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之外,另一个社交电商江湖

2019/4/18 17:20:00

电商领域被淘宝、京东两大巨头争强称霸多年,过去几年,虽然诞生了很多垂直人群和品类的机会,垂直电商平台也经历过短期的爆发增长;


但随着电商市场的进一步洗牌,2018年垂直电商的现状令人为之扼腕——蘑菇街连年亏损、流血上市,聚美优品市值蒸发将近94%等等。


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垂直电商叫苦不迭时社交电商却是风光无限。回归本质,电商都是围绕着“人货场”在转,社交电商则重新构造了人货场的关系,让原本以货为中心,变成了以人为中心



在消费升级VS消费降级愈演愈烈的2018,社交电商的时代已彻底拉开帷幕。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已经从PC时代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现代人处于一种无社交不生活的状态。


社交电商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商业逻辑演变升级的必然


社交电商找到的第一个裂痕流量口源于微信生态。当下,微信生态拥有10亿月活用户,占据了用户55%的在线使用时间,触达了传统电商大量未能有效覆盖的用户群体。


无论是以前的百亿云集还是今年以来崛起的千亿拼多多,都是在微信生态下快速增长的。


 

现如今无数电商创业者依然困顿于昂贵的流量,可被淘宝、京东耗光的流量红利,在微信生态被重现。

 

时间退回到2015年,那时还没有什么投资人拿得准“社交电商”的概念,大家都不确定社交和电商究竟能否融合。


就在这时,拼多多成立了,它是最早提出基于社交关系链进行拼团裂变模式的电商平台,也是赶在窗口期很早之前就拿到微信生态流量红利门票的“最大赢家”。10亿用户的微信生态,拼多多就吃掉了3亿。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以往的“卖货”模式,基于社交关系链的拼团模式能够通过一定的 “游戏规则”,将每一次触达到的 “买货”的消费者,成功转化为下一次 “卖货”的节点,使得这个销售半径得以不断向外辐射裂变,从而产生可观的动销力。


2019年已经到来,相信在新的一年社交电商还将爆发出更大的魅力和商机,创新和变革也将继续不断地涌现,我们所需要做的,其实就是顺势而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