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芭蕉:三全水饺出事了,区块链助力食品安全还靠谱吗?

2019/3/8 10:37:00

2月15日,网友"北漂陀飞轮加 3 "贴图爆料 3 份表格称,甘肃省兰州市、武威市、白银市、酒泉市、金昌市等地的多个区域检测出 40 个批次的猪肉产品(制品)呈现非洲猪瘟核酸病毒阳性。
包括三全、科迪、郑荣、康利、金锣、龙凤、齐汇、惠万家、康泽、膳隆等十余家知名食品企业的多个知名品牌,产地涉及山东、安徽、河南、上海等多个省市,囊括肘花、培根、香肠、水饺、牛肉丸、猪肉丸等众多品类。
针对速冻水饺被检测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位于河南郑州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回应说,相关疑似批次产品已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当地官方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赴湖南、甘肃两地展开核查。
2月18日早盘,三全食品低开6.6%。消息面上,三全食品早间公告称,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批次产品已全部封存。
  食物供应链领域有着极其复杂的流程,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轰然倒塌的巨头企业比比皆是,食物供应链领域汇集了农民、仓储、运输公司、分销商和零售店面等多方参与,在这么多的环节中,信息记录方式可能会涵盖从Excel表格到电子邮件到纸张记录,通过使用区块链,悬走在钢丝上食品公司可以更迅速地追溯到食品问题的源头。这不但可以帮助降低消费者风险,提供安全保障,还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召回来降低财务损失。
区块链是一种公共的、分布式的账本,与中心化记录方式不同的是,其数据来源单一,数据记录具有一致性(通过在所有节点同时记录数据实现),从而可以在各个环节创建更清晰的追踪渠道。
通过使用区块链,食品公司可以更迅速地追溯到食品问题的源头。这不但可以帮助降低消费者风险,提供安全保障,还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召回来降低财务损失。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而食品追溯体系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手段。不过,传统的食品溯源体系存在着很多缺陷。
现有的食品信息数据在存储、传输、展示等环节中都有被篡改的风险。食品追溯系统在很多环节都要通过人工作业展开,这就为不良信息的选择性屏蔽提供了可操作空间。
同时,现有的追溯体系严重依赖政府监管措施,无法对监管者的权利进行有效的约束。而且现有的食品追溯体系,无法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隐私保护,生产者的各种信息尤其容易被过度披露。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性,可以保证食品追溯系统中信息的可靠性,可以避免数据被篡改。而且,区块链技术如果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就可以通过机器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既可以提高效率,又避免了数据的作假和隐瞒。
应用区块链的具体方法如下。食品公司可以将连接于物联网的标签贴到货物上,每批货物都分配一个唯一的标识号码。通过这些标识码可以记录产品的来源、加工信息、存储温度保质期及其他信息。
在供应链的每个阶段,员工都可以使用其标识码简单地“登记”产品(写入区块),区块链将跨越检查点安全地追踪产品。员工还可以输入标识码,获取产品及其历史记录的实时数据,这比联系各个环节、在多人之间传送文件有着显着的改进。
当今社会,消费者对食物的品质越来越重视,这也就是有机食品虽然价格较贵但是也有很多人购买的原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想要更清楚地了解食品的来源及卫生状况,为自己和家人选择值得信赖的食品。同时,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在未来,也会继续引起各方关注。
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助力食品安全,帮助更多人购买和食用到更安全、更放心的绿色食品。
我总说跟着我的客户都是做了很久的,不是我带他们赚了多少,而是我用心在指导,毫无保留的教技术,经常熬夜盯盘。深夜致电告知客户出场或进单。我的长远目标,赚的时候大家都高兴,亏钱我们找问题。客户跟我成为朋友,不重仓,不抗单,不刷单,有错误就承认。有操作不如意的可以通过微亻言搜Yilia0507即可找到我,进行实时的指导,一对一咨询服务,尽心去解答您的每一个投资难题.谢谢阅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