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苏宁零售新版图:C端新生意和B端新赋能

2019/3/4 12:11:00

   文/于斌

  10亿补贴全民换新!

  苏宁的“全民焕新节”无疑是3月以来,各大电商平台最受瞩目的活动。

  对于消费者来说,持续购物狂欢节,可以随时以低价优惠入手心爱商品,尤其是最潮新品。而对于苏宁来说,全民焕新节是苏宁检验自身多年积累的舞台,也是一次让品牌影响力在B端和C端大幅提升的良机,想要借此打造智慧零售新格局,推动零售行业提升门槛。

  全民换新 “爆款引流”背后的全品类发力

  苏宁这次的全民焕新节,并没有延续以往电商节限时促销的套路,而是推出了10亿补贴换新的政策。通过定向补贴家电3C产品以旧换新,以及支持“先补贴,后回收旧机”等贴心服务,将市场上的更新换代消费需求吸引到苏宁释放。

  将家电3C换新作为面向消费者引流的切入口,苏宁在补贴优惠上非常给力。比如,一款促销价为2999元的1.5匹的空调,补贴后最高可享受超过600元的优惠。换新频次更高的手机也同样,拿购买一部小米9来说,新机2999元起步,如果有小米8以旧换新,再加上苏宁给予的额外补贴,只要1399元起,就可以换购一部6GB+128GB版本的小米9。在促销节点,甚至可以用500多元买到双开门冰箱,价格非常有优势。

  在苏宁互联网+家电3C回收,补贴先发直购换新的购物模式推动下,国内市场家电3C更新换代需求将会爆发一波,而家电3C换新这个爆款带来的流量,还将持续释放消费者对其他品类的购物需求,带动苏宁全品类产品的销售份额增长。

  苏宁发力全品类这件事已经不是新闻,从苏宁的组织架构来看,它在全品类设置上已经趋于完善,旗下有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苏宁国际集团。涉及到的板块除了拳头领域家电3C外,还有百货和快消。

  之前公布的2019年小目标里,苏宁的时尚百货集团营收要登上新台阶,快消集团则要包下”山河湖海”,让各类生鲜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

  特别是今年初,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进一步释放了要加强在百货和快消领域推进的信号。这也代表苏宁在高客单价的3C和高频次的日常生活用品消费两大领域,两手都要抓。

  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采购销售和配送这一整条的供应链,三个环节互相影响,苏宁想要发力全品类商品,也需要有相对应足够的流量来支撑采购环节的谈判,以取得在原本没有优势的百货快消领域的突破。以全民焕新节作为切入口,吸引流量,通过苏宁易购电商,线下苏宁广场、苏宁小店、红孩子等场景渠道的服务触达,用产品和优质服务留住客户,流量一旦起来,在供应链端就有更多话语权,赢得更多竞争优势。

  加强to B反哺,打造赋能型平台

  通过焕新节以旧换新等方式,让苏宁平台的国民认知度迅速提升的同时,凭借多年的用户数据和技术积累,苏宁也在尝试成为赋能型平台,想要通过中台智慧零售赋能系统,反哺供应链企业。

  除了以旧换新,苏宁还在强调产品上新和服务用心。产品上新就涉及到苏宁赋能企业而推出的“超新星计划”——为品牌商提供全场景、全周期上新解决方案。通过针对用户的大数据动态分析,来实现智能推荐,利用各式内容呈现方式,为消费者“种草”,提升购物转化。

  苏宁已经具备反向输出能力。根据2月底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1%,全渠道第一,超过了京东。

  除了具备多年竞争优势的家电领域,在百货生鲜领域增长也很可观。春节期间,苏宁智利车厘子整体销售达100万斤,同比增长1268.6%。

  快速增长的流量,多样化的渠道和多年积累的智慧营销能力,后台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上游供应链公司选择和苏宁合作。今年3月有超过80%的3C家电新品将在苏宁易购首发。

  持续全年的大促,拉动品牌认知度,有效提高消费者光顾消费的频次,加上不断增加的消费品类和消费场景,以及面向b端的营销能力输出和b端企业认可度的提升,苏宁今年将是智慧零售战略发布,转型发力全品类全场景后实力收网的一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1596
    全部文章:43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