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7-Eleven的“买方思维”对新零售人有多重要?

2019/4/4 15:30:00

“7-Eleven”公司是日本零售业巨头,也是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创立于1973年11月,在日本和全球拥有便利店、超级市场、百货公司、专卖店等。此外在其旗下还有许多品质一流的自营产品,其中包括为大多数人喜爱的便利店咖啡。“7-Eleven”善于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来创新产品,紧跟市场走向,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市场走向的主导因素是时代背景和当时消费环境下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变化。不管市场怎么变动,其核心永远不会脱离这一点。洞察消费者需求,这需要管理层能够跳出传统的卖方思维模式,转变为买方思维模式去思考营销策略。

“7-Eleven”的管理层则在很早就有了以买方思维模式思考策略的意识。在“7-Eleven”最初开始尝试通过生产自营产品,以品质为核心优势占有市场份额时,上架了一款“爆款”炒饭,炒饭的销量和口碑在当时都得到了很出色的成绩。然而在一次会议上,管理层试吃后毅然决然的下架了这款炒饭。原因是管理层发现炒饭的米粒成块的黏连在一起,太过粘软,怕会影响消费者口感。后来通过技术研发解决了这一问题后,完美的“正宗炒饭”才终于重新上线,并且再次成为爆款,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当时“7-Eleven”创始人铃木敏文对用户思维的应用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一种偏执的状态,他认为只有让消费者满意“7-Eleven”产品的品质,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更早的时候 “7-Eleven”为了满足日本消费者在便利店便捷的存取款这一应用场景,开创性的申请了银行资格,发明了最早的便利店ATM机。这也为“7-Eleven”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和营业额。铃木敏文认为,消费者在便利店使用ATM机取钱这一场景与便利店提供便利服务的核心属性十分契合,所以在便利店建设ATM机势在必行。当时日本的银行存取款并不是很便捷,并且在周六日还会有时间限制和额外收费,消费者需要更加便捷的存款渠道,拥有着敏锐嗅觉的铃木敏文正是抓住了这一契机开创了便利店ATM机的先河。

我相信铃木先生一定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并且对生活中的细节要求极为严苛,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以严苛的买方思维锤炼出优质的产品来。这也是现在的零售人应该学习的地方。

而铃木先生所提倡的买方思维其实也是新零售创新的核心思维。只有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才能切实的考虑消费者真实需求、消费者的满意程度等等,而不是主观的去研发一些华而不实的产品,要知道这些产品最后是要让消费者去买帐的。

买方思维就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消费者需求,考虑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要。这类似于现在互联网公司应用很广的“用户思维”,这种思维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可以说是非常成功,时至今日几乎每个互联网公司的员工都是满口“用户思维”。反而非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在这“买方”和“卖方”思维上还并未进行清晰划分,这一点应该值得大部分传统零售人反思。

新零售应该是互联网与传统零售业的新融合,需要新零售人以互联网思维去参与工作。消费者需要的是多样化、无微不至的服务,需要更加便捷的购物渠道,需要更加灵活的支付手段,需要更加优质的产品,所以在互联网公司领域里,你看到了外卖的诞生、电商的兴起、掌上支付的应用、自营产品的火爆,这一切都是以消费者(用户)为导向的。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布局日益深入,留给传统零售人的时间不多了。面对如今新零售市场群雄并起的局势,新零售企业需要成熟的应用买方思维,才有机会在这场角逐中占有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