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余承东马化腾同框,其实华为腾讯曾发生短暂不愉快

2019/3/31 21:51:00

1.jpg

作者:龚进辉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今日举行,开幕式前,华为消费者BG一把手余承东向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推销华为5G折叠屏手机Mate X,后者接过Mate X认真体验起来,似乎对这个手机新物种充满兴趣。

众所周知,华为、腾讯都是总部坐落于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前者偏硬件,后者偏软件,并未形成直接竞争,一直以来相安无事。不过,这并不代表两家公司不会发生冲突。除了早期华为手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两大巨头曾在20178月结下梁子,双方激烈撕逼轰动一时。

事情的起因是,华为旗下手机荣耀Magic与腾讯旗下微信,无法在处理用户数据上达成一致。前者重新开发的Magic Live系统,可根据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此外,用户通话、购物时,也能提示相关服务信息

不过,荣耀Magic发布后,一直未能与微信协商成功,后者一度调整对荣耀Magic接口,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微信。腾讯方面认为,华为公司此举是在窃取腾讯相关数据,并且侵犯用户隐私。

对此,华为方面反驳称,所有数据都应该属于用户,而不是腾讯或者荣耀Magic并强调荣耀Magic获取的数据都经过了用户授权荣耀手机官微也表示,智慧手机荣耀Magic是荣耀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探索,数据属于用户,余承东在转发该微博时表示,华为手机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多重防护,坚决捍卫消费者的隐私安全。

对于这个说法,腾讯方面表示无法接受,并且上诉工信部,希望工信部介入解决这件事。不过,工信部的回应却是:建议自行协商解决。遗憾的是,双方打完口水仗后,一直没有最新进展,给外界留下“然后就没有然后”的印象。

其实,华为和腾讯撕逼的核心是用户数据之争,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在数据归属上存在明显差异。前者认为数据属于用户,因此只要用户同意,便可以合理调用,不管其出自微信还是其他App;后者认为数据属于自身,只有自己才能自由调用,绝不允许华为在自己地盘调用数据。

当然,曾经短暂的不愉快并不影响两家公司高层的正常往来。这不,余承东、马化腾哥俩好,今天一起愉快地探讨Mate X的神奇之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