     当然,郭台铭竞选总统肯定会有其更现实的意义。

     首先,从其个人来讲,郭台铭早已富甲一方,坐拥几百亿美元的身价,长期霸占台湾首富的宝座,总裁的钱估计几辈子都花不完了,相信赚钱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于是,他早已经把核心业务的日常管理交给自己信得过的总经理,自己独独跑出来创业,工业互联网被其称之为“第三次创业”,但显然,这些财富以及鸿海的成绩,都不足以让郭台铭青史留名,即便未来的历史教科书中提到代工之王,估计只会在角落里写一句:郭台铭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总之,虽然郭总裁已经很成功,但“自我实现”的分量还是不够,所以,他需要借助竞选总统来进一步释放自己的影响力,如果能在改善海峡两岸关系方面做出一些杰出的贡献,历史可能会重新给他定位。

     其次,目前台湾的发展势头,并不如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台湾人的失业率也不容忽视,这些年,在郭台铭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来大陆工作,而且占据着富士康非常核心的地位,经过三十年的融合,有很多人已经在大陆娶妻生子,甚至把家都安在深圳、北京等地。去年,中美贸易大战激战正酣,又有人提出,大陆想要发展芯片业,最靠谱的捷径就是高薪从台湾挖角芯片人才,相信以郭台铭的商业能力,他不单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台湾本土企业的经济状况,更能把这些人的能量,释放到中国大陆来,进一步融合。

经济猛将,郭台铭会成为第二个特朗普吗?

     自从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之后,全球的经济圈都变得非常不安定,这位喜欢站在舞台中央的总统,终日享受着镁光灯照在自己身上的感觉。相比之下,郭台铭向来喜欢低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富士康在大陆拥有百万员工、不折不扣的纳税大户,但很多非电子制造业人士根本不知道富士康,有业内人士透露,郭台铭甚至还专门花钱雇人,控制网上关于富士康的消息数量,如此作风,铸就了其踏实稳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引起很多误会和形象的偏差,也正因如此风格,他们似乎很难做好电商、品牌手机等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业务,从这一点上看,郭台铭一点都不像自大的特朗普。

     但作为同样成功、卓越的经济人,郭台铭又可以在很多方面效仿特朗普,比如把自己的总统办公室都换成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同时,以拉赞助、拉投资的模式,创造新的就业,实在不行,就在台湾扩大一部分鸿海的生意,当然,郭台铭应该不会发动贸易战,毕竟,他真地没有意愿和能力这么做,相反地,大概率事件是,富士康和中国地方管理者的合作势必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事实上,过去三十年,富士康和地方管理者都是“相互利用、相互取暖”的合作模式,富士康需要土地、政策、原材料以及稳定的员工资源,而地方管理者则需要产值、税收以及大批量的就业机会,两者的合作简直是秦晋之好、天作之合。如果郭台铭竞选成功,他势必会再度升级同内地管理者的关系,届时一些政策性的红利会再度释放,而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做起生意来肯定也会更加地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最后,笔者由衷地佩服郭台铭老当益壮的心态,记得年前他参加王石的演讲会时,已经有点老态龙钟,说话似乎都有点喘粗气,但总裁从未放弃过奋斗,也决定再不谈退休,一直工作到最后,无论本次参选中标与否,他的奋斗精神都足以让年轻人学习。(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0880
    全部文章:339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