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公众号背后 小程序生意会是一个风口的熄灭吗?

2019/3/26 9:43:00

如今公众号数量已经过2500万个,月活跃量也达到350个了,虽然微信对小程序重视度力度加大,但是想要实现小程序真正赚钱,依然不是一条简单的路。

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微信中最重要的三大流量池,也是微信小程序的流量之源。

在小程序出现到火爆过程过程中,微信群、公众号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小程序在微信群裂变,关联公众号沉淀用户粉丝,利用社交关系裂变先后崛起的社交电商很多,例如,拼多多,每日优鲜等都是成功的例子。

而朋友圈则是严格禁止小程序推广,不能直接推广,除了通过植入文章或者海报的方式推广外,还可以做朋友圈广告投放。相信今后,朋友圈广告将会是流量的主要来源。

相比之下,小程序就开始慢慢失去当今的热度。

机会在风口中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就会越做越窄,公众号关联小程序,究竟会是慢成长、逐步爆发的赛道,还是会因为市场容量本身不够大,以及随着公众号的流量红利流失,而慢慢熄灭呢?

公众号背后  小程序生意会是一个风口的熄灭吗?


公众号能否拯救小程序?

如果去追忆微信小程序发展的起伏过程,可以发现,公众号对小程序的能力开放,是其中的主线之一。

目前公众号与小程序的关系,可以分为这几类。

1、小程序底部菜单栏入口

2、公众号图文入口

3、公众号关联小程序入口

4、公众号图文内的小程序广告位置入口

但是,无论哪种入口,都必须基于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微信公众号本身的流量足够充沛。而公众号目前所遭遇的问题,不仅是受众和创业者开始逃离至其它平台,而且 整体阅读率也在持续下降。

自小程序出现后,公众号就成为小程序流量来源之一,而使得公众号本身的流量越来越难变现。

流量变现的喜忧

因为公众号的诸多限制,公众号发展小程序其实是为了更好地活得变现。

这种变现最直观的方式,就是卖货。因此,小程序一经出现,内容电商就撩拨起了大批内容创业者的热情。理论来说,通过公众号内容制造场景、诱发粉丝的购买欲,是条比较顺畅的路径,这也让内容创业者在广告、软文之后,找到了更大的盈利点。例如小红书、蘑菇街就是典型的内容电商。

公众号背后  小程序生意会是一个风口的熄灭吗?


小程序内容变现的方式还有另外一种,并不是用真金白银来回报,而是形成更高的内容粘性、粉丝忠诚度,以及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内容、更为优秀的内容变现形态,最终就是沉淀粉丝,培养忠实用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