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区块链信息备案:没什么参考价值,就是圈内人自嗨 | 锌圆桌

2019/4/1 23:10:00

文:陈海宁、Aubrey

编辑:王巧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信息服务备案原本是为了行业更规范化发展的常规操作,却引发了一次圈内的“狂欢”:媒体追捧报道,A股市场的“区块链”概念板块一时风头无两,全天涨近7%,个股掀起涨停潮......


百度搜索结果364000,来自锌链接截图


第一财经报道详情,来自锌链接截图


部分涨停个股,来自锌链接截图


区块链概念指数,来自锌链接截图


实际上,“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事件是区块链圈子的一个缩影,相似的狂欢已反复上演多次。可以说,扔下一个小石块,都能在圈子里激起波澜。


热衷于“狂欢”,反映出不少人还没能摆正心态,无法理性看待技术发展中的沉寂期。所以,类似事件才会屡屡成为虚增自我认同感的安慰剂。


锌链接就此话题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备案是常规操作,没有太大参考价值,更不值得市场狂欢,行业内应该理性看待。


锌链接:这次备案意味着什么?哪些类型的区块链公司将得到备案?有什么示范作用?


相里朋: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备案代表着区块链企业及其业务正朝合法合规发展,但是目前而言,这个备案仅具备对区块链公司及其从事业务的信息统计功能,暂未涉及到行业监管。

 

只要一个企业在从事区块链相关业务,包括区块链硬件——如区块链钱包,甚至相关的交易所都有可能通过备案。也就是说,只要从事区块链相关业务的企业都可以通过备案,比如说像东港股份等上市公司、广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等。

 

首批备案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一个正向的引导。虽然,区块链技术近期内宣传的声音有所下降,其应用和探索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悄然发生,但是目前外界对于区块链的示范应用还是抱有质疑的。因此,这个备案信息对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是有着比较好的启示作用。


锌链接:此次备案有什么参考价值?对区块链行业有什么影响?


相里朋: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备案确实不代表上榜公司的这个实力,你只要是从事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只要提交信息,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备案。他就像我们现在的网站备案一样,用于整个行业的监管和正向引导。

 

至于它的参考价值,最核心的是提供给业界,政府,投资机构,科研机构一个区块链方向的应用,落地的重点以及典型案例。

 

关于影响,第一方面,政府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敢用不想用,甚至不愿用。通过本次备案信息的展示,这种情况将得以缓解。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有真正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并产生实际价值,才可能起到根本性作用。

 

第二方面,对于推动区块链产业,行业健康发展也是有着积极作用的。


锌链接:备案信息出来后,圈内掀起一阵狂欢,还有比较的排名,你怎么看待呢?大家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信息备案的影响?


相里朋: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此次备案信息,还有一些涉币的区块链企业,存在合规风险。甚至,业内还掀起了一阵狂欢,都在比较谁的排名比较靠前,谁的排名比较靠后。这里,不单指区块链中的币圈,还有链圈,甚至应用圈的企业。

 

不管怎么说,确实有些小题大做。整个业界似乎达成了共识,把原本很小的一件事情当做很大的利好来推进。当然这个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区块链技术现阶段的发展备受质疑,虚拟发币信仰破灭,应用落地存在很多难点,或者迟迟落不了地,业界急需一剂强心剂来振作整个区块链行业。

 

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区块链的从业人员理性看待备案。不要过于看重备案结果,也不要过于悲观行业发展。

 

现在的区块链信息系统的备案,如同当年的网站备案一样。刚开始备受瞩目,受到整个行业的狂欢。而如今,鲜有人士去关注网站备案结果,都将其作为网站正规运营的一部分来处理。未来的备案信息及其工作也会像网站备案一样。作为区块链信息系统运营合法合规的一部分。

 

因此,区块链技术作为价值互联网的基础技术之一。应该去传递价值,传递信任。


李伟: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EO

你说得很对,备案只是第一步,不应该过度解读,它并不代表企业的运营、业务形态就被认可了,或者说得到国家背书,远远还没到这一步,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陆一帆: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

没什么值得狂欢的,这东西也能拿出来炒作可见这行业问题多大?不过是让那些缺故事的企业多了个炒作的东西罢了,没有任何实质价值。自然还有更多的备案或者准备备案的企业,这是一个企业对国家政策的负责。没有任何商业价值。


陈昌:纸贵科技CTO

排名没有意义。并不代表技术实力强弱。本次公布首批区块链备案企业名单,对行业的影响是积极的,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去伪存真。存在监督和规范,更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


马成龙:亦笔科技联合创始人

备案通过是对备案企业从事区块链技术的一种许可,总体来看是以技术研发、无币区块链应用为主的企业通过率比较高。排名没有实际意义,并不代表企业实力,也有部分企业没有第一批申报备案。


锌链接:此次成功备案,将对公司以后的业务发展有哪些影响?


马成龙:亦笔科技联合创始人

成功备案是对公司所从事区块链业务合法合规性的认可,是后续业务合规开展的基础。


马臣云:北京信任度科技CEO 

这个备案没什么,就是网信办一个简单的备案,可能大家解读过度了,或者就是区块链行业自嗨惯了。而且就算成功备案,也不能代表什么,对公司未来发展也没什么影响。最多也只是大家知道你有这样一个东西,对国家来说,知道你是一个好人,仅此而已。


李伟: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EO

备案成功对公司的发展肯定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因为一切业务,尤其运营相关,肯定要合规,这是第一个基本条件。我们面向公众提供服务,肯定第一时间备案,我们合作伙伴也会一起完成合作的备案部署。


锌链接:作为首批备案企业,后期将怎样做出示范?


马成龙:亦笔科技联合创始人

亦笔作为首批备案企业,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诚信经营,为区块链行业发展业务落地贡献力量。


陈昌:纸贵科技CTO

纸贵将一如既往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推进数据治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存证、溯源、供应链金融、企业多方数据协作等场景的应用落地。


锌链接:网信办解释,备案并不代表上榜企业的实力,它有什么参考价值?


马成龙:亦笔科技联合创始人

我觉得没有直接的参考价值,不代表企业的技术、业务实力,只代表企业所从事的区块链服务是符合国家政策的。


陆一帆: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

没什么参考价值,对行业也没什么影响。


陈昌:纸贵科技CTO

首批备案的是国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发展较早或相对成熟的一批企业。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以及金融机构、传统企业都在其中,可见区块链技术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多个行业。企业们的业务方向以及应用场景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是此次备案名单的参考价值。


马臣云:北京信任度科技CEO 

现在,整个行业通过区块链去改造,已变成一个趋势 。当前阶段,想要用区块链改造某个行业,必须具备几个条件:

1.某行业确实有痛点问题,中心化的技术证明过不好用,区块链能解决。

2.必须既懂行业又懂区块链的人设计。

3.方案必须平衡好各方诉求,最好是多赢,没有输家。

4.方案最好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并能帮监管者解决问题。

5.解决方案一定是综合方案,区块链的占比不会超过30%。

2019年,应该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元年。


李伟: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CEO

上榜不代表实力,它没有投资参考价值,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而已。但备案肯定比不备案要好,从目前看,没有备案是不合规的,那任何技术、业务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了,所以我觉得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吧。后续我们应该在政府监管下,共同来促进区块链技术的良性发展。


锌链接:送一句话给这次狂欢的人。


相里朋: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理性看待区块链备案,行业正朝向合法合规方向发展。


陆一帆: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

该干什么干什么,炒作炒不出实际经济价值。


马成龙:亦笔科技联合创始人

备案只是开始,区块链的明天会更好! 


马臣云:北京信任度科技CEO 

自嗨是没用的,自嗨是挣不到钱的,不挣钱大家自然就走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