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沉市场让供给和需求都发生变化,聚划算如何做负责任的匹配者?

2019/3/24 12:32:00

在新经济背景下,出口、投资、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国民经济中,消费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这在中国国内制造业的供给越来越倾向国内市场就可以有所体现。

3月21日,在阿里巴巴召开的“中国品质惠经济盛典”上,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表示,聚划算的新使命,就是在对品质惠经济的追求下,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同时提升供给侧的效率,为淘宝天猫商家创造巨大新机会。

负责任匹配供给需求很关键,新时代电商必须要有供应链改造控制能力

如今,随着14亿国民的需求越来越丰富,整个经济市场都在引起而作为改变。作为目前消费领域非常核心的阵地,尽可能的减少新供给和新需求的匹配成本,是电商平台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电商平台在新经济时代的挑战。

从当下的电商市场来看,大家缺的不是对供给和需求的匹配,而是负责任的匹配供给和需求,匹配供给需求的核心是精准、升级,负责。

很多人把商家邀请到平台就以为大功告成了,但殊不知卖家入驻不是平台服务的结束,反而才是刚刚开始。如果只是把平台上的电商用户短时间的扔给卖家,不管卖家以后的品牌发展,这是不负责任的。同时,如果只是把商家的商品扔给消费者,不管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也是不负责任的。

想担负起电商的责任,手里必须有对供应的改造控制能力,对消费者的敬畏和充分了解、充分触及,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帮助供应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仅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让商家有钱赚,而这一点,或许就是聚划算当下最大的优势。

四大优势不容忽视,聚划算被赋予提升供给侧效率的使命

为何聚划算会被阿里赋予如此重大的使命呢?这和聚划算已经在供给侧形成的优势息息相关。

1、依托坚实用户基础,聚划算能对用户需求有明确认知

截止到2018年年底,淘宝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2亿,达到近7亿。按照目前我国的人口基数,淘宝天猫已经足以覆盖中国绝大多数的家庭。

并且在这新增的1.2亿用户中,从阿里巴巴最新的财报数据中就可以看出来:淘宝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短短一年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中国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

从这些数据来看,淘宝天猫对用户的覆盖已经非常大。依托于这坚实的用户底座,聚划算就可以基于淘宝天猫从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属性的用户找挖掘到他们的核心需求,进而就能够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偏好的用户需求有清晰明确的认知。

背靠淘宝、天猫,聚划算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是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十几年的数据沉淀,让聚划算更知道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哪些是商品不可缺少的功能,哪些功能则可以去除以降低成本。甚至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聚划算比品牌更接近消费者,更理解消费者。

尤其在未来下沉市场进一步打开后,聚划算对用户需求的认知还会变得更为明确,这是聚划算能够从消费角度为商家、为用户做好匹配对接的前提。

2、依托坚实技术基础,能用数字技术提高实体经济生产效率

在实体经济数字化的大趋势下,大多数实体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都非常不容易。其中对于很多实体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技术上的缺陷。

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对于实体企业来说,只有将实业场景和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数字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提高生产效率。

基于聚划算和阿里巴巴在技术和数据体系里的沉淀,聚划算可以更加精准地反馈到消费者的需求,帮助工厂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创新,从而更加符合市场的预期。这样一来,工厂企业就可以在产品布局和产品订单数量方面实现更加精准合理的安排。

以诸暨袜业这样一家袜子工厂举例,依托天天特卖C2M工厂改造计划以及淘宝消费数据,对袜子罗口进行微创新,改造后的袜子除了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每双可节约7%-8%的成本,在天天特卖平台3天时间就卖出了153万双。

过去的一个季度,有2000家中小企业的传统供应链接受了,或者正在接受天天工厂的改造,这些曾经为中国出口创下汗马功劳的中小制造商,正在背靠阿里的平台优势,为更好的服务国内市场进行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说,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这些阿里平台对供应链的改造,是在延续中国制造业的生命。

这样一种生产商从前端改进供给,实现真正的C2M反向定制的模式,在中国,或许还没有哪个其他的平台可以和阿里巴巴实现更好的效果。依托于聚划算和阿里庞大的用户基础,不仅消费者可以直接对工厂购买到他们更加需要的产品,同时也会大力推动大量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3、利用强大的商业规模爆发力,整合上下游做好供给两侧连接

在提升供给侧方面,聚划算和阿里巴巴已经通过上下游的服务去做好两侧的连接。

上游通过数据和科技指导供应端的生产,让供应链可以在生产方面更好地实现消费者的需求;下游通过数据和新玩法精准找到消费者需求,及时将消费者的反馈传递给供应端;中间利用强大的商业爆发力去做连接,实现消费端和供应端的共赢。

这其中,重庆的竹浆纸厂理文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3月初,理文和聚划算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理文将为聚划算长期提供竹浆本色纸巾。而聚划算也在为工厂导流,在3月份的聚划算活动中,72小时60万箱纸巾销售一空。理文也创下了平台销售的新纪录。

未来,聚划算计划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将品质惠生活方式带到200个下沉城市。凭借着聚划算强大的商业爆发能力以及对供给上下游的服务能力,实现这样的目标也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4、依托全民平台生态基础,实现供给需求高效负责任匹配

从电商平台的角度来说,能否在供给两侧实现高效精准的匹配,这就是一个能否做好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要让商家到了平台能够匹配到大量需要他们服务的用户;要让用户来到平台可以购买到大量符合他要求的是会商品,这需要将供给和需求进行更聪明的、更高效的、更负责任的匹配。

目前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三大营销平台已打通,无论是淘宝商家还是天猫品牌,都能从升级的聚划算体系中找到位置,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同时,依托于阿里巴巴在技术、用户规模领域的优势,聚划算也是最有能力来实现新供给、新需求高效、负责匹配的平台。

聚划算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新使命将创造全新供给体验。

根据此次“中国品质惠经济盛典”活动上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未来,聚划算还将对商家端、营销侧的强劲改造,这其中大量的动作都将会展现除阿里巴巴强大的商业操作系统。

蒋凡给聚划算提出了一个目标:聚划算将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农产品上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聚划算就会悄然成为包括制造业、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在今年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价三个平台组合在一起后,这一全新的淘系营销平台,就会成为聚划算提升供给效率强大的动力。尤其是在对传统供应端进行升级后,天天特价聚焦“数字化改造工厂”,这其中核心是用大数据和IOT赋能传统制造商,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和效率,侧重C2M工厂升级和C2M反向定制。

诸暨袜业的奇迹,已经让人感到惊艳。伴随着更多的工厂和消费者被聚划算所连接,未来也会有更多传统工厂在聚划算和阿里巴巴的帮助下实现升级。聚划算聚焦产业带、基地和品牌,核心是以规模化的爆发力去整合、改造、升级供应链,侧重C2B商品反向选品和商品成长机制。这样一种机制是符合未来市场发展需求的,尤其是在基于IOT数字智能,最终实现对供给生态的整体改造,达到产销购的高效匹配。

未来,聚划算要承担起新的使命,提升供给侧的效率,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也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在规模庞大的用户基数之上,聚划算有底气有能力承担起满足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全新使命。归根结底,这或许是让阿里巴巴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

在未来的经济中,能否精准获取、传递、满足供给两端的需求,这是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聚划算和阿里巴巴通过助力实体经济升级,为市场创造全新的供给体验,这或许也是阿里巴巴该有也能承担的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