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祭出史上最大力度防沉迷,游戏防沉迷怎样才能标本兼治?

2019/3/2 20:50:00

今年1月份的时候,黑马哥到女儿嘟嘟的学校参加了一次家长会,主题是如何防止让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会上,主讲老师提到她通过在各个班所做的调查,给出了一组数据:至少有一半同学接触过《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网络游戏,其中,接近7成的学生玩游戏的目的是打发时间。

回家之后,黑马哥和嘟嘟聊了聊,发现玩农药、吃鸡在她班上的同学中的确很盛行,孩子们还会就游戏攻略进行交流,并且约着一起联网玩。我们研究传播的常提到一个词,叫“社交货币”,黑马哥意识到,玩游戏其实也是孩子们之间相互交换的“社交货币”。网上有一些对网游质疑和批判的声音,认为玩网游会让孩子上瘾,影响学习,黑马哥作为家长当然也有这样的担忧,但同时也认为,像女儿嘟嘟这一代人,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让他们完全不接触互联网不玩网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重要的其实还是像老师们提出的那个命题——如何防止他们沉迷于游戏。

在这方面,腾讯算得上是国内科技互联网公司做得比较好的,腾讯视频有专属的少儿频道,可以过滤掉一些不适合儿童看的内容。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也已上线两年多。可以说,腾讯在摘掉“赚小学生钱”这顶帽子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啊。

最近,成长守护平台还开始测试一项全新的“儿童锁模式”——本次测试中,13周岁以下未成年新用户在首次登陆游戏之前,将被强制要求进行“儿童锁”的登记认证。只有其监护人完成“解锁”后才能进入游戏,若未完成解锁则被禁止登陆。目前,腾讯运营的几乎所有游戏产品以及微信小游戏均已接入了成长守护平台。

据称,在家长允许孩子进行游戏的基础上,腾讯仍将遵循现行健康系统的强制防沉迷策略(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每日限玩1小时,21点~次日8点禁玩)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同时,家长还可以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成长守护平台上对孩子进行更为严格和细节的游戏行为限制。


此外,成长守护平台也正式启动了新工具——“星星守护”的技术测试。通过“星星守护”,学生们可以自我设定目标,老师们也可以选择运用这个工具,加入学生的健康游戏行为培养中,成为一名可信赖的“观察员”和“引导者”。

(功能入口示意)

在黑马哥看来,这种模式比较巧妙的一个设置是让学生可以设置管理自己的游戏时间,根据当前测试规则,如果学生因触达自已设置的游戏时间而被踢下线,不允许马上修改时长,将有1小时的“冷静”时间。

(自己设定的目标,含着泪也要完成)

(“冷却时间”一小时)

这样的设置比较契合这一代孩子的心理特点,他们往往是在比较民主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完全由家长监督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引入老师的辅助,而且培养孩子自律和家长、老师监督的他律相结合,效果会更好。

健康系统作为企业自发上线,并可能是“史上最严”的游戏防沉迷措施,已覆盖包括《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热门产品在内的35款游戏,计划在2019年内覆盖腾讯旗下全线游戏。数据显示,以《王者荣耀》为例,在健康系统完成升级后,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相比升级之前最高下降59.8%,12周岁以上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最高下降40.7%。

不过,在黑马哥看来,这依然不是治本之策——当然,这并非否定腾讯方面防止孩子沉迷于网游的努力,而是认为,要真正防止孩子游戏上瘾,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企业共同联手努力。

黑马哥和嘟嘟学校的心理老师有过探讨,沉迷于游戏的孩子大多是在家庭之中缺乏关爱,感受不到重视的,有的家庭经济条件很好,孩子的物质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但是家长工作比较忙,常常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或者是即使身在孩子旁边,心和脑还停留在工作状态之中,孩子得不到家长的回应和理解,就容易沉迷于网络和游戏,这甚至成为了他们引起家长注意的一个手段。另一方面,其实很多家长自己都手眼离不开手机,是重度手机上瘾者,有的家长自己就沉迷于网游,这样孩子见样学样,也就见怪不怪了。

事实上,不单单是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上的很多应用,如短视频、社交、美颜等,都容易让孩子玩得忘乎所以,因此,黑马哥建议,不单单是腾讯一个企业,所有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应该在其开发的应用上设置一个“儿童锁”或“儿童守护”模式,一方面在于过滤掉不适合儿童接触的内容,在应用上引入分级的机制,另一方面就是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在孩子真正培养起良好的习惯之前,通过一定的监督机制来培养他们的自律。

说到底,网络游戏并不能一棒子打死,除了上面提到的,网游也是一种社交货币以外,适当接触网游,其实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就像黑马哥刚才说的,我们的孩子是在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互联网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有很多学习类的应用,老师还会在应用上布置作业,要求孩子通过手机完成,因此禁止他们玩手机已经是不可能、不现实的事情。与其禁止不如有条件地加以引导,家庭和社会一起,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能尽可能地避免互联网的一些弊端,很好地保护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48191
    全部文章:463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