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内容创业者的焦虑,我们该何去何从?

2019/3/11 12:04:00

134.jpg

内容的产生本就是人们来表达观点的,同时也是大众来获取信息的渠道。从传统线下的报纸、广播等到现如今线上的公众号、各大网站、各大APP等,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内容的途径,还引起了内容潮流。一个优质的内容,加上合适的渠道,就能够进行传播。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以各大平台为渠道的自媒体诞生了。伴随着互联网展开的内容创业时代,为大众呈现了一种内容创作、获取的新方式,这种新方式将内容和用户之间的距离缩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容输出的效率。不管是内容创作者还是传统机构,都将内容的输出方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内容创业正式爆发。

在内容创业疯狂增长下,凸显的是流量的激烈争抢。再加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用户流量进一步被分流。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部分内容创业选择了洗稿、抄袭、创作博眼球的低质内容。近期,整个行业的底冷让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真实感受到内容产业不再简单,不再是写点鸡汤、追个热点就可以达到高阅读量的时代了,就连大火的知识付费也进入了困局。焦虑,成为了每个新媒体或内容创业者的常态。这也造成了无论是投资还是流量,只会转向大号巨头,新内容创业者难以进入。移动流量红利的消耗殆尽自媒体红利期的逝去内容产业愈发艰难。在整体流量减少的情况下,内容创业者何去何从?

首先是需要回归内容。从大的环境背景来看,微博1.5亿扶持自媒体计划,今日头条“千人万元计划”无不在体现目前内容创业是被扶持的。很多自媒体或网红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商业变现,有的走电商之路,有的是服务都是通过内容聚集用户,再进行变现在某种程度上,这应该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却承受着愈发沉重的焦虑。传统时代的优质内容创作方式开始被改变,有些为了获取流量贩卖焦虑的大号开始出现,随之而来的是一场观点输出和接受的全新逻辑开始出现咪蒙的落给内容创业者带来了告,一味的追求流量、一味的博眼球、挑拨大众情绪是错误的,内容创业就应当回到内容本身,才能做好内容创业。唯流量至上的内容创业时代已经伴随着流量的消失而落幕,内容创业的全新机会正在到来

内容创业和其它领域的创业不相同,它的关键在内容创业者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持续长久的数出优质的内容。归根到底,内容创业排在首位的自然是内容本身。在本质上,粉丝是因为你的内容才产生粘性,愿意去跟随。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经说过:“Focus on readers first,not advertisers.”首先专注于读者,而非广告主就像明星一样,不要因为一时的火爆追捧,而忘记自身的初心。内容创业需要回归初心,专注于用户,好好做内容,好好做服务,用户才会乐于为此付出内容创业者应该去找一个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立足于用户需求,把内容和服务做到极限,拥有真正的用户这里的用户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呈现。优质内容并不是以数据作为衡量的标准。变现是内容创作者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真正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是不会没有市场的不缺少商业变现的机会。变现是基本需求,但近期不少流量大户大号执着于商业变现,推文全是广告、电商,内容愈发劣质。现如今,内容创业的道路很艰难确实难,但往往新的机会、新的契机就在夹缝中出现。只要内容创业者能够关注于用户和用户需求,就能再竞争中存活下来。

其次是IP。谈到内容创作,离不开IP话题。在之前,自媒体的盈利主要依靠两个方面:广告和软文,但现阶段盈利变现模式开始多样化,IP、知识付费等等。内容创业除了内容所获得的流量和口碑,也更加关注于内容形成的盈利和变现能力。基于用户生产优质内容,从而打造“内容+”的融合商业模式,实现多元化变现。对于自媒体来说,不再说无规律的疯狂生长,现如今进入了竞争中,要么被淘汰,要么继续生存甚至变强大。而IP成为存活下去的关键之举。中国的版权意识相较于以往增强,这为IP变现奠定了基础。基于一个IP,多文本协同的变现会越来越多。从文学到游戏,再到网剧、动漫以及版权费等。对于平台方来说,谁有流量分配权,谁就是巨头。从以前的以搜狐、新浪、网易为代表的门户时代,到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时代,再到现如今的微博、微信时代,无不是遵循此规律。但现在发生了变化,各大平台开始争夺自媒体人。不难发现,有一批内容创作者可以跨平台掌握一定的流量分配权,比如罗辑思维、同道大叔这些被称作IP。

“自媒体大号”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依靠某个平台的红利期而迅速成长的,并没有什么真正优质的内容,这种自媒体很难做到跨平台分发。比如再微信公众号上粉丝众多,阅读量高,但在其它平台可能是没有什么阅读量的;另一类就是拥有优质的内容、个性化强,辨识度高,比如Papi酱他们基本已经自带流量,并不是他们跟着读者走,而是读者跟着他们走。他们去哪儿,用户流量就跟到哪儿,不再是他们依赖平台,而是平台依靠他们。而如何才能判断一个内容是否是IP,是有其标准的。当一个内容能够仅凭自身的吸引力挣脱单一平台的掌控从而可以在多个平台上获得流量,进行分发,这就是IP。但如今IP想到得到好的发展,内容创业者应该关注于三四线城市,毕竟目前的一二线城市已经达到饱和状态。

如今,在互联网中诞生并发展的内容创业时代,也随着整个行业的低迷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内容创业者不再是仅仅寻求流量,不再执着于流量带来的价值,也不再受到流量的束缚。在这样的环境下,内容创业者应该在新的时机中回归本质,用心专注于用户,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或服务。当你创作出高质量的内容,不论是用户还是平台,亦或是广告主,都会乐于为此消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