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期待科技更多改变农村,2019年,必须期待

2019/1/2 18:32:00

01

首先,祝大家2019年开工大吉!

这两天,朋友圈里,各地都是普降大雪的情景,大家都在尽情地享受着美丽而冻人的雪景,面对雪景,我们总是发自内心的感叹和期待:瑞雪兆丰年!

02

2018年,我们的国家,我们所在的企业,我们个人,不管都经历了一些什么?

2018,总算过去了。面对2019,不管怎样,我们都必须期待。

因为,我们不像那些已经移出这个国家的那些人那样,我们将长期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不管接下来,是U型的底部,还是长期L型底部。

而对于那些已经移出去了,但主要的事业仍然在中国市场的,如果想要继续获得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的,也必须期待。毕竟,如果不是大的财阀,主要靠自己的真商业本事吃饭的,只有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才是他们最有利的选择。所以,他们也必须更加期待!

只有寄希望于火中取栗者,趁火打劫者,才会认为自己更能有利可图。比如,在5G上那些采取保守策略,拒绝中国企业进入者。

03

70后、80后、90后,我们这几代人,都还没有真正经历过大的经济环境变化。不管是1997年始发于东南亚的金融危机,还是2007年开始的次贷危机。此时中国的人口红利下,我们都没有受到真正大的冲击。

但又时隔约10年时间,这一波的环境变化,外部国际竞争和内部经济结构变化,让我们所经历的感受和上两次大不同。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增加了许多。

这意味着,我们对2019年的担心更多,而期待相对更少。这种担心,是必然的,是正常的,越是有产者,越有这样那样的担心。

但是,回到乡下,乡里人看待这样的情况,总是比较简单。再苦,能有我们父母这一辈人苦吗?再苦,又能有我们爷爷奶奶那辈人苦吗?

我们,不都是这样打拼,熬过来的吗?难道,你们,或者你们的后辈,就该只是活在那样所谓的担心中吗?

04

每次,回到乡下,从县乡镇村逐级看一看,就能看到我们国家,发展的不平衡的差异仍然十分巨大。多元化的结构下,人口依然众多的乡镇村,切切实实的收入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看,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将仍然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大纵深。

因此,我们在积极关注中美贸易战这种高端话题的时候,也不妨多回看一下我们国内更实际的这些问题。把这些问题更实实在在的提升了,改善了,底子更好,底气更足。

农民,最期待的就是收入能持续改善。对于2019年,更要期待,特别是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以往都更早,对丰年的期待更显得热切。

05

治安好,社会风气正,才能更好地安居乐业。乡下,刷墙标语,往往是基层工作的风向标。

乡里人说了,今年,地方上为非作歹或者偷鸡摸狗的事情少了。平时出门,不锁门,乡里乡亲的相互照应,也没有太多担心。不像以前,有锁还会被撬了。

从这里,我个人倒是发现了一些从事家居安防产品的企业的新商机。

在乡镇上,大门大户的,基本都已经接入了家庭宽带,而且多是价格打的特别低的移动家庭宽带居多。蛇叔在手机上演示了如何用手机看家的产品。告诉乡亲们,一个摄像头便宜的性价比不错的,也就200来块。比乡里乡亲的喜事礼金都可能低。

好奇心之下,想试试的不少。这就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市场机会。就算是乡下狗多,狗尽责。但总还是比不上这种现代化手段的电子狗更好。

所以,到广阔的乡镇村去走一走,哪怕是一线城市司空见怪的摄像头,都有更多期待。当然,前提是产品不要去算计坑农。否则,代价会更高。

同样的,智能音箱产品,也能让他们觉得很新奇,一样可以期待。总之,新的市场人群的获取,你得找准大家的期待点。因此,也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能够给农村带来更多的改变。

06

2018年12月31日,大家都在忙着跨年,忙着祝愿。希望,2018年,一笔狗销,2019年,猪事顺利。

这个跨年,我在乡下,用乡下的WiFi接入网络,看城里人跨年。而乡下的有些人,晚上开车,县城里的朋友跨年去了。往年,这种情况几乎没见过。

所以,广阔的乡村,正在科技的改变下,发生着更多更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让人更值得期待。2019年,必须期待,有些商业模式,带着更加诚心实意的解决方案,去乡下试试。

【文/笨手蛇,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