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医药电商如何突破瓶颈期?

2019/1/21 17:24:00

流通行业的艰难寒冬并未随着2018年一起逝去:“药占比”“两票制”的压力被带入新年的同时,4+7带量采购、《电商法》开始发力。地区间的二次议价、GPO、动态调价趁虚而入地打压医药电商。处于瓶颈期电商们该如何走出困境?

加速整合

动荡的外部环境与逐渐激烈的内部市场让医药电商对上下游资源的抢夺无孔不入。抢夺过程中处于劣势的电商逐渐萎缩,他们存活下去的一条出路是投靠实力雄厚的电商,而实力较强的电商相当愿意靠着收购这种方式来扩大自身规模,“周瑜打黄盖般”,慢慢便产生我们看到的“大鱼吃小鱼”这种整合现象。

电商整合是提升竞争力的体现,通常被收购的“弱小”电商颇具自身特色,整合后,弱方电商的特色优势与强方电商的实力进行互补,组成了更加强大的电商综合体。整合后的新电商通常渗入了新功能,销售网络范围更广,市场覆盖率更大,达到1+1>2的效果。这是电商扩大发展的战略之一。

与“互联网+”相关创新模式的打造

“互联网+”的出现,让医药电商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他们不断试图围绕互联网创新,改变传统运营模式。创新的“互联网+医药电商”衍生出多条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均有专业化应对模式,即电商与其他领域知识的结合。这样一来,电商的发展空间得到极大拓展。

例如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围绕互联网+,探索了医院物流延伸这一创新模式。医院物流延伸借助现代化网络,为医院提供专业仓储物资管理团队、库房智能化设备,帮助医院进行院内药品物资的配送、库存、补货搬送等物流服务的一体化管理。打通医院业务系统,全程信息无缝连接;实现医院医用物资供应链整体服务。利用互联网智能性,结合电商便捷性,探索创新盈利模式。

电商联手医药配送,细分市场大蛋糕

医药电商为抢夺更多市场,纷纷试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电商售药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有了物流助力,医药电商优势更加明显。有的企业升级仓储中心并新建配送站点、增加物流车辆;有的成立“冷运事业部”,分离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资源。而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依托的派昂物流,具备了自主经营、第三方物流、防疫救灾储备和药品经济动员等功能,涉及的业务环节包括供应采购、仓储保管、网络配送等,实现“金牌”配送承诺:西安市内客户,上午计划,下午送达,下午计划,次日上午送达,陕西省内48小时配送到位,自提客户60分钟内提货。冷链管理方面,实现全程质量控制,封闭式冷链质量管控、温度监控、数据可追溯。

客户市场更加青睐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医药电商们,这也成为瓶颈期电商打开新市场争夺资源的途径之一。

医药电商如何突破瓶颈期,答案并不唯一。加速整合、打造创新模式、联手医药配送是眼下能够上到枪堂的三颗子弹。有了这三发子弹,打破瓶颈期便不再困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推动陕西医药流通的互联网化进程、提升行业流通效率。专注于提供药品信息查询、药品交易、药店加盟、协同商务、医药资讯等服务。终端采购,一键搞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