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行业探底,手机厂商的底牌与底线在哪里?

2019/3/6 9:36:00

摄图网_500643368_wx.jpg

3月3日,荣耀手机总裁赵明在上海五角场荣耀高级体验店“科技理想迈向新赛道”田涛新书签赠会上,发布了荣耀Magic2 3D感光版,并在答记者问环节提出对2019年手机行业的预判:疾风知劲草。

bf20e4b5gy1g0przkyw1mj21900u00wh_meitu_2.jpg

2019年寒冬依旧,手机行业下行探底

“风”的背后代表的是产业趋势。从2015年的GMIC大会开始,每年赵明都以一个主题演讲,预判产业风向并提出荣耀的战略主张。从2015年的“笨鸟不等风”,到2016年的“无惧风停”,到2017年的“风物长宜放眼量”,再到2018年的““乘风破浪总有时”。荣耀对产业有清晰的判断,在此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成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2018年实现海外销量同比170%的增长,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主流手机品牌。而赵明对2019年“风”的判断是,疾风知劲草。

市场调研公司赛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4.52亿台,同比下滑8.4%。随着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赛诺预测,2019年手机整体市场量、额均下滑8%左右。未来两年内,随着5G和创新技术的成熟发展,手机市场将会回暖。

Snip20190305_29.png

另一家调研公司IDC最新中国市场手机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10.5%,仅华为、荣耀、vivo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他手机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预判2019年市场总体走低的趋势不会有太大改观,整个行业将会更困难。

据韩国媒体Electronic Times援引未具名业内人士报道称,三星电子下调其2019年智能手机产量目标至约2.9亿部,较去年11月制定的初步计划低约10%。2019年有可能成为七年来三星手机出货量低于3亿部。

这些都印证了赵明关于“疾风“的判断,大的发展形势对于整个手机产业是不乐观的。

尽管从2019年初的CES和MWC都看到了5G的趋势,但从运营商、网络部署来看,2019年5G商用实验将正式进入测试阶段,从系统、终端到业务,进行系统性测试,远未到全面普及并带来良好体现的时期。从手机厂商来看,包括荣耀、小米在内等很多厂商都会推出5G手机,但受限于网络的成熟度,5G并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5G的红利在明后两年,2019年将是手机行业下行的底部。

疾风之下企业的底牌与底线

“在巨大的压力下,会让很多公司把底线、底牌露出来,底牌是你最终的实力,底线是你公司的核心理念。”疾风是对草最大的考验,赵明在会上冷静的分析竞对态势,并提出,“竞争需要正常和理性”、“营销语言需要克制”、“企业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活下去,活下去才有机会服务消费者,服务客户,对股东负责。

这些话,可以说是对竞争对手小米的正面回应,也是对荣耀的基本要求。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小米9发布会前后,关于3D TOF技术是不是趋势的讨论,盗用OPPO代言人照片,以及“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竞对态度,一场发布会多次多维度的diss,“电池门”事件等,可以看出,小米整体策略已经变形,试图用营销攻势来获得更多关注,然而关注并不代表着兴趣与购买。

突破底线背后,来自于疾风的压力。

从2018年主流手机品牌的发展来看,荣耀无疑是最亮的明星,大规模出海第一年就实现了170%的海外市场同比增长,而据赵明最新透露的,预计今年还能够维持同比100%的增长。从国内市场第四季度数据来看,荣耀销量同比环比均有20%的增长;而小米则同比和环比都有超过20%的下滑,这是小米自2017年从谷底恢复后的再一次大规模下滑。

Snip20190305_30.png

劲草:摆脱路径依赖,敢于走进无人区

什么是路径依赖?就是无视发展形势的变化,始终坚持曾经促成成功的要素。

比如,在运营商补贴下依赖运营商渠道获得成功的品牌,目前仅剩华为,因为华为是首个提出“米缸老鼠论”,并勇于跳出的品牌。

比如,把营销作为核心竞争力是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路径依赖,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风口,营销确实可以成为线上销售的重要驱动力。但当行业红利消失,在产品创新力不足情况下的过度营销,反倒是容易破坏品牌。

再比如,将供应链资源获取作为核心能力,是路径依赖,容易让供应链的能力限制了品牌的能力。根据供应链的节奏进行产品规划,根据供应商的产品点来包装自己的卖点。一方面是受制于人,毕竟供应商需要投资回报比,需要合理应对不同合作伙伴诉求;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情况下很难讲元器件能力发挥到极致,这也是苹果、三星、华为、荣耀更多选择自研的原因。

在突破供应链瓶颈方面,荣耀在做两方面的创新:一是投入资源引导供应链创新,如魅眼全视屏工艺,荣耀主导了从标准、设计及生产,作为全面屏的第三种方案,反向输出给供应商,可以服务更多合作伙伴,这是一个科技先行者的思路。二是进行不同程度的自主研发。在自研芯片方面,除了麒麟之外,还有WIFI、GPS定位、路由器芯片等都自主研发。

“到了这个阶段,必须要走入无人区,必须要探索,否则就只能等待,大家慢慢走。”这是赵明给手机行业提出的建议,而荣耀自己正在不断深入无人区,做基础技术的探索,这样才会有更多技术亮点不断形成。

在疾风面前如何保持劲草姿态,从荣耀身上可以找到答案:

第一,知风向,保持战略定力,不被竞争对手节奏所干扰。

第二,在技术研究上,加上基础理论研究,黑科技研究,以硬核技术创新为产品赋能。

第三,在产品体验上,做到极致,这样才会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欢。

第四,与供应链共同创新,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从2018年开始,荣耀就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全球化战略,“守北坡、占全球”是其雄心勃勃的战略部署,到了2019年,正如赵明所言,与国内对手的缠斗早已告一段落,走上新赛道的荣耀,其对手也已经彻底变成了全球化的对手。

5G到来之前,关乎用户体验、能够马上获得的技术创新是刚需、红利和最大的机会点。目前,作为国产手机的代表,荣耀正在这条路上引领行业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