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996制,但是……

2019/4/14 9:59:00

996制,早上9点上工,晚上9点下工,一周六天上班时间。如果制度上明确这么这,这是属于明显违反劳动法规的行为。而且,在一些需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企业,一般来说,是不可能通得过的。因此,于法于理,对于996制工作时间,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

最近,在一些媒体上流传着让程序员痛恨的996互联网企业黑名单,从这份名单的信息来看,有些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时间比996制还要狠的也有。从这些公司反映出的一般信息来看,也确实让越来越多的程序员不满到痛恨的地步。所以,一直以来,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的流动性也较高,但是对于想要拿到一份比较理想的待遇的技术男而言,跳来跳去也还是以这些大公司为主。而跳出去创业的,更多恐怕就不在意是996还是9106了。

旗帜鲜明地反对996,或者是别的什么与996类似的工作时间安排。这只是一般而言。我们主要反对的是有996的安排,甚至有些像周扒皮那样不惜动用歪招来压榨剩余价值,而连基本的改善劳动者的待遇和提升劳动者报酬的同步基本安排都没有,那一定要反对,甚至拿起法律的武器反抗。

除此之外,更多的时候,不仅仅是这些。因此,坚持一般反对态度的同时,但是,必须强调这个但是,实践中要具体到企业,具体到个人,又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来理性看待996制。

比如说,程序员,已经到了一定阶段的程序员,特别是一些与大公司一道成长,在事业上已经取得了一定地位的程序员,再加上精力的下降,想让他们长时间保持996都难。一些年轻的,追求工作与个人生活要更加平衡的,要让他们长时间维持996也一样比较困难。

因此,前者才会出现去年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35岁现象的激烈讨论。后者,以95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工作上越来越难以管理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代沟问题。而是总体上物质基础更好的一代,已经很难单纯的用薪酬福利来有效激发他们的干劲。

所以,不管是996,还是其他工作制,反应的更多是人口红利越来越低的整体劳动力供给情况下的企业实际经营管理难题。也就是说,大家都总体上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用人本主义的思想来讲,就是更加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更加主动健康与事业的平衡。

在这样一个新阶段,从劳方市场角度来看,是接受996制还是其他安排,主要取决于劳动者自己的追求。

如果,你只是定位为一般的普通的劳动者,只是希望不用加班,到点下班后就是自己个人的生活或者兴趣爱好,那996制一定是格格不入的,自己会炒掉老板去找更适合自己追求的工作。

退一万步讲,就算你要逼迫你的父母,那也要先自己尝试着努力奋斗一下。这样才更有脸去逼迫当年靠努力奋斗的父辈们。

如果,你定位为追梦人,定位为奋斗者,在一个时期996,甚至比996还艰苦,你都会觉得这是必须得投入。那你在意的就不是996这么一些事情。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基本上都是从比996还更加艰难的岁月中度过的。而每一个企业,也必然还继续为那些能够坚持通过996甚至更多投入的人提供更多更大的机会。996不能保证大家有足够的成功,但没有996的投入,并有足够的持续投入热情,却可以作为不成功的主要解释原因。

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首先要保护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但是与奋斗着的劳动者本身的追求有关的拼搏奋斗精神,还是要弘扬。毕竟,发展阶段和基本水平决定了你只有奋斗才可能更好。

当我们热火朝天地讨论996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种体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996,叫做九点睡九点起每天工作六小时。

九点睡九点起,从健康角度,从目前看到的主要资料,这绝对是一种颓废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生活安排,只能当段子看。

但是,每天工作6小时,这个却是很值得企业经营者关注的。记得去年看过一个新闻,有外国某公司只要求员工每天工作上午四小时,但是这四小时绝对是高度紧张且有绝对高效率的四小时。而且,新闻报道说这家公司的经营成效反而因此更加突出。

因此,我们讨论工作时间的时候,其实都忽视了另外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员工实际工作效率和产出的问题。如果产出效率低,每天996也好,甚至更长也罢,磨洋工不出活,对企业并没有更高的价值。有些甚至借此要求加班工资,就更容易引发现实的管理冲突。

而对于大多数智力劳动者而言,有效的产出并不像泰勒那种科学管理的方式,可以精确计量一项工作分解后的标准耗时,从而有效评判时长与效率的关系。

因此,即便是每天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除去正常的吃喝拉撒和休息时间,剩下的时间有效工作产出是否够六个小时,对于很多企业管理层而言,存疑。

如何有效提升员工超出,在996已经如此普遍关注的情况下,一定会是企业管理者和老板们更加看中的点。于是,上班时间办点个人私事,上班时间该不该用聊天工具干过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等,这些具体管理问题会增多。总之,员工过多拿996来来跟企业计较,在企业经营有压力的情况下,企业同样可以用工作时间超出提升来跟员工算一算账。尽管,从各自的角度来讲,都难以算清这笔账。

总之,在996制这个问题上,同样是很难甘蔗两头甜的。

对于996,主要还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难题。

比如,在进行招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应聘者的提问中会问题企业的工作时长和加班的情况。

但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会首先反问应聘者理想中或者可以接受的工作时长是什么样的?

但凡拿华为公司或者互联网头部企业,也就是前文所列出的被程序员痛恨的黑名单公司工作时间的。我会明确告诉以下几点:

1.这些企业之所以成功,与团队的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所以,我首先还是羡慕并希望公司能够先成为那样的公司。因为那意味着公司在社会上很有竞争力,提供的服务很强。

2.我们也会经常有同事加班,除非是能力不够,否则加班意味着任务多,绩效导向下,意味着你因此可能比别人拿更多。

3.我们也不希望你长期加班。但是,作为刚毕业的你们,一开始多投入时间到工作上去总是对自己有利的。加班,主观上是为公司,为老板,但客观上还是为自己。希望有这个认知。

同样,就实际个案来看,从一些其他信息辅助,能够比较大概率评判过于关注加班抗压力不足的,这就属于淘汰对象。

但是,真正的难题,还是在进入公司以后,如果激发他们,如何让他们有更多认同感,如何提供更多的机会,等等。

996的热议,反映的还是我们当下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根本国情下,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总体认知又出现多元化以后,在具有普遍性的工作时间问题上的分歧。不同角度,不同阅历,不同职业经历,不同追求,都会影响对其基本立场。但不管是什么立场,不管什么年龄段,都还是需要继续奋斗的。

总体上,996,体现的还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基本诉求,体现的是更多的996工作者的获得感不足不匹配的问题。这种不匹配,更需要通过提升产出效率来实现。这也是企业经营者特别需要在实际管理中重点优化的方向。用华为公司的做法来讲,那就是用更少的人做更多的事,从而获得更高的回报。如果又想不996,那就需要更高效。更高效的前提是更好地利用技术进行辅助。

总之,是不是996,看个人追求。但996式的奋斗拼搏,还是社会进步、企业进步和个人进步的基石。996是靠主动,而不是强迫,否则大多是低效率的。

【文/笨手蛇,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