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微信日活10亿阴影的笼罩下依旧涉足社交领域,不是蠢就是坏

2019/1/17 15:22:00

文 | 雒增庭


资本市场需要故事,而挑战微信就是最好的素材。


自古以来,交流和沟通一直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连接彼此的工具,是那个时代最有价值的东西。从古代的飞鸽传书、烽火台、马车到如今的汽车、火车、飞机,工具的革新和应用不断地缩短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把不同的地域和人群连接了起来,而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让人们的沟通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不仅千里之外变得触手可及,更让一切都连接起来,成为了可能。


连接一切这句话是不是很熟悉?对,腾讯的马化腾张嘴闭嘴都是这句话。所以,每一位参与到社交领域的人,应该对这一点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互联网的时代,企业在网上销售产品,发布需求,而人们上网购物、浏览、发布动态都会留下数据记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和物联网的发展和完善,海量的数据遍布互联网,大数据一词随之诞生,数据有着很大的价值,但是没有得到利用的数据,其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而决定其价值的,在于连接。在社会层面,将数据高效的整合并连接到每一个需要的个体上面,也就是城市服务,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各自的降低成本,在个体层面,连接就是社交,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必须要做的事。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如今的腾讯凭什么连接一切,答案就是,凭微信。


null



如果说,别人讲连接只是说说而已,而腾讯自始到现在,都是在做这件事。从最早的qq,到如今的微信,腾讯一直以来深耕的领域,是社交,做的事情,就是连接,连接人与人,连接物与物,连接事与事。虽然在之前走过弯路,试着封闭,但3q大战惊醒了腾讯,它变得越来越开放,发展到现在,腾讯的本质,就是一个连接器,互联网的数据连接器。


这是腾讯的路,也是微信的命。


2010年10月微信立项,到2011年1月21日微信正式发布,再到2014年微信事业群的正式成立,微信把每一个人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打开微信,文本框、语音、视频、朋友圈等功能被用户们频繁的使用,这些微信的基础设施,每日要承担450亿信息发送和4.1亿次音视频的呼叫,而公众平台、微信支付、小程序更是兼顾了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各种线下服务的接入,让微信从一个工具蜕变成了一片生态丛林,慢慢的在实现连接一切,而这一路走来, 微信踩翻了同时期的米聊、陌陌和阿里旺旺,一骑绝尘易信、来往和探探,而现在只有类似于soul、积木等兴趣类社交软件在它的阴影下小打小闹。 


腾讯成立微信事业群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以微信为基础设施,建设包含社交、020平台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如今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达到,微信正在慢慢变成一个具备开发能力的系统,所以,现在涉足社交领域的人不知道差了人家多少步。


如今还准备在做社交工具的人,就不要在拿微信来比较了,都不是一个物种了,有什么可比性呢?


大家都明白,未来的战场就在移动互联网,而社交领域,是执牛耳的,所以抢占这个制高点,是很多人心心念念的事情。


其实,说起来,在微信没有出现之前,大家都是有机会的,而在微信诞生之初,大家也是有机会的,而到了如今,这个看起来真心没机会的时候,有些人,却开始有所动作了。


null



1月15号上午,王欣在深圳发布一款新的社交产品——马桶MT,称主打匿名社交,中午,张一鸣创办的字节跳动发布了一款社交产品——“多闪”,下午,原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代表他投资的快如科技,发布了子弹短信的升级产品——聊天宝,一时间,围剿微信的话题 甚嚣尘上,而我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是忍不住想笑,不知道是多少人说要颠覆微信,却靠着微信在吃饭。罗老师的聊天宝,发布的时候还不是在说,和微信聊聊吗?


null



不出意外,三款社交软件被微信不费吹灰之力封杀,这件事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索然无味,挑战微信这个名头,很容易引起网民们的大量围观,而这个说法也特别吸引投资人的注意,但是,就我之前所说的,如果非要把自己拿来和微信来比,这已经不是不自量力了,而是分不清形势了。


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难道真的是为了做好一个社交工具吗?在我看来,真心不见得是这样,因为我发现,现在有两拨人,一拨是真心要做社交软件的,另一拨则是拿这个名头圈钱的。


罗永浩为什么要发布聊天宝呢?


众所周知,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在子弹短信正式上线的第10天里,子弹短信的总激活用户量超过400万,曾经一度超越微信占据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冠军宝座。并吸引了多家投资机构,完成了巨额融资,这样的结果一直让罗永浩津津乐道,,在聊天宝的发布会现场,还提到这个成绩,即使负面缠身,现场的罗永浩看起来依旧气定神闲,相比起他之前所做的事情,子弹短信这件事或是他唯一的底牌了,按他的性格,怎么可能轻易放过呢?对于这个产品和设计我不予置评,大家心里都有数,我质疑的,是他的态度,他到底要干嘛呢?


对于王欣来说,快播让他拥有了不少拥趸,基于众人对他的认可,再挂上挑战微信这个名号,自然会给马桶MT很高的关注度和曝光量,先不说匿名社交到底前途如何,让用户能够下载下来并有很好的体验,是马桶MT团队起码要做到的事,你的工具不说实现连接了,先实现下载,大哥,解决这件事情再说吧。


这三个社交软件里,靠谱点的,应该就是多闪了,头条系产品的强悍,大家有目共睹,今日头条的野蛮生长到抖音的异军突起,平平稳稳发展到今天,头条系是有这个底气的,但是,理念呢?字节跳动肯定没有腾讯连接一些的本能,但却有扩展领地的欲望。目前,抖音有2.5亿的用户,而多闪是直接用抖音号登陆的,但是,视频分享软件和社交沟通软件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这样的导流真的能够撑起多闪的用户基本盘吗?如果这样可以,支付宝干嘛不这样干?


所以,社交领域,真的不是谁来都可以的。


话说到这里,在座的各位,谁蠢,谁坏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