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GP、LP什么鬼?吃相难看,扯下投资人8块遮羞布

2019/1/3 10:21:00


创投圈正处在资本寒冬中。

特别是,随着2018年最大泡沫共享单车ofo的败局,让GP、LP或者投资机构很受伤。

寒冬期,创投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创投行业也像它追过的无数风口一般,进入疯狂后的冷却期。一次寒冬就是一次重新洗牌,大批泡沫时代诞生的基金死掉后,也会有抓住机遇的新基金开始崛起。

以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的话说,过去10年,投资人们是在大马路上捡钱夹子的日子,接下来要去地里挖金子,不但要会挖,还要会打磨。

即便如此,其实一直以来,给读者的感觉就是GP、LP很牛叉,光鲜靓丽,但真相远不是如此。本文今天就来揭露出他们的真面目。

01

首先,来讲述一下,什么是GP、LP? 这是整个创投链条的上游。

概念名词:GP、LP即对应的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 GP)、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 LP),出资人。

也就是说,LP把自己的钱交由GP去打理,而GP们拿钱去投资项目,双方再对利润分成。也就是LP出钱,GP出力。共同承担投资人的角色。

现实中,很多GP病急乱投医,见到一个LP(投资人)就喊爸爸,甚至有GP给LP下起了跪。真是,有了钱就是爷啊!

显然这种苟且来的必然有问题,这样真能够完成募资吗?即便这次募资到了,该GP就能安然存活下去吗?

02

其实呢,投资人看起来在中国非常的高大上。实际上,如同任何创业过程一样,GP其实也同样是一个创业的旅程,而且还要比正常的创业更难,揭开他们真实的一面,就能感知很多。


在其他创业过程当中,一个人,如果募资到位或者不到位也可以在车库里进行研发产品而创业,随后伴随着产品的问世进入量产就可以进行销售,产生收入了。

然而,GP则不同,首先,GP的刚开始需要募资,当然募资的前提是自己也要出一大部分,进入的门槛很高,否则大家凭啥要把钱交给你呢?利益得要绑定一致。

其次,有了钱了,还要投资吧,投资又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各行各业,因此,GP必须要有一个合伙人来帮忙,而不能自己独立完成,否则又募资又投资,即便这个GP是超人,他估计也要累吐血了。

GP投资了还不是终点,GP还要参与投后管理,更是麻烦事情一堆,什么招聘啊,公司内部吵架啊,大股东二股东要分家了,全找GP诉苦。

募资的核心在于基金创始人的圈子,LP与GP互不信任。所以,想募资,你还是先混圈子吧!

03

现实中,很多投资人其实也是吃相难看。之前,业内就出现了一些投资人,一年四处吃喝,根本就没投资出过一分钱。

甚至听说,今年有业内某知名投资机构竟然自我兜底,一些投资人居然是月光族 !真是涨姿势了。


根据笔者跟投资人打交道的经验,遇到下面几类投资人的情形,一定要多长点心,扯下他们的遮羞布。

(1)创业者如果第一次见投资经理就没得到认可,最好另谋出路,而见面几个月还没回复的,也要把他从心中投资人名单中划掉。

(2)傲慢无礼,无力吐槽。当你饱含激情、慷慨激昂地讲述你的项目时候,投资人可能在低头玩手机,时不时瞥一眼,眼神中透露出傲慢。

没有投资人会因为傲慢而成功。投资人犹豫的时候,常会采取观望态度,若没有残忍拒绝,创业者应该庆幸,因为你的宝贵时间和精力没被浪费。

(3)骗吃骗喝骗感情。看到“苗头”不对,创业者就要及早抽身,扑到其他专业、善良的投资人的怀抱。

毕竟专业的投资人忙到连陪伴家人的时间都没有,哪有功夫去和你吃吃喝喝,在办公室或在咖啡厅见面才是诚心想谈业务的表现。那种拉着你大吃大喝的,你就要保持高度警惕了。

(4)固执己见,爱画框框。创业者都乐于碰到子期一般能听懂自己“演奏”的知音,真正遇到了懂技术或懂行的投资人可能未必是一件好事。

这类投资人仗着自己接触了一些这个领域,喜欢把创业者划到自己的思维框框里。创业者要记住,你在和投资人交流,而不是辩论,你不需要证明你是对的,只需要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并倾听投资人的意见即可。

(5)分期到账耍赖皮。分期投资是投资人控制投资风险的一种方式,只有到账的钱才是自己的。

建议创业者在款项到位后再登记许诺投资人的股权。若资金一点点来,那登记股权也要一步步走。

(6)未签TS就尽调,捏住商业机密。尚未达成投资意向就开始尽职调查,这通常是强势的投资人对单纯的创业者的“压榨”。这种情况,投资人不投还是小事儿,要是投资人抓住你的小把柄,以泄露商业机密相要挟就是大事了。

创业者披露项目信息的原则是:分享美食,而非食谱。在早期,创业者应该粗线条的描述,随着交往深入,在透露更多、更深。此外,通过网络渠道分享BP时,尽量不要包含精细的财务信息等,这些重要内容不妨见面时再谈,或达成意向后再发送完整BP。

(7)空手套白狼。那种说投,又迟迟不打款的投资人最坑了。不过这也和投资方的资金来源相关,有些投资人是想“套狼”,但苦于没钱。有时候基金管理人(GP)要通过投资项目展示从资金投资人(LP)那里获得资金,创业者要衡量公司能不能熬过这个时间差。

如果创业者给了投资人排他期,就要确保在排他期内资金到位。若投资人要求延长期限,创业者要提出先打一部分资金等补救措施。

(8)签了TS还反悔。一般来说,签了投资意向书后,融资几乎是十拿九稳了。但也会在尽职调查时发现了问题,临时反悔的。还有就是尽管没问题,有的投资人也会不道德地临时倒戈。

纠结投资人最终到底投不投是没意义 ,重要的是提前做好规划安排,以预防对方不投的结果。

2019年,真心希望各位投资者、创业者都走得顺畅一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