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流血上市不是梦 ?科创板能否催生下一个BAT?

2019/1/31 8:49:00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渐行渐近。

1月30日晚间,几乎在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的同时,上交所也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6大细则征求意见稿,对上市门槛、投资者适当性、涨跌幅限制、交易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预计科创板最快一季度受理申请。

亏损公司也可以上市了!

长期以来,国内证券市场对于发行人的盈利指标有着强制性的要求,主板与中小板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创业板降低了门槛,也要求发行人至少最近一年实现盈利。

这成为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知名独角兽远赴境外上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科创板做出了最大的让步,对于优质科技企业展现出最大的包容性。

根据目前发布的审核规则,对符合科创板定位、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如果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上交所提供了五个上市标准选项,只要符合其中的任意一项,就可以申请IPO,经过上交所6-9个月的审核以及证监会20个工作日的注册,即有望登陆科创板。

在五大上市标准中,除了第一项有盈利要求外,其他四项均取消了净利润方面的要求,转而更加强调成长性或科研创新能力,科技型小巨人迎来重大利好,下一个BAT或许会在我们的科创板诞生。

不设涨跌幅限制牵动谁的心?

在交易机制方面,科创板放宽了涨跌幅比例至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在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这无疑是最令人心潮澎湃的一条,尤其是"不设涨跌幅限制",让人有一种分分钟暴富的感觉,似乎重新回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

1996年12月16日之前,A股并没有今天的涨跌板制度,从1990年底到1992年5月,股指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从96点上涨到1400点,暴涨14倍,前6次牛熊都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往往几个月就走完一个涨幅3-4倍的牛市行情,接下来几个月又迎来一个跌幅70%以上的熊市。

无数的人曾经历过一夜暴富的神话,事实上,今天的许多大佬都是在当年股市中挣到了第一桶金,随后投身创业大潮,一步步打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科创板能够复制昔日的神奇吗?

监管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次全新的资本市场改革尝试,科创板空前放松了上市门槛,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既意味着大量机会,但也意味着风险大大增加。

为了降低投资者的风险,上交所在《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对投资者的资格做出限定,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可能还会补充其他一些条件。

其实,最好的投资者保护是强有力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提高违法成本,严惩每一个铤而走险者。在此方面,上交所也做出了不少努力,在监管规则意见稿中提出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减持制度与信披制度也非常苛刻,这些措施到底能起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最近的一些怪象却让人感到不容乐观。两天之内,三十余家上市公司"连环雷炸",70余家上市公司大幅下修业绩甚至是动辄10亿以上的巨额预亏、预减,天神娱乐更是预计2018年净亏损73-78亿元,多家上市公司商誉惊人动魄的大幅减值,人们无法想象,明天还会发生什么。

这些表明,自1984年发行第一只股票走过三十几个年头后,我国股市的监管仍然任重而道远,对于一些人尚缺乏足够的震慑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