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高管内幕交易,合规路漫漫

2019/2/15 23:31:00


??1.png 

《金融时报》 报道美国检方以涉嫌内幕交易起诉了苹果(Apple)一名企业法律部门高级总监,包括指控这位前高管在2015年令人失望的业绩公布前抛售1000万美元苹果股票。

 

去年9月卸任苹果企业法务部门高级总监的吉恩?莱沃夫(Gene Levoff)面临刑事指控,被指利用职务之便在苹果业绩发布前的“禁售期”交易苹果股票。

 

莱沃夫从2008年起一直是信息披露委员会成员,与包括苹果总法律顾问和财务与销售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管共事。在向股东公布之前约两周,莱沃夫拿到了苹果的季度财报和新闻稿。

 

美国司法部(DoJ)在昨日公布的一份起诉书中称,他在2011年至2016年间的一系列交易中获利22.7万美元,避免损失37.7万美元。这些指控最高可判20年监禁以及最高500万美元罚款。

 

与此同时,在新泽西州提起的另一起诉讼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内幕交易提起民事诉讼。

 

去年,美国证交会起诉了56起此类案件,约占其490起独立执法行动的10%。

 

但美国证交会指出,现年44岁的莱沃夫的案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他本人就负责监管苹果内部的内幕交易。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还显示,他在2015年“发起并监督了该政策的更新”。

 

这则新闻,让人感叹,原来知法犯法无处不在,我们以为苹果这样的公司合规性已经做到了极致,结果一个专门负责监管公司内部交易的高管,确实最大的内幕交易者,真是反讽无穷。

 

由此可以看出合规是个长期系统生态,不仅仅是企业内部,更需要外部司法,监管部门的协同,缺一不可。有四点建议:

 

其一,内控的规制的建立要不断完善,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阶段,企业宪法式的将合规作为规制的天条,唯有从根本上赋予合规最高的权利,才能最大化的避免违规的发生。

 

其二,要与时俱进,现代企业发展,已经无法按照传统模式,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理论、最新的监管措施到应当落实到企业合股建制中,比如大数据的应用,就是加大企业内控合规的非常犀利的手段,比如对高管等核心人员社交媒体的监管,就是新时期的新动态。

 

其三,充分发挥内部举报的功能,同时给予正当的合理的奖励,用内部的力量监督,当然要避免用这种手段来打压异己,要有完善的后续奖惩措施来保证。

 

其四,要和独立第三方合作,对企业内部合规经常性考核,要完全内部监督是不可能,利益相关必然滋生腐败,第三方的介入是非常好的直接解决模式。

 

以上是各条不可单独实施,要各个环节不懈怠,用制度、用技术、用奖惩、用独立来趋势其不断的完善,唯有如此才能尽量减少企业违规风险,合规治理任重道远,日日不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