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独角兽可能会成为濒危物种

2019/1/24 12:07:00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怀疑,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究竟是会维持在目前1.08万亿美元的天价,还是会崩盘。

随着这些问题的出现,许多独角兽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创业公司已经表示有意在2019年上市,如果公开市场的波动性进一步加剧,那么它们的上市将会为风投们提供可观的回报。

美国律所Goodwin Procter LLP驻加州红杉城技术与生命科学集团合伙人Heidi Mayon表示:“估值如此高的情况能持续多久?”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纽鲍尔家族创业与金融杰出服务教授史蒂文 卡普兰说,投资者在退出之前的预期回报是基于估值产生的,而估值是连续几轮融资的结果。在公司被出售或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这是一个信号,但不知道这个信号会不会出现。”

虽然投资独角兽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但它有时能带来可观的回报。根据Preqin 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最新的风险投资基金(年份为2007年至2014年)拥有独角兽投资组合的公司实现了18%的净内部回报率,而其他所有风险投资基金的内部回报率为13%。

独角兽已经成为投资组合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的数据,独角兽公司在2018年共融资445亿美元,占风险投资公司总投资的33.9%。

但独角兽并不只限于风投基金, 它们还出现在私募公司的投资组合中, 如TCV、共同基金包括科尔伯格·克拉维斯、中间市场buyout-growth股本基金德太投资等传统私募投资基金和普信集团、富达投资,贝莱德和高盛。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驻爱丁堡的私募主管格雷厄姆?麦克唐纳(Graham McDonald)表示,他也不确定独角兽的故事是否会有好的结局。

“当我看到独角兽公司的估值时,我会感到紧张,”他说,“在长期追逐风投和私募的情况下,它处于什么位置?”

他不知道风险资本的“干粉”是否让独角兽的估值保持在高位。他表示,“高端市场将出现某种形式的调整”。

私募公司弹性资本合伙人表示, 投资独角兽公司对许多人来说并不是明智选择。

上市后的问题

他表示,一些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独角兽公司在出售后未能保持其原有的估值。

例如,SNAP公司在1月16日收于每股5.64美元,较其2017年每股17美元的IPO价格下跌了67%。两年内,SNAP的估值从IPO前的200亿美元暴跌至约80亿美元。

如果今年的一系列独角兽ipo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可能会失去信心,让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其他独角兽投资者更难通过公开市场退出。

当风投开始表现逊色时,这时没有退出渠道,也没有向投资者返还现金。这类资产可能会逐渐失去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独角兽来说, 最大的问题是它们的估值是否有意义。

在某种程度上, 估值是基于未来的, 当独角兽上市后,为私募和风险资本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回报时,公开市场对其产生的估值会不会得到回报, 亦或是在某个阶段存在基金回调的风险。

问题是,某些公司有很高的价值,在业务进展之前就获得了独角兽地位。它们的最终估值对投资者来说很重要,因为一只独角兽的表现可能会影响整个基金的回报。

最终,所有未被收购的独角兽公司“都将被迫上市,因为它们需要利用市场上多样化的资金来源为投资者创造流动性。”

网络的记忆

虽然独角兽的估值很高,但其估值并没有像1999-2000年互联网时代那样脱离现实。

在互联网时代,实际估值与IPO估值之间的差距要比现在大得多。

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公司不必以有形和可衡量的方式提供用户数据。如今,公司必须提供收入和用户数据。虽然现在的一些独角兽公司是盈利的,但这不是必须的,这取决于风险资本投资者用来衡量公司进步程度的其他财务指标。

如今独角兽能够更好上市,是因为他们能够保持或超过一般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速度,在正确的时间允许制定新的战略发展并增加相关人员和部门。

如果没有私募,一些人将被迫更早登录公开市场。

Dropbox等“少数勇敢的”独角兽公司已经采取了行动,其中一些表现良好,为2019年的IPO定下了基调。Dropbox计划于2018年3月份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1美元,1月17日收于每股22.60美元,涨幅7.6%。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