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AT纷纷扎堆雄安新区,高科技输入新血液

2019/1/22 11:22:00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通知决定在河北保定境内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目的是缓解北京人口压力,探索出更加合理的人口密集区域的布局和空间结构。

之后便开始了详细的规划和设计,并不断招标、设立机构,如今雄安新区已初具规模,并且新区凭借自身独特的地理和发展优势已经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安家落户。根据相关的调查,目前超过1300家企业进驻雄安注册,除了基础建设和生态环保类企业,十分抢眼的是众多高科技巨头的加入。那咱们就来说一说,高科技巨头如何在新区建设中暗中发力,抢得先机的。

雄安新区天然发展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的一系列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但是由于当时城市发展理念相对滞后,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城市中职住分离、交通压力大、空气污染严重。根据深化改革的需要,必须对原来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做出相应的改变,雄安新区应运而生。雄安新区的设立是我国对如何建设新型城市、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尝试,它承载了以往新城新区经济高速发展以及新时代协调资源配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使命。

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以国家政策支持为依托,再加上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在两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结合新时代发展理念我们可以知道新区建设是我们城镇化建设的良好范本,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目前可以说是在举全国之力在发展建设。

BAT高科技纷纷扎堆雄安

可能很多人会在这里表示疑问,雄安新区的建设一直备受瞩目,这和咱们的高科技有什么关系呢?首先我们应该知道,新区是一种未来新城,而我们的未来和5G、物联网、车联网、智慧交通等高科技是密不可分的。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新区的产业发展重点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

期间除了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承建了335亿元的京雄城际铁路项目,金隅冀东“垄断”雄安新区建设的水泥供应等基建项目,岳阳林纸、岭南股份等公司参与雄安绿化造林项目,永清环保中标雄安水生态治理“一号工程”等生态环保类项目,那咱们就来看一下有哪些高科技巨头已经在新区建设中暗暗发力,早在2017年9月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的首批入区的企业中就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高端、高新企业,在今年年初,根据发布的消息,已有26家高新高端企业开始挂牌,并陆续入住办公。

在2019年1月16日作为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的千方科技在雄安新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这让高科技企业在雄安新区的发展再次备受瞩目,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入区时就曾表示成立的公司将在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方面进行合作,推进“智能雄安”建设。

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它是中关村的自主创业企业,以大数据为驱动进行软件研发和硬件定制,形成了从产品到服务到解决方案的智慧交通产业链,主要产品有交通领域应急监测与指挥平台、智慧车载终端等科技产品,此次千方科技在雄安新区顺利完成注册也必将会为新区的智慧交通的强大助力。

雄安未来必定成为高科技新城

在雄安新区规划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我们必须以严标准、高定位的理念打造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

作为未来新城,雄安承载了很多新的发展愿景,关于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都需要精心的规划设计。不可否认,未来必将是科技引领发展的时代,高科技巨头在新区建设中迅速辨明局势并占得一席之地是对新区建设工作的支持与肯定,也是他们把握先机进而不断发展的良好助力。

雄安新区是我们对新型城市建设的伟大探索,是我们为解决和保障民生问题进行的伟大实践,我们相信凭借着良好的区域、交通等优势以及精心的规划设计,各行各业为此的努力奋斗,高科技产业的强势加入,必能推动新区建设向着更加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发向发展,雄安新区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4853
    全部文章:120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