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长短视频之争,长视频平台和短视频源码谁主沉浮?

2019/4/16 8:57:00

30.jpg

文/布谷安妮 来源/山东布谷鸟网络

飞速飙升的用户流量,让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收割了大量的关注度,从个体用户到媒体,短视频源码在短短时间内成为互联网行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腾讯重新启用微视,百度推出好看视频,一时间,风起云涌。这时候,饭馆曾经火热的长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反而显得有些落寞。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时间变得宝贵。长视频平台上的电影,电视剧,人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观看。反而是短视频,人们利用碎片的时间可以娱乐一下。一段短视频十几秒或者几十秒,一会儿就看完,适应了如今的快节奏生活。因而有观点认为,长视频对永华注意力的收割已经威胁到长视频。其实,与其说长短视频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不如说短视频是从互联网行业抢夺用户时间。长视频是预约式消费,看一部电视剧或一档综艺界面需要预留45分钟,甚至长达一两个小时。相比之下,抖音等短视频的消费是填充式的,用户消费是无意识的。

但是,最近的热搜话题榜《都挺好》、《王牌对王牌》均来自长视频平台。苏大强漫画的走红,剧中触及的真实都市生活也引发思考。沈腾、贾玲的搞笑幽默,这都是在长视频平台的依托,是短视频平台无法承载的超级内容。长视频内容讲故事的能力以及商业化,和短视频完全是两个逻辑。短视频用户消耗的时间是碎片化的,也就决定了用户的关注度也是碎片化的。

35.jpg

事实上,长短视频之争,短视频平台自身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短视频的立足之本还是在于内容。短视频的崛起,大量的网红和媒体加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接下来就要解决如何留住用户的问题,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让短视频深陷危机的监管问题。监管不力,一方面是平台对内容边界的主控力,另一方面给段视频带来了隐藏的侵权危机。随着文创产业版权意识的增强,如果短视频平台不能尽早建立有效的版权保护和审核体系,未来必将影响平台的生存和发展。

其实,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这两者各有各自的优点,长视频主要讲究的是生活内容化,生活娱乐化;短视频主要讲究的是产品商业化,故事启示化。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5G 时代,不管是长视频平台还是短视频源码,都会获得好的发展。短视频与直播相结合的模式也不断地应用到各个行业之中,在教育,医疗,电商等行业之中,短视频与直播的模式已经是风生水起。短视频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形式,但优质的短视频是未来更有效、更有稀缺价值的这样一种内容载体内容形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